注册

同质化严重致竞争加剧基金公司“让利揽客”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同质化严重致竞争加剧基金公司“让利揽客”今年19只基金开启费率下调模式 楚天都市报讯有市民在申购基 金 时 发现,管理费“打折”了。原来不少基

原标题:同质化严重致竞争加剧基金公司“让利揽客”

今年19只基金开启费率下调模式

楚天都市报讯 有市民在申购基 金 时 发现,管理费“打折”了。原来不少基金公司延续开年“让利揽客”的做法,扎堆降低费率。今年以来已有19只基金提议下调费率。从费率下降幅度来看,多只基金管理费降幅过半,托管费也有较大幅度下调。有观点认为,目前市场上基金同质化严重,适当降低费率是为了保证竞争优势。

管理费率下调幅度大

3月7日,九泰鸿祥服务升级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发布公告,拟通过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将基金的管理费率由 1.5%调低至0.6%,托管费率由0.25%调低至0.15%,并相应修改基金合同。中银中高等级债券基金也发布公告,提议降低基金年管理费率和年托管费率。

3月份以来,还有中银国有企业债、交银裕通纯债、易方达恒益发布公告,提议降低费率,并等待召开持有人大会投票表决。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9只基金或发布提示性公告召集基金持有人投票表决降费率,或已经通过表决落实降费率的方案,其中13只为债券型基金,3只为货币基金,3只为混合型基金。

目前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管理费率几乎都是1.5%,保守配置型基金的管理费率在0.75%至1.5%之间,普通债券型基金的管理费率在0.45%至0.8%之间,货币市场型基金的管理费率为0.33%,QDII基金管理费率在1.8%至1.85%之间。

基金费率下调或成趋势

一位基金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市场上基金同质化严重,基金公司之间的竞争加剧,是导致目前基金公司下调基金管理费率的主要原因。“低成本的基金更容易受到投资者的追捧,所以通过适当地降低管理费率来获取竞争优势也成为众多基金公司的选择。”他说。也有观点认为部分债券基金积极降低费率或与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有关。

不过,记者采访了几位比较了解基金行业的基民,他们大多表示,基金管理费率下降对其购基的影响不大。因为他们在选择基金时更多的还是看重基金经理的以往业绩和投资风格,因为与中长期基金带来的收益相比,这部分费用较低。

上海证券分析师闻嘉琦说,我国公募基金费率对比海外偏高,随着中国金融市场及基金业的放开,公募基金或与国际接轨,未来费率下调也许将成为趋势。

[责任编辑:林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