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政协委员谢俊明建议:借鉴香港社区医疗和商业保险模式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18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谢俊明提出建议:参考香港医联模式,社区诊所交由有资质的医护人员自主开业,政府用医保支付平台购买服务,患者通过商业保险支付费用。 谢俊明说,目前香港医院管理局辖下的

2018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医药卫生界)谢俊明提出建议:参考香港医联模式,社区诊所交由有资质的医护人员自主开业,政府用医保支付平台购买服务,患者通过商业保险支付费用。

谢俊明说,目前香港医院管理局辖下的公立医院42间、专科门诊48家、普通门诊73家,病床总数2万多张,为香港居民提供80%的住院服务和25%的门诊服务。香港私立医院12间、私人诊所3700所,病床总数不到3000张,但为香港居民提供20%住院服务和75%的门诊服务。截止2017年底,香港总人口已突破740万,医疗总开支1500亿港币左右,其中政府承担50%,投入经费约740亿港币,保险公司医疗保险和个人自付部分约740亿港币。香港政府财政每年将25%的收入用于保障医疗系统的正常运作。

从整体医疗体系来看,香港医疗系统也是三医联动,分别是:公立医疗机构、私立医疗机构以及保险公司出台的医疗保险服务。公立医疗机构和私立医疗机构支付方式不同,在公立医疗机构看病住院,政府几乎全额补助。根据香港卫生署数据显示,香港有几乎50%的注册医生在私立医疗机构或诊所工作,可以说每个医生都可以独立执业。香港的患者有三种选择,1、政府直接提供的几乎免费的医疗服务;2、社会上的慈善机构;3、商业医疗保险和自付。下面我简单介绍香港公私立医疗机构在差异化服务、收费方式、商业医疗保险方面和内地医疗机构的不同。

香港医疗机构分为公立医疗机构和私立医疗机构。公立医疗机构虽然费用较低但普遍存在排队时间长的问题,夸张地说,有些重症患者到离开世界那一天也没有等到入院通知。而私立医疗机构相比之下,等候时间短、服务好,但费用较高。通过医疗商业保险赔付机制以及大部分香港大中型企业、中高端收入人群参与购买医疗保险,大大缓解了因病返贫和看不起病的问题。

香港的基础社区医疗,大部分都不是政府承办的,而是由拥有医生执照的家庭医生自己投资成立的诊所,自主执业、自负赢亏。香港医生不论是在公立医院、私立医院还是私家诊所,都有拥有很高的社会地位和较高的收入。香港私家诊所的收费标准在公立医院之上,私立医院之下。服务方面让患者不必忍受公立医院漫长的排队和等候之苦,并且可以自主安排看病时间。有一个案例可以说明,三位同样是患皮外伤的轻病人,分别去公立医院、私立医院和私家诊所就诊。在公立医院花费医疗费用150元港币,用8-10个小时时间排队、就诊、治疗,另需要向公司请一天病假,被扣1000元港币工资;在私立医院花费医疗费用1000元港币,治疗时间2个小时,请半天病假,被扣工资500元港币;而在私家诊所用不到1个小时时间治疗,花费医疗费用500元,不用请假,不扣工资。香港的医疗模式是在打组合拳,根据不同情况尽量满足患者需求。香港的公立医疗机构支付制度并没有和商业医疗保险挂钩,而私立医疗机构和私家诊所在支付方面和商业保险公司签署合作,赔付方式灵活多样。

香港与内地医疗保险也不尽相同:1、疾病定义不同。对于重大疾病的定义,内地相对严苛而香港定义较为宽松,例如肝病、肿瘤等都在重大疾病范围内。2、保障范围不同。内地保险产品保障40种严重疾病,而香港保险产品保障100种重大疾病,包括艾滋病,原位癌等。3、理赔过程不同。香港医疗保险理赔过程简单,如果发生疾病需要住院,投保人只需将理赔申请书、医院发票、住院诊断报告等资料邮寄或通过保险经纪人递交给保险公司,香港保险公司就会将理赔费用汇到该投保人的账上或支票。4、保费不同。内地居民平均寿命70岁,香港居民平均寿命85岁,所以按平均年龄计算,香港保费会低很多。5、保龄不同。以儿童寿险及重大疾病为例,内地保额10万,重大疾病险超过40岁保额50万以上需体检,而在香港40岁以下保额45万美元以上可以免体检。6、不可争议条款不同。香港规定保险公司不能以任何理由,宣布生效两年以上的寿险保单作废。简单来说,保险公司以投保人隐瞒、漏报、误告等理由予以抗辩的期限是两年,而超过两年,保险公司便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赔付。7、有关理赔范围不同。内地保险公司一般只理赔内地医院住院费用,香港保险公司则可以针对全球医院住院理赔。

根据以上谈论的几点差异化现象,谢俊明提出三点建议:

1、建议有关部门是否可以参考香港医联模式,社区诊所交由有资质的医护人员自主开业,政府用医保支付平台购买服务,患者通过商业保险支付费用。

2、建议将商业医疗保险和医保支付系统的綑绑付费模式分开,两者成为单独的支付体系,令商业保险公司能提供更优质的医疗保险服务和差异化服务。

3、提高医护人员收入水平,按工作强度、工作效率、医疗成本、科研成果等方面作为绩效考核标准,尽量体现多劳多得、不劳不得或少得的原则分配。减少行政管理、后勤服务部门人员,尽量社会化。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