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船造全球最大矿砂船 相当于6666节火车车皮运力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武船造全球最大矿砂船相当于6666节火车车皮运力湖北日报青岛电(记者蔡朝阳、李源、通讯员黄玲)继海洋石油961三用工作船、贵州FAST“天眼”后,中船重工武船集团打造的

原标题:武船造全球最大矿砂船相当于6666节火车车皮运力

湖北日报青岛电(记者蔡朝阳、李源、通讯员黄玲)继海洋石油961三用工作船、贵州FAST“天眼”后,中船重工武船集团打造的又一件“大国重器”圆满完工。3月22日,世界最大矿砂船——40万吨级ORETIANJIN号在该集团青岛基地交付船东。

ORETIANJIN号由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设计,武船集团承担建造任务,是一款中国领先、世界先进的船舶产品。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现场颇受震撼:该船长362米,比世界上最大航空母舰美国“福特号”长25米,甲板面积相当于三个标准足球场。以一节火车车皮载重60吨计,该船满载相当于6666节火车车皮运力。续航里程达25500海里,可不间断完成地球上任意两个港口间运输任务。交付后,该船将用于巴西至中国航线铁矿石运输,对我国铁矿石运输安全保障具有重大意义。与世界上现有大型矿砂船相比,ORETIANJIN号单位耗油量降低近20%,单位重量铁矿石运输成本降低30%。该船在分舱、结构、推进、监测、装载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最大装卸货速度是上一代船型的1.5倍。

国务院《船舶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提出,尽快实现国轮国造、国船国配、国货国运,ORETIANJIN号的投用使这一战略构想再迈出坚实一步。近年来,武船集团全面发力高端装备制造业,军用民用船舶、非船领域全面开花。“武船坚定走创新转型发展之路,争夺高端市场话语权。”中船重工武船集团董事长杨志钢说,2008年至今,该集团已在武汉新洲、青岛海西湾建成两个军民融合新基地,相当于再造了两个武船,转型发展之路越走越稳。

链接:

全球造船业不景气,武船靠什么收获订单?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蔡朝阳李源通讯员黄玲

3月22日交付的“海上巨无霸”ORETIANJIN号,是工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向武船集团青岛北船重工公司订造的4艘40万吨级矿砂船系列首制船,除工银租赁外,招商局轮船有限公司也向武船集团订造了4艘同型船舶。

“8艘40万吨级矿砂船之外,还有6艘32.5万吨级矿砂船排队等待建造。”谈及待完成的矿砂船订单,武船集团总经理陈埥自信满满。

一边是武船集团订单排起长队,另一边则是全球造船业持续疲软。国际著名海运行业分析机构克拉克松今年1月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尽管2017年全球造船市场出现反弹行情,但相比过去10年,仍处于谷底调整状态。

逆市收获订单,武船集团的秘诀是什么?

品质是最好的招牌

去年9月19日,ORETIANJIN号出坞下水,进行舾装作业。今年1月25日,开始海上试航,7天后凯旋。试航期间,航速测量、油耗测量、舵机试验、无人机舱试验、回转试验、轴系负荷测量等50余项试验项目全部合格,受到船东及ABS、CCS船级社的一致认可与好评。

“7天顺利完成海试,出乎所有人意料。”武船集团青岛北船重工公司副总经理谷克超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该船主要性能指标均达标或超标,一次报检合格率等指标稳定在95%以上,交付期也因此提前一个多月,为船东争取了更多收益。

谷克超认为,品质是武船集团搏击市场的金字招牌。“全球造船业不景气,船东对船舶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他说,全球油价持续低迷,海运力量趋于饱和,在这种条件下,船舶性能稳定可靠、营运成本低廉,成为船东选择造船企业的重要依据。

据介绍,招商局轮船有限公司此前曾在北船重工订造数艘散货船,交付使用后对船舶的各项指标非常满意,40万吨级矿砂船的订单自然也被北船重工收入囊中。好口碑一传十,十传百,工银租赁也带着订单找上门,并形成长期合作关系。

3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8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制造强国建设,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干一件事,就要把它干精、干透,干得在细分市场上有话语权。”武船集团董事长杨志钢认为,坚持高端化定位,形成一流的技术,建造一流的产品早已成为武船集团坚定不移的选择。定位于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品,通过加大科研技术投入,形成自主设计能力,不断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价值含量和品牌含量,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才能成为行业的领军企业。

锐意创新开拓市场

以船扬名的武船集团,曾是专注军工的老牌国企。在造船行业整体不景气的大背景下,武船逐渐将目光投向民品和非船舶领域。近年来,斩获的世界级工程订单令人眼前一亮。

2016年7月,武船集团承担的国家天文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主体工程提前一个月完工,4450块反射面单元一次性、零误差安装到位,为“天眼”举目望苍穹夯实基础。去年1月,由武船集团建造的知音号游轮交付武汉朝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如今“知音号”已经成为武汉长江主轴上的文化旅游金名片。同年6月,由武船集团总承包的海上渔场养鱼平台顺利交付挪威客户,武船造“超级渔场”名扬海外,并收获该客户另外五座海上渔场订单……

今年1月,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省人大代表、武船集团副总经理杨少稀表示,武船正扬帆起航,通过军民融合调结构,实现转型升级,争做中国最强、最优、最大的综合性造船企业,打造船舶界中国制造的品牌,不断走向世界。

“十三五”期间,武船集团通过转型发展,已经构建起军工、军贸、民船、海工装备、改修船、交通装备、能源装备和成套设备等九大产业板块。

“新时代背景下,武船集团将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拓展海外市场。”武船集团总经理陈埥说,通过创新引领,变“武船制造”为“武船创造”,展示高端智造的中国范。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