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开放式-青年漆艺创作研究展”在湖北美术馆开幕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18年3月30日,由青年策展人曾静策划的文化部2017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青年策展人扶持项目“开放式——青年漆艺创作研究展”在湖北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

开幕现场

冀少峰

2018年3月30日,由青年策展人曾静策划的文化部2017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青年策展人扶持项目“开放式——青年漆艺创作研究展”在湖北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任学术主持,湖北美术馆艺术总监傅中望、湖北美术馆书记李和清任展览总监,展出部分湖北美术馆漆艺藏品和本地及少量外地的优秀青年漆艺家作品40余件,呈现其对漆艺的思考以及为漆艺注入的新鲜活力,以反映当下青年漆艺“开放式”的创作特点。

从“从工艺到物语”展览单元可以看出,工艺性已不再是年轻漆艺家关注的重点或作品的核心。技艺的精准只是基本素质,比之更重要的、占作品主导性地位的是作者想要表达的文化立场与个人经验。大漆作为一种媒材、一个艺术表达的因子,漆艺则成为物的语言,丰富而多变。这些作品并没有刻意地向当代艺术一些时髦的形式语言靠拢,而是在对漆材料和漆工艺的特性纯熟掌握之后的自然表达,源于真实的情感和思考。

观众看展

进行“从装饰到趣味”展览单元的梳理时,曾静发现,对于青年漆艺家来说,驱动他们创作的不是如何纯熟地操练漆工艺或是一本正经地宏大叙事,如何让漆艺变得生动、在创作过程中获得真实的快感,才是真正有吸引力的事情。追求“有趣”是一种可贵的品质,因为“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却是万里挑一”。

在介绍“从器用到空间”展览单元时,曾静表示,漆艺从器用发展而来,但是随着时代的变化,实用性已经不再是漆艺家在创作时考虑的要素。如今美术馆和艺术空间的热潮带动了视觉展示文化的活跃,有的艺术作品就是为空间而生、为观看而存在,一些青年漆艺家的创作也出现了这一倾向。他们更喜欢表达自我、占据空间,直接把器物从实用功能中解放出来,演化成观看的物,与空间发生关系形成场域和气氛。漆艺从“器”的概念和架上观看的经验,向空间的、场域的方向延展,试图强调造物与空间的关联、探索漆艺在公共空间的可能性,这不失为漆艺创作的一种新的方向。

中国有着源远流长的漆文化,而大漆又是世界上最优质的天然涂料,可以与竹木、金属、陶瓷、玻璃、布皮等多种材料结合,生发出无限美妙的可能;漆艺创作,从采割漆液到工艺制作再到成品后的开漆变色,这一过程的自然圆融以及大漆本身温润的质感,均与中国哲学思想相契合,同时也是“工匠精神”的精彩演绎。在当今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漆艺是非常具有辨识度和东方特点的艺术形式,也是值得深挖的传统文化资源。

据悉,本次展览自2018年3月30日展至6月3日。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