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贫困户眼中的黄星——扶弱济困的好亲戚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贫困户眼中的黄星——扶弱济困的好亲戚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陈旭陈赟报道:4月,走进茅箭区茅塔乡大坪村,沿途山清水秀,浅黄色民居依山就势,散落在美丽乡村。贫困户刘天娥的

原标题:贫困户眼中的黄星——扶弱济困的好亲戚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陈旭陈赟报道:4月,走进茅箭区茅塔乡大坪村,沿途山清水秀,浅黄色民居依山就势,散落在美丽乡村。

贫困户刘天娥的新家坐落在溪水旁,精致的两居室干净整洁,家具齐全。厨房角落里的一桶油还未开封,这是黄星送她的,她准备等黄星来了,亲手给他做顿饭吃。

“听说黄主任去世,我一夜没合眼。这么好的人,老天爷怎么会那么狠心让他走!”一提到这位恩人,刘天娥便泪眼婆娑。2015年,丈夫因病去世,她既要养育孩子,还要偿还欠账,原本贫穷的家庭雪上加霜。正当她走投无路时,黄星主动找上门,与她结成帮扶对子,帮她找工作、申请政策支持、改善住房条件。

“在我最困难的时候,黄主任鼓励我、帮助我,让我看到了生活的希望。他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来看望我,问我工作顺心不、身体怎么样、生活还有哪些困难。去年听说我被汽车撞伤,他急忙赶到医院探望,让我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刘天娥悲痛地说,黄主任走了,我从此少了一位亲人。

同样将黄星视为亲人的贫困老奶奶杨成荣,已年近八旬。得知黄星去世的消息,她失声痛哭。驻该村第一书记白彬回忆说,黄主任生前最惦记的扶贫联系户就是杨成荣。每次到大坪村,总要到这位老奶奶家看一看,陪她拉拉家常,问问身体状况。老人以前家徒四壁,在黄星的帮助下,住进了易地扶贫搬迁新房。

“他经常来看我,有时还送一些吃的、用的,叮嘱我冬天穿厚些、别冻着,烤火时注意安全,要开窗通风,简直比亲人还贴心!我最大的遗憾是没能到现场送送他。”说到这里,杨奶奶布满皱纹的眼角开始湿润。

“结穷亲、帮穷户、拔穷根”,是我市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一项重要举措。黄星作为市扶贫办领导,以身作则、躬身垂范,在定点联系大坪村的基础上,“结亲”帮扶刘天娥、杨成荣、余世友、王德梅等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这些贫困村民细致入微的关怀。

“他把田间地头、贫困户的家当成办公场所,经常到实地了解情况、研究问题,帮村里谋划项目、发展产业。村民们把他当自己人,有什么想法都愿意和他聊。”大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刘清龙说,通过近3年努力,全村人均纯收入提升40%以上,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今年年底将彻底摘掉贫穷落后的帽子。

春暖花开时节,大坪村一片欣欣向荣。村民余世友早已在自家的花卉基地忙碌,精心呵护那一盆盆心爱的宝贝,用辛劳的双手感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如果不是黄大哥帮我申请10万元无息贷款,恐怕没有今天这片花卉基地,我也不可能这么快脱贫。”余世友本想邀请黄星到基地看看这满园花开,没想到自己的愿望成了永远的遗憾!

留下这遍地芳菲,每一朵、每一枝,都是对逝者的祭奠。如今的余世友只能在夜晚仰望星空,寻觅着自己心中那颗最明亮、最温暖的星……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