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黄陂:乡贤文化引领文明新风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自动播放

木兰故里,忠孝勇节。程朱理学,文教昌盛。盘龙殷商古地,武汉城市之根。黄陂精耕厚植传统文化沃土,培育弘扬新兴乡贤文化,一场以乡贤引领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的探索实践正稳步前行。弘扬乡贤文化助力乡村振兴农

木兰故里,忠孝勇节。程朱理学,文教昌盛。盘龙殷商古地,武汉城市之根。黄陂精耕厚植传统文化沃土,培育弘扬新兴乡贤文化,一场以乡贤引领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的探索实践正稳步前行。

弘扬乡贤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是新时期三农工作的总目标总要求。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在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目标的进程中,武汉市以“三乡工程”建设为突破口,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武汉实践,形成“武汉样本”,多次被中央媒体聚焦。黄陂区将传统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开展“培育文明乡风、倡导良好家风、厚养淳朴民风”行动,弘扬乡贤文化新价值,形成移风易俗新格局,写就“乡贤示范、乡风文明、乡村美丽”的文明新篇章。

能人乡贤造福乡梓传导新风

 

姚集街杜堂村能人乡贤葛天才回乡投资创业,维修改造村民房屋,整治环境种植花卉,建成木兰花乡景区;号召村民出租闲置房屋,带动村民共同致富;鼓励村民出行有序、出言有礼,以礼待天下客;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引导村民重视家庭和家教;带头慰问贫困户,带动村民参与志愿服务。杜堂美丽乡村雏形初现,“杜堂模式”成为乡村振兴的典范。

2017年,全区能人回乡创办合作社185个,兴办企业50余家。他们既是农民致富的带头人,也是时代新风的传播者。

文人乡贤传承文化散播文明

 

黄陂每个村里都有一些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他们发挥着传承优秀文化和传播文明新风的作用。长轩岭街原文化站站长、区道德模范杜有源,四十多年来坚守着清贫的文化站阵地。他热爱文化工作,不遗余力保护文物、管理文化市场、搜集整理民间文化、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他研究家风家训,获得大量成果,尽全力组织发动群众,担起了文化传承的重担。

大潭办事处澄湖村村民吴高平学成归来,在黄陂职校当了一名美术教师。为了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他每年带父母去旅游;每个周末带妻子孩子回家探望父母,一家人享受天伦之乐。后来父母年事渐高不能出外旅游了,他每次出外学习参观,总会精心创作品,将美丽风景画给父母欣赏,整整四屋子油画道出“有责任、有担当”的良好家风。吴高平每个星期还到村里“四点半学校”义务辅导孩子们学文化、学绘画,言传身教散播了文明。

他们既是文化的传承者,也是文明的播撒者。

好人乡贤热心公益定规立矩

 

在黄陂2000多平方公里、600多个大大小小的村湾里,活跃着一批好人乡贤。他们热心家乡公益,为乡亲们办好事、办实事,定规矩立章程引导乡亲们改变陈规陋习。六指街新集村李家岗湾,有一个“11乡贤”群体成立乡贤理事会,多年如一日为村民做实事。新建文化大礼堂,平日是村里议事的会场和村民文化活动的舞台,逢年过节便成了自办春晚和演出的歌舞大剧院,过客、吃团年饭就是便民大厨房;不玩龙灯安路灯,全湾里里外外亮如白昼;全湾村民团年饭中加入“做实事”“尽孝道”“人同乐”等新元素,家家户户挂上家风家训牌,收集老旧不用的农具传承勤俭持家传统,李家岗湾成为远近闻名人人羡慕的文明新村。

长轩岭街有一支乡贤志愿者服务队伍,他们20年来风雨无阻,保护森林、打灭山火、防汛防灾,守护领里乡亲、维护道路安全、关怀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开展志愿服务,保护了22万亩绿水青山,心系着一方父老乡亲。

这些好人乡贤,他们不仅是热心公益的贤达者,还是文明风尚的倡导者。

市民乡贤潜移默化传播文明

 

在武汉市“三乡工程”中,“市民下乡”在黄陂区签订空闲农房租赁协议共计2371套,盘活了农村闲置民房,也将文明的火种带到乡村。王家河街胜天村46户村民签订房屋出租委托书,已入驻市民5户。他们每天带领村民早晚定时散步,教授村民学习跳广场舞,培养村民健康的生活方式;在房前院落栽花种草,与村民交流园艺心得,引导了村民高尚的生活情趣;定点投放生活垃圾,帮助村民除掉随手扔脏物、随意泼脏水以及乱堆乱放的陋习;积极参与村集体事务和村级党组织建设,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

他们不仅是下乡的消费者,还是文明的传播者。

党员乡贤示范引领带动文明

 

蔡家榨凤凰寨村党支部书记龚勃生带领湾子里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向村民们承诺:“有困难莫要怕,随时给我打电话。”他们为村民修理水电、代办证件、代缴费用,这些微志愿、微服务,事虽小,却能解决村民的燃眉之急。

党员乡贤还以身作则服务乡亲,长轩岭街南州田村优秀共产党员王前喜,率先落实“一名党员帮三户”志愿服务,在他的带领下,村里每名党员与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解决村民生活困难,为村民寻找致富门路,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如今,村里田间种满了庄稼,山坡布满了茶园,“一名党员帮三户”富裕了老百姓的口袋,更温暖了村民的心。

党员乡贤既是农村的领导者,也是文明乡风的带动者。

乡贤引领促乡风、乡风文明促家风、家风淳良促民风。黄陂区将继续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遵循习近平总书记“乡村产业振兴、乡村人才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生态振兴、乡村组织振兴”“五大振兴”的要求,培育和发展乡贤文化,建设文明乡风,助推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弘扬乡贤文化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80508/17/wemedia/b5ed38aeb090fa4e60f6b06d6ad55e6cccc5544e_size311_w640_h360.png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