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六一儿童节:这一群有点受伤的天使们 需要更多甜蜜的关爱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用心刻画最幸福的风格,是你让我看见干枯沙漠开出花一朵……”欢快的节奏,甜美的大合唱,俊俏的小脸庞。这一群孩子们散发着同龄人的活力与朝气,他们并没有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

“用心刻画最幸福的风格,是你让我看见干枯沙漠开出花一朵……”欢快的节奏,甜美的大合唱,俊俏的小脸庞。这一群孩子们散发着同龄人的活力与朝气,他们并没有什么不同,他们只是受了一点点伤而已,他们就是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儿少病区的天使们。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儿少病区的医护人员精心筹备了“患儿在我心中 快乐过六一”联欢会。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刘连忠坦言,每年举办儿童节庆祝活动,希望借此机会让住院的孩子们进一步感受到医护人员对他们的关爱,同时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家庭环境和学校教育对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十分关键,预防和减少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携手应对。

儿童青少年心理疾病占据突出位置

据悉,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儿少病区是全国较早收治各种精神及心理障碍儿童的专科病房之一,是国内最大的中南地区唯一的精神科儿童病房,也是湖北地区首家以收治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为主的病房。

近十年来,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儿少病区的病床数量从起初的35张发展到现在的80张。而专病门诊量也从过去每年三四百人次,发展到现在每年四千多至五千人次。巨大的数字变化背后,潜伏着儿童青少年心理问题较为突出的社会现实。其中青少年双相障碍、儿童情绪障碍、儿童抑郁症、儿童分裂症等心理疾病占据靠前位置。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儿少病区主任马筠认为,当前社会对儿童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还不够重视。父母对孩子的陪伴少了、情感链接程度少了。如今社会压力相对较大,许多孩子必须面对较大的家庭动荡,比如再婚家庭、家庭变迁、断裂家庭、碎片状家庭等等。也有一部分青少年是由于青春期人际交往困惑,而逐渐引发心理问题。

心理健康教育要走进家庭、走进课堂

马筠介绍说,带孩子来看病的家长们,大多自身就是非常焦虑的,我们正在儿少病区开展家庭课堂,未来仍然希望能够借助互联网手段,以网站或者APP形式去推广家庭课堂,让更多家长们有机会学习应对自我、应对家庭风波的技巧。比如如何与孩子打交道,如何陪伴孩子,如何读懂孩子等等。

心理健康教育走进课堂的理念,在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得到了有效推广,而在大部分地区并没有得以实现。当前应该加大思索,心理健康教育如何顺利走进课堂?如果老师们对心理症状的识别程度较高的话,可在早期进行一些科学干预,这样孩子们不至于严重到疾病的程度。

今天你快乐吗?家长是孩子成长的情绪容器

“每个孩子的成长都是一段与众不同的故事,故事里装满了不同的角色,而家长就是孩子的容器。不管是抑郁、焦虑、悲伤,还是其它的喜怒哀乐,家长都应该容纳孩子的所有情绪。”马筠认为,“不同的容器质量不同,孩子后期的成长效果也是不同的。”

平时许多家长们很难去做孩子的玩伴、情绪的容器、情感表达的翻译机,而是不停追问,你今天考得怎么样、学得怎么样?很少去问孩子们,今天你快乐吗?今天你心情还好吗?其实在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家长们的问话是不同的,需要表达的思想和情感也是不同的。譬如青少年阶段的孩子们,可能已经有了独立思想意识,家长们需要问候孩子们的需求,尊重孩子们的意见,适当给予独立成长的空间,而后才能帮助他们努力克服困难,敢于翻越一座座高山。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