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月6日中国房颤日:聚焦义诊筛查 关注您的“心声”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科普讲座、义诊筛查、手术费用减免6月6日中国房颤日:关注您的“心声”今年的6月6日,是第六个“中国房颤日”。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在医院大厅和百步亭等社区开

科普讲座、义诊筛查、手术费用减免

6月6日中国房颤日:关注您的“心声”

今年的6月6日,是第六个“中国房颤日”。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在医院大厅和百步亭等社区开展主题为“关注心房颤预防脑卒中”的主题义诊和患者教育活动,提醒广大市民关注“房颤”这个发病隐匿、后果严重、公众认知极低的疾病。

与谈虎色变的“心脏病”、“冠心病”、“脑梗塞”不同,“房颤”对普通百姓来说是一个陌生的名词,很多人甚至不知道这也是一种心脏疾病,更不知道房颤会导致卒中,后果严重。房颤(心房颤动)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我国房颤患病人数约1000万,与冠心病的发病率相当,但从过去三年的百度搜索指数可以发现,公众主动搜索房颤的频次还不及冠心病的1/4。

中国房颤中心建设项目专家成员、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副院长苏晞教授介绍,尽管知名度远远不及冠心病,但房颤的危害不亚于冠心病,得了房颤,患中风,心衰,老年痴呆的风险都会增加。但目前,房颤的低知晓率,低就诊率,以及年轻化趋势,着实令人担忧。

“房颤病人的中风概率为正常人的5倍。不少房颤患者平时没有症状,就像‘隐形杀手’一样,发生了脑中风,检查后才发现是房颤引起的。”苏晞教授说,房颤发作时心房跳动快,不规律,心房没有收缩功能,血液容易在心房内淤滞而形成血栓,血栓脱落可导致脑卒中。

我国房颤患者已超过千万,但房颤的早期诊断率和知晓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患者知晓率仅为40%。不仅如此,房颤药物治疗不规范,诊疗新型技术推广存在区域失衡,基层诊疗水平有限;房颤患者的长期管理和随访不足,长期治疗依从性较低。因此,开展房颤规范化综合管理迫在眉睫。

苏晞教授表示,进行广泛的无症状性房颤筛查是预防卒中及减轻卒中相关危害的非常有效的一种方式,体现“早发现、早治疗”的综合防治原则。已有研究证据发现,在症状出现前找出无症状性房颤患者,使用恰当的治疗手段,比如抗凝治疗或者手术干预,可极大降低患者的高卒中风险,并可部分逆转房颤相关的高死亡风险。

据悉,2011年起,亚心医院在华中地区开始建立房颤治疗中心,从房颤早期筛查、卒中精准预防、普及规范新技术、房颤综合管理等四大板块建设入手。

对于有些患者担心的手术后是否会复发、会不会一直都治不好、年纪大了还能不能做手术等情况,苏晞教授表示,这类情况发生率极低,因为每个患者的病情有所不同,如果等到疾病发展到一定程度(已经出现了心衰、卒中等情况),手术治愈的可能性就会降低,对此,苏晞教授建议患者一定要根据自身情况与医生进行充分沟通,条件允许的还是要尽早接受治疗。

为回报社会,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在6月6日中国房颤日之际,对于经济困难的患者推出三个房颤射频导管消融手术费用部分减免的名额,每位减免2-3万,即日起接受报名,请携带相关证明与亚心医院进行联系。

同时,医院派出房颤中心专家团队,分别在百步亭党员群众活动中心开展房颤健康讲座,在洪山区民康医院、宝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武汉美年大健康汉阳分院及汉口分院内,进行免费房颤义诊筛查,亚心医院门诊大厅也长期开展房颤免费义诊筛查活动。

【6月6日中国房颤日健康教育活动安排】

(1)百步亭党员群众活动中心健康讲座:

1、《心房颤动的危害和治疗》——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房颤中心唐成教授

2、《心房颤动的外科治疗》——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房颤中心段立

(2)房颤免费筛查:

1、洪山区民康医院8:00-12:00

2、宝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8:00-12:00

3、亚心医院门诊大厅8:00-12:00

4、武汉美年大健康汉阳分院及汉口分院8:00-12:00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