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江岸首创共享单车管理新模式 聘请第三方公司参与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共享单车企业第三方服务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摄影:武汉城管委 肖敏(通讯员:宋宏雷 冯智)2018年6月14日,武汉市江岸区城管委召集摩拜、ofo小黄车、哈罗三家共享单车企业与街道推荐的第三方公司签订正式

共享单车企业第三方服务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摄影:武汉城管委 肖敏

(通讯员:宋宏雷 冯智)2018年6月14日,武汉市江岸区城管委召集摩拜、ofo小黄车、哈罗三家共享单车企业与街道推荐的第三方公司签订正式合作协议,计划在江岸区劳动街、永清街、四维街道及江岸区中山大道等城区部分繁华路段开展聘请第三方公司参与规范共享单车停放管理的试点。街道将对第三方公司进行考核评价,考核结果直接与第三方公司所得报酬挂钩,这种主管部门发倡议,引导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出资聘请第三方服务公司参与管理的模式为全国首创。

三家共享单车企业向第三方服务公司支付试点期服务费用 摄影:武汉城管委 肖敏

据了解,共享单车自2016年12月进入武汉市以来,发展迅速,在满足市民“最后一公里”绿色出行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但同时也存在无序投放、乱停乱放等问题,对城市管理和市民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经调查统计,全市实有共享单车约103万辆,已严重超出了武汉市非机动车空间承载能力。据江岸区城管委共享单车管理负责人胡颂介绍,2018年初,江岸区试点运作的共享单车停放管理新模式,是由三家在武汉的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出资,所在街道引入第三方服务公司,由第三方服务公司员工负责将街道上的共享单车摆放整齐,在小范围内进行归置,并对共享单车进行基本的保洁,清楚单车上的污垢等等,其整体工作标注按照武汉市城管委非机动车管理办法,并结合所在街道、路段具体情况及管理要求调整实行。

第三方服务公司员工将人行道上的共享单车进行归置 摄影:武汉城管委 肖敏

在惠济路长航脑科医院旁,身着统一橘黄色标识服装的服务公司管理人员在路面巡查,对停放不规范的单车进行整理,并清洁车座和车把龙头上的灰尘、污垢。其橘黄色标识服上除了印有三家单车企业标识,还有醒目的“江岸区共享单车秩序员字样”。负责该区域单车停放持续维护的武汉有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该公司单车秩序员每天早晚7-9点、以及中午、下午下班高峰时间集中对路面车辆停放秩序进行清理,遇到车辆淤积,则及时通过与单车企业、街道共同建立的微信工作群向单车企业通报,按照“五分钟”快速响应、“三十分钟”快速处理机制,由单车企业调度大型车辆进行转运。

第三方服务公司规范停放效果如何?将有所在街道城管执法中队对单车停放秩序进行考核评定,分为满意、一般、不满意、非常不满意四个等级。考核结果直接与第三方公司所得报酬挂钩。

目前该共享单车停放管理新模式试点三个多月以来,试点区域单车无序停放、淤积阻塞交通的情况已明显得到改善,共享单车企业负责人表示,这种由主管部门发倡议,共享单车企业联合共同出资管理停放秩序的做法能够减少企业重复运营管理成本,提高单车使用率,同时也能减少停放管理对某一家共享单车企业的单方面压力。有助于政企联合为市民提供良好的用车体验,打造共享单车有序运行的规范城市样板。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