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凰家视角NO102:房客拖欠房租 房东可否强行腾空房屋?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凤凰湖北联合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打造《凰家大律师》全新栏目,倾听声音、解答难题,为广大网友提供关于房产、家庭婚姻、财产纠纷、经济、刑事等方面法律咨询,网友可在“凰家大律师”页面在

凤凰湖北联合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打造《凰家大律师》全新栏目,倾听声音、解答难题,为广大网友提供关于房产、家庭婚姻、财产纠纷、经济、刑事等方面法律咨询,网友可在“凰家大律师”页面在线提问, 将会有凤凰湖北特邀律师为你解答难题。该栏目还将会为你评析热点新闻话题,解读经典精彩案例,宣传正确的法律知识。

》》》我要提问

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 吴胜利 邹扬扬

如今,房屋租赁纠纷十分普遍,那么当房客拖欠房租,房东给了宽限期搬房后,房客仍然拒不腾退,房东能否强行腾房呢?

司法实践中,分两种情况处理。

一、房东多次催告后强行搬迁腾空房屋,未造成直接财产损失的。

该种情况下,房东起诉法院主张被告支付房租,或房客起诉房东要求赔偿损失的,房客的主张一般不予支持,房客应赔偿房租及抢占房屋给房东造成的滞纳金、违约金等损失。

《民法总则》第一百一十七条

侵占国家的、集体的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的,应当返还财产,不能返还财产的,应当折价赔偿。损坏国家的、集体的财产或者他人财产的,应当恢复原状或者折价赔偿。 受害人因此遭受其他重大损失的,侵害人并应当赔偿损失。

二、房东强行搬迁给房客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财物灭失或损坏。

房客起诉房东,要求房东返回财物及赔偿因强拆造成的损失时,在搬迁中灭失的物品,房东应折价补偿房客。

房东可以在同案中提起关于租金的反诉;也可以对此另案起诉。

《物权法》第三十七条

【损害赔偿和其他民事责任请求权】侵害物权,造成权利人损害的,权利人可以请求损害赔偿,也可以请求承担其他民事责任。

司法实践中,法院认为,合法财产受法律保护。侵占他人财产的,应当返还,不能返还的,应当折价赔偿。房客拖欠房东房租的,法院认为房东无权留置房客财物,也不应损坏房客的财物;房东可以通过合法途径如向法院起诉等方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综上,房东碰到无赖房客时,可选择报警处理,或向法院起诉解决。房东可以先向房客发送书面解除函,约定宽限期,合理期限后房客仍拒绝腾房的,房东如单方腾空房屋的,房东对房客的财物负有一定的保存义务。

[责任编辑:洪烨]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