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质量白皮书发布 聚焦质量提升十大举措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6月20日上午,2017年湖北质量白皮书暨湖北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省实施方案的新闻发布会在省质监局召开。从会上获悉,去年全省开展质量强(兴)市、县活动,覆盖率高达100%。依据《湖北省质量

6月20日上午,2017年湖北质量白皮书暨湖北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省实施方案的新闻发布会在省质监局召开。从会上获悉,去年全省开展质量强(兴)市、县活动,覆盖率高达100%。依据《湖北省质量工作考核办法》,经过综合考核评分,武汉、黄石、宜昌、襄阳、咸宁、荆门市被评为优秀单位。

全省质量状况稳定向好

工业产品质量连续4年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据悉,去年全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为统领,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了不断提高湖北质量总体水平,湖北省质量强省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收集了18家相关单位质量数据,编制了《2017年湖北质量状况(白皮书)》。

数据显示,去年工业产品质量在国家监督抽查中合格率为93.9%,同比2016年提高了1个百分点,已连续4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农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达到99.40%,连续7年位居全国前列;食品质量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全省640家超市参与省级“放心肉菜超市”创建。同时,药品及医疗器械质量水平稳定,进出口商品不合格检出率大幅降低,工程竣工质量合格率100%,全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首发服务业顾客满意度测评

医药制造与电子通信竞争力较强

为了整体反映湖北服务业质量状况,省质监局借鉴国际通行的CSI测评做法,对全省服务业顾客满意度进行了测评。省质监局副局长周德文表示,2017年湖北质量白皮书首次向社会公开服务业顾客满意度测评结果,17个市州和林区的总体服务质量满意度平均值为64.6分,保持提升趋势。

在2017年湖北质量白皮书中,全省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也是首次发布。从地区看,湖北制造业质量竞争力前三名分别为武汉市86.64、宜昌市86.54、十堰市86.27;从行业看,装备制造业、资源加工类制造业和食品类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分别为87.68、84.28、81.17。在29个制造行业中,医药制造(90.95)与电子通信(90.29)共同处于较强竞争力阶段。     

到2020年绿色产品供给达20%

重点培育100个国际国内知名品牌

2018年6月6日,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联合下发了《湖北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省实施方案》,这在湖北质量工作的历史上尚属首次,也将为湖北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注入新的更加强劲的动力。据省质监局副局长刘嗣元介绍,该方案明确,到2020年,质量强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质量工作的突出问题得到基本解决。

首先,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明显提升。主要消费品与国际标准一致性程度达到95%以上,绿色产品供给比重达到20%。工程质量达到国家标准或规范要求,一次验收合格率达到1OO%。主要服务业顾客满意率达到9O%以上。其次,品牌影响力、竞争力明显增强,重点培育1OO个国际国内知名品牌。再次,质量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明显增强。

此外,质量发展水平和创新能力明显提高。产业发展实现转型升级、结构优化、节能高效,区域发展布局合理、生态环保。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质量水平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形成一批质量效益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产业集群。

紧抓质量发展“牛鼻子”

定期发布质量“红黑榜”

据了解,针对当前质量发展存在的短板、瓶颈和风险等问题,上述方案提出湖北质量提升“十大举措”,突出强调加强党对质量工作的全面领导、制定标准树好质量建设标杆、压实企业质量建设主体责任以及全面加强政府质量监管。

同时狠抓质量诚信体系建设。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健全市场主体(企业)质量信用等级评定和分类管理、信用联合奖惩制度,定期发布主要产品、服务、工程质量“红黑榜”。

重点聚焦湖北名牌。提出实施品牌战略,加大奖励扶持力度,塑造湖北品牌良好形象。对中国质量奖、提名奖分别奖励300万元和150万元,对长江质量奖、提名奖分别奖励200万元、100万元。

此外,新举措还要求大力推进质量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加强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高质量发展政策保障、大力推进质量共治。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