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琴台大剧院11周年庆典献礼-匈牙利国家爱乐乐团音乐会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琴台大剧院,作为武汉最高档次的文化表演场所之一,在业界享有极高的声誉。在这幢恢弘的建筑里,演出活动从不间断,能足不出国就尽览中外艺术名家的演出是多么惬意的精神享受。时间:2018年9月15日-16日地

琴台大剧院,作为武汉最高档次的文化表演场所之一,在业界享有极高的声誉。在这幢恢弘的建筑里,演出活动从不间断,能足不出国就尽览中外艺术名家的演出是多么惬意的精神享受。

匈牙利国家爱乐乐团

时间:2018年9月15日-16日

地点:琴台大剧院

今年9月,琴台大剧院将迎来11周岁生日,在这样一个特别又特殊的日子里,具有强大感染力的匈牙利国家爱乐乐团,将首度来汉为您带来一场美妙的、国际级别的视听盛宴。

值得一提的是,或许是巧合,在去年,剧院十周年之际,为武汉的观众引进了由保利&阿姆斯特朗联合制作的旧金山歌剧院国际版歌剧《红楼梦》;今年,作为琴台大剧院11周年庆典献礼的重磅项目--也是由阿姆斯特朗带来了匈牙利国家爱乐乐团音乐会。

乐团介绍:

在过去的九十多年里,匈牙利国家爱乐乐团一直处于匈牙利交响乐的领先地位。乐团曾因费伦切克和小林研一郎担任乐团的指挥而闻名。1997年,指挥家佐尔坦•柯奇什开始担任乐团音乐总监,为乐团开启了全新的篇章。经过近二十年的岁月积淀,乐团成为了多元发展的国际化的交响乐团。乐团不仅演奏经典作品,而且也演奏许多被遗漏的优秀作品。乐团也成为了推动20世纪和21世纪的匈牙利当代音乐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2016年11月佐尔坦•柯奇什去世之后,匈牙利政府任命若尔特•哈马尔为乐团的新任音乐总监。巴托克的作品在匈牙利国家爱乐乐团的保留演出曲目中占有突出地位,乐团录制的巴托克作品系列专辑也获得了很多权威评论家的解读。乐团也在世界最著名的音乐厅和艺术节演出过,包括纽约的艾弗里•费舍音乐厅,东京的三得利音乐厅,伯明翰的交响乐大厅等。在过去的15年中,乐团已经在40多个国家举办了350多场音乐会。 

指挥家:若尔特•哈马尔

若尔特•哈马尔

我在布达佩斯看了若尔特•哈马尔的演出,他是我认识的最有活力、最精准、最聪明的年轻指挥家之一,我会不遗余力地推荐他。

——耶胡迪•梅纽因

哈马尔六岁开始学习钢琴,青少年时期就开始作曲。1995年,他参加了第八届匈牙利电视台国际指挥比赛,获得了“最受观众喜爱的指挥”奖及二等奖,因他极好地演绎了巴托克的作品,获得了“特别奖”。同年,他在“世界音乐节”的音乐会上与天才小提琴家耶胡迪•梅纽因同台演出。 1996年,他获得了卡达克斯国际指挥大赛的两项大奖。

1997年,他成为匈牙利国家爱乐乐团的第一任常任指挥。1999年,他获得了意大利特兰托“安东尼奥•佩德罗蒂国际指挥大赛”金奖。2000年到2009年9月,哈马尔担任匈牙利帕农爱乐乐团的音乐总监。 2001年以来,他一直是匈牙利国家歌剧院的指挥。 2012年至2017年,他担任德国威斯巴登黑森州立剧院的音乐总监。 

2003年,哈马尔荣获匈牙利共和国文化部颁发的“李斯特•费伦茨奖”。2006年,他获得了匈牙利总统颁发的“匈牙利骑士十字勋章”。2017年他荣获了“优秀艺术家奖”。 

2017年3月起,哈马尔开始担任匈牙利国家爱乐乐团音乐总监。

钢琴家:弗洛普•兰奇

弗洛普•兰奇

“ 他的钢琴演奏表演被认为是完美的。 他全情投入于每一个音符,他放佛可以在旋律里呼吸,用最精简的方式,如呼吸般自如地演奏旋律,同时能以最精湛的技术来演绎音乐。 ” 

—— Kristóf Csengery 《生活与文学》2015 

弗洛普•兰奇于1995年出生于布达佩斯。他在3-4岁时,就展现出惊人的音乐天赋。他被布达佩斯李斯特音乐学院录取,于2018年获得了硕士学位。 

弗洛普•兰奇曾与佐尔坦•科奇什或吉博•瓦格等著名指挥家合作过,他曾在东京举办的古典音乐盛典“狂热之日” 以及欧洲多个国家演出。 他于2016年荣获“最佳青年音乐家奖”(Junior Prima Prize),2017年获得Cziffra Festival的最具天赋奖,这是匈牙利的两项重要奖项。

演出曲目:

曲目A: 

柯达伊: 加兰塔舞曲

《加兰塔舞曲》是为布达佩斯爱乐管弦乐团成立80周年纪念音乐节而创作的。加兰塔是维也纳通往布达佩斯铁路中途的一个村庄,柯达伊少年时期曾在这里生活了七年。当时在这个村庄里有一个很有名的吉普赛的乐队,他们演奏的乐曲在幼小的柯达伊心里打下了很深的烙印。1800年前后维也纳曾出版《匈牙利舞曲集》,其中一册就是刊载加兰塔音乐的,柯达伊这部作品的主题就是从这部文献中选用的。

李斯特: 降E大调第一钢琴协奏曲

李斯特共作有两首钢琴协奏曲,这首降E大调第一钢琴协奏曲,作于1839年,1852年2月17日在魏玛的宫廷演奏会上,由李斯特演奏钢琴,柏辽兹指挥首演。

李斯特的降E大调《第一钢琴协奏曲》和他许多作品一样,都经过一段漫长时日的酝酿发展,才告定型。独奏部分出色之处,不仅在于它热力四射、纵横于八度音程与旋风似的分解和弦之中,也在于较不炫技的片段的特色与表情变化里。此曲空前独创的结构,值得大书特写。

贝多芬: 第四交响曲

《降B大调第四交响曲》是德国作曲家路德维希•凡•贝多芬创作的交响曲,完成于1806年的9、10月间,作于1806年。这一年,社会动荡、拿破仑战争、“科西嘉暴乱”,神圣的罗马帝国的瓦解,贝多芬的内心世界也在动荡,这些引燃了他的几乎令人难以置信的创造力的爆发。

这部作品于1807年3月由奥佩尔斯道尔夫伯爵和他的乐队首演,演出地点是维也纳的利赫夫诺斯基宫。作品充满着明朗、富诗意情趣的柔和,其中多微妙、色彩丰富的细部。

曲目B: 

柯达伊: 马罗采克舞曲

匈牙利作曲家柯达伊的民歌《马罗采克舞曲》,这是柯达伊从匈牙利乡间记录下来的民歌作品,他曾说:“马罗采克还保留着最古老的民间舞蹈音乐。事实上,无论是旋律多么奇怪还是在旋律上没有可以听到的成分,但它舞蹈流派,类型化的定义就是马罗采克。”通过柯达伊组织创作,这些民间舞曲,多是围绕三个情节变化反复发展“快,慢,快”。乐曲舒缓灵动,仿佛令人置身于广阔的天地。此曲是钢琴家和乐团交响乐曲目,其钢琴独奏版本在1927年完成。

李斯特: A大调第二钢琴协奏曲

这首协奏曲,A大调,作于1839年,此曲献给李斯特的弟子布隆沙特,1857年1月7日在魏玛宫廷剧院,由李斯特指挥首演,布隆沙特钢琴。这首是“钢琴之王”李斯特的两首钢琴协奏曲中的第二号,抒情而充满诗意,属于狂想曲型。

全曲共6个部分,第6部分A大调是全曲的顶峰。先是木管乐器与钢琴纠缠,经过短笛的活泼与钢琴以急速上行下行之后,双簧管紧密进行,再传递给各乐器,钢琴进入,最后以回想第五部分进行曲的节奏而告终。

贝多芬: 第七交响曲

A大调第七交响曲,德国作曲家贝多芬作品第92号。首次公演于1813年12月8日。

当贝多芬创作他的第七交响曲时,人们正注视着欧洲的版图被鲜血重新绘制。那是在1811~1812的秋、冬、春三季。这部作品在6月间完成,此时拿破仑战事已进入最后的高潮,大举侵犯俄国,旦夕之间溃不成军。当这部交响曲第一次上演时,拿破仑帝国已到达了分崩离析的最后阶段。

A大调第七交响曲虽然是无副标题的作品,但是人们通常喜欢把它称之为“舞蹈性的交响曲”、“舞蹈的颂赞”。在贝多芬所有没有副标题的交响曲当中,这部作品也是最受人欢迎的。它拥有贝多芬所写出的最著名的慢版乐章以及最著名的快板乐章,所以它的地位终究是九大交响曲中不可忽视的一部。

开票日活动

8月7日正式开票

8月7-9日,购票享受7折优惠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