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域旅游助推黄陂绿色崛起 打造全国全域旅游示范高地


来源:楚天都市报

【开栏语】 知音湖北,楚楚动人;全域旅游,勃勃生机。 2016年初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发展全域旅游,随后确定了500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其中湖北有16家。三年来,我省积极作为,坚持&

【开栏语】

知音湖北,楚楚动人;全域旅游,勃勃生机。

2016年初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发展全域旅游,随后确定了500家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其中湖北有16家。三年来,我省积极作为,坚持“八推进八统筹”,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

今日起,开办“全域旅游荆楚行”专栏,挖掘典型做法、推介旅游资源、助力创建成功。

首篇聚焦武汉市黄陂区,敬请关注。

图为:湖北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分布示意图,红色为国家级,绿色为省级

“现在黄陂处处是景,已经成为武汉的后花园,还经常人山人海,发出旅游红色预警。”不少到黄陂的游客都发出这样的感慨。

黄陂区曾因远离都市、交通不畅、缺乏工业支撑,被称为武汉的“西伯利亚”。近年来,黄陂区狠抓全域旅游,大格局谋划,大手笔投入,推动旅游产业全景化打造、全业态融合、全领域覆盖,正在以“木兰”为主线,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的城市生态景群和国家全域旅游标杆示范区。据统计,2017年,黄陂区接待游客2085.87万人次,创旅游综合收入10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7和43.9%。

【五主模式】

全域发展打造美丽黄陂

黄陂区旅游委主任李乐林表示,黄陂推行党政主导、企业主角、农民主体、行业主管、品牌主打的“五主模式”发展全域旅游,把全区作为大景区建设。用“全域大旅游”理念,加快构建黄陂“一城一环二轴四区八业态”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将建设生态文明作为旅游发展的千年大计,在景区建设中,特意邀请专家为景区把好旅游发展的“生态关”。

图为:木兰草原

全区加快顶层规划布局,将景区转型升级作为全域旅游发展重点。目前,全区共建成A级景区14家,其中5A景区1家,4A景区5家,正在打造的景区共有20多个,是全国A级景点最密集的区。通过打造特色乡村游线、休闲农业游线、精品赏花游线、红色教育游线、特色研学游线、健康养生游线、工业旅游游线、商业购物游线、美食游线、“木兰寻根之旅”游线等,让遍布全区的分散景点和旅游资源“串珠成链”、特色鲜明,丰富旅游产品,满足游客的多样需求,带动黄陂全域旅游大发展。

【全民共享】

15万农民吃上旅游饭

黄陂通过全域旅游发展,让全区广大居民共享旅游事业发展的红利。

黄陂区带动了15万农民吃上了旅游饭,景区周边50多个村从过去的贫困村一跃成为全区最富裕的山村,带动1.5万人脱贫。积极引导市民、能人、企业回乡返乡,推动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

黄陂蔡店街的刘家山村,曾是武汉最偏最高最穷的村,2004年前人均收入不足1000元,2004年木兰清凉寨景区开业营运后,农民收入快速增涨,目前人均收入己超过3.5万元。村民打趣地说,以前的刘家山村是:夜点松枝日爬坡,煮饭等水烧破锅,白天苍蝇开大会,晚上蚊子唱山歌;现在是:新旧两个刘家山,二十四道锦绣川,如今吃上旅游饭,男女老少笑得欢。

黄陂区组织农民参与景区开发,入股分成,成为酒店业、餐馆业、运输业、农副土特产经营业等行业的老板。此外,还推出“黄陂人免费游黄陂”惠民举措,对本地居民派发旅游福利。

【书记话旅游】

吴祖云:打造全国全域旅游示范高地

图为:黄陂区委书记吴祖云

武汉市黄陂区委书记吴祖云表示,黄陂是木兰故里,风景秀丽。随着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大手笔创建,黄陂区的区域价值大幅度提升,在大区向强区跨越、郊区向新城转型、老区向景区升级的道路上坚实迈进,为我们进一步拓展黄陂现代化建设道路开辟了广阔前景。

新常态下,黄陂区把全域旅游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城乡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的重大举措,推动旅游产业全景化打造、全业态融合、全领域覆盖,结合自然禀赋和资源优势,心性笃定地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来培育,在全区上下形成了“抓旅游就是抓调整”、“抓旅游就是抓富民”、“抓旅游就是抓开放、“抓旅游就是抓就业”、“抓旅游就是抓环境”的高度共识,在践行总书记“两山”重要思想中实现了绿色崛起。

黄陂正努力挖掘木兰文化、盘龙文化、二程文化和红色文化内涵,不断提高服务标准和服务水平,让黄陂人人是形象、处处皆风景,把大自然赋予的秀美木兰文化生态区打造成全国全域旅游示范高地。

图为:黄陂旅游厕所

【游客点赞】

黄陂整体旅游环境好

湖北最具影响力10大景区揭晓,黄陂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进入前五名。这份景区的排行榜于7月25日发布,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实验室、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世研智库等共同实施的《中国旅游影响力调查2018》项目列出的结果之一。

家住武汉武昌区的刘先生,总喜欢到黄陂休闲旅游,他说:“岱黄高速免费,说走就走,到武汉的后花园里亲近自然,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刘先生表示,如今的黄陂,旅游发展越来越好,那里人气之旺,旅游环境之好,让人有些惊讶。一路上,路容路貌清新,村容村貌整洁,所经过的公路不仅路面平整干净,就连路沿的杂草碎石也收拾的干干净净。一路上,旅游标识牌清晰醒目,设置合理,当你很想知道下一步的行动路线时,这个标识牌就像瞌睡遇到枕头一样出现在你的眼前。一路上,旅游厕所不仅能适时解除游客之急,而且因为它的颇具特色的外观俨然已是旅游线路上的一道新景观。

“我深感黄陂的旅游机制好,政府做政府的事,企业做企业的事,农民做农民的事。”刘先生说,景区、景点、农庄、山庄都是业主自主经营,政府就是做环境,搞保障,给支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之大,使得全区的整体通达和便捷大大提升,旅游环境大大改善。

刘先生为黄陂旅游点赞:“我到过全国许多地方,比较之下,黄陂应该是县域整体旅游环境最好的地方之一。”

【黄陂旅游攻略】

部分景点介绍:

●木兰山

木兰山景区是国家5A旅游景区、国家地质公园,位于黄陂区前川街道城北,被明代诗人屠达誉为“西陵最胜,盖三楚之极观”。木兰山是花木兰故里、木兰文化之源,山上一草一木、一石一景都镌刻着木兰文化的烙印。

●木兰天池

木兰天池是中国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木兰文化生态旅游区重要组成部分。位于黄陂区北部的石门山,由“浪漫山水”、“高峡人家”和“森林公园”连接成一个南北走向,长达十余公里的森林山水大峡谷。景区内以观赏飞瀑、溪潭、怪石等景观为主。

●木兰草原

木兰草原位于黄陂区王家河街道聂家岗,融草原风情观光、户外拓展、水上游乐、商务会议、休闲度假为一体,是华中地区唯一的以草原风情为主题的5A级景区。

●木兰云雾山

云雾山为国家5A级景区,享有“西陵胜地、楚北名区、陂西陲障、汉地祖山”的美誉。云雾山是全国著名的杜鹃花研究基地,云雾山杜鹃花节颇受关注。

●木兰清凉寨

木兰清凉寨景区位于蔡店街道西北部,国家4A级景区。樱花、映山红、油菜花、茶花花花飘香。深秋形成艳丽的秋季红叶景观。有百年以上的古银杏近百株,是武汉市境内目前最大的高山古银杏群。

●锦里沟

锦里沟位于黄陂区北部蔡店街道境内,为国家4A级景区。锦里沟由环湖风情体验区、峡谷游览区和寨王文化展示区三个部分组成,是武汉市唯一的土苗文化风情旅游区。

图为:黄陂姚家山

● 姚家山

姚家山位于黄陂区蔡店街西北部姚家山村境内,国家4A级景区,旅游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景观特色鲜明。是抗战时期新五师司政机关所在地,享有“武汉抗战第一村”的殊荣。

●木兰花乡

木兰花乡位于黄陂美丽乡村姚集葛家湾,国家4A级景区,依托木兰生态旅游区优越的生态环境,以美丽乡村葛家湾为根源,深度结合民俗文化与自然文化,打造独具特色的武汉乡村游示范景区。

交通:

●自驾:岱黄、汉麻、京珠、汉十、汉宜、武黄、机场高速等均可到各景区,或到黄陂前川旅游集散中心后转乘黄陂旅游公交至各景区。

●公交:汉口火车站乘坐292路、295路公交至黄陂前川旅游集散中心转乘区内四景环游车(每日8:00-15:30,每隔30分钟一趟)或坐公交到达各个景区。

●旅游直通车:在市区旅游集散中心(付家坡、武汉站、天河机场、武汉港、新荣村均可)乘旅游专线车直达各景区。

[责任编辑:林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