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匈牙利国家爱乐乐团音乐会》将在武汉琴台剧院演出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匈牙利国家爱乐乐团和其音乐总监若尔特·哈马尔,青年钢琴家弗洛普·兰奇将会于9月15日-16日两天在武汉琴台大剧院进行演出。这次,我们和音乐总监若尔特·哈马尔先

匈牙利国家爱乐乐团和其音乐总监若尔特·哈马尔,青年钢琴家弗洛普·兰奇将会于9月15日-16日两天在武汉琴台大剧院进行演出。

这次,我们和音乐总监若尔特·哈马尔先生进行了简单的沟通,和他一起聊了聊关于此次演出的期待和关于他的故事。

若尔特·哈马尔

匈牙利国家爱乐乐团音乐总监

我想向中国观众介绍最匈牙利的音乐

虽然这已经不是乐团第一次来中国了,但对于哈马尔来说,因为从未来过中国,这一切还显得颇为新鲜。这是在2017年被任命为乐团音乐总监以后,他第一次和乐团一起来中国演出。

“我对来到中国充满了期待,我非常想了解这个国家。” 

为了此次演出,哈马尔精心选择了曲目。在两天的演出中,匈牙利作曲家的曲目占了绝大部分。上半场的曲目由匈牙利作曲家包办,下半场乐团则会演奏贝多芬的交响曲。

哈马尔选择了柯达伊和李斯特来作为“最匈牙利音乐"的代表。他说,“李斯特和柯达伊是匈牙利音乐史上最重要的两位作曲家。”

李斯特,匈牙利音乐发展历史上无法越过的一个名字。他在将钢琴技巧发展到无与伦比的程度,极大丰富钢琴表现力的同时,也为匈牙利民间音乐的传承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十八世纪起,匈牙利开始受哈布斯堡王朝统治,音乐风格也受到了东欧风格影响(如吉普赛音乐)。李斯特的作品《匈牙利狂想曲》也是受到了吉普赛音乐风格的启发而创作。对李斯特而言,吉普赛音乐元素深植于匈牙利民族音乐中,两者是交融互动的。

同时,李斯特也创建了布达佩斯李斯特音乐学院,对匈牙利的高等音乐教育做出了深远的贡献。

佐尔坦·柯达伊

柯达伊,和李斯特相比,柯达伊创作的音乐更加“匈牙利”一些。如果说李斯特的作品追求的是绚烂的技巧,那么柯达伊的作品则显得非常简洁朴素。柯达伊和另一位匈牙利著名作曲家巴托克认为,“匈牙利音乐”是指那些扎根于乡间的,亲近自然的音乐,这些才是匈牙利音乐无可取代的瑰宝,是匈牙利音乐与其他国家音乐有别的关键所在。

柯达伊始终将自己的目光投注在匈牙利本土传统音乐上,他坚持传统音乐的审美价值,保留和发展了民音乐原有简朴性和抒情性,使音乐像人声歌唱那样自然、亲切。

* 部分内容引用自《三联爱乐》周刊,2015年第7期

《匈牙利现代音乐双子星——小议巴托克与柯达伊室乐作品的民族性》 文/李梦

我很荣幸曾与大师梅纽因一起合作

若尔特·哈马尔有一段很难忘的经历,就是曾经与小提琴大师梅纽因一起合作。“我曾十分荣幸与梅纽因先生一起合作,那是一场在布达佩斯李斯特音乐学院进行的音乐会。演出由我们两个人指挥,为的是庆祝“世界音乐日”(这也是梅纽因创建的一个国际活动)。

此次演出结束后,哈马尔也给梅纽因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梅纽因先生也毫不吝惜地称赞了他的指挥。

我在布达佩斯看了若尔特·哈马尔的演出,他是我认识的最有活力、最精准、最聪明的年轻指挥家之一,我会不遗余力地推荐他。

                            ——耶胡迪·梅纽因

“他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音乐家,也是我所见过的最优秀、最坦率的人。 在回忆和梅纽因先生合作时,哈马尔这样说到。

匈牙利国家爱乐乐团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中欧乐团

尽管是在2017年3月才被任命为乐团的音乐总监,但是哈马尔和乐团的缘分实际上可以追溯到1997年。当年,他应音乐总监佐尔坦·柯奇什(Zoltan Kocsis)的邀请,成为了匈牙利国家爱乐乐团的第一位常任指挥。

哈马尔这样描述这位音乐巨人。

匈牙利国家爱乐乐团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的中欧乐团。在过去的20年,乐团一直由佐尔坦·柯奇什带领。我的目标是,保留住乐团所有的优势,让乐团被世界更多的认知和认可。

——若尔特·哈马尔

弗洛普·兰奇

弗洛普·兰奇是一位前途无量的钢琴家

将与乐团一起演奏李斯特钢琴协奏曲的钢琴家弗洛普·兰奇是匈牙利极富天赋的青年钢琴家之一,哈马尔曾与他在匈牙利有过多次合作。

对于这位青年钢琴家的琴技,哈马尔也没有吝啬自己的赞美之词,他称兰奇是一位前途无量的钢琴家,有着出色的演奏技巧和超凡的表现力。同时,为人也十分谦和,我们的合作十分愉快。

若尔特·哈马尔与匈牙利国家爱乐乐团音乐会

钢琴独奏:弗洛普·兰奇

Hungarian National Philharmonic 

匈牙利国家爱乐乐团

在过去的九十多年里,匈牙利国家爱乐乐团一直处于匈牙利交响乐的领先地位。乐团曾因费伦切克和小林研一郎担任乐团的指挥而闻名。1997年,指挥家佐尔坦·柯奇什开始担任乐团音乐总监,为乐团开启了全新的篇章。经过近二十年的岁月积淀,乐团成为了多元发展的国际化的交响乐团。

巴托克的作品在匈牙利国家爱乐乐团的保留演出曲目中占有突出地位,乐团录制的巴托克作品系列专辑也获得了很多权威评论家的解读。乐团也在世界最著名的音乐厅和艺术节演出过,包括纽约的艾弗里·费舍音乐厅,东京的三得利音乐厅,伯明翰的交响乐大厅等。

Zsolt Hamar

若尔特·哈马尔

我在布达佩斯看了若尔特·哈马尔的演出,他是我认识的最有活力、最精准、最聪明的年轻指挥家之一,我会不遗余力地推荐他。

     ——耶胡迪·梅纽因

1995年,他在“世界音乐节”的音乐会上与天才小提琴家耶胡迪·梅纽因(Yehudi Menuhin)同台演出。 1997年,他应联合创始人兼音乐总监佐尔坦·柯奇什(Zoltan Kocsis)的邀请,成为匈牙利最有名的乐团——匈牙利国家爱乐乐团的第一位常任指挥。 

在2007年,他首次在苏黎世歌剧院亮相并带来了精彩的演出。到现在,他都是苏黎世歌剧院的常任指挥。2012年至2017年,他担任德国威斯巴登黑森州立剧院的音乐总监。

2003年,哈马尔荣获匈牙利共和国文化部颁发的“李斯特·费伦茨奖”。2006年,他获得了匈牙利总统颁发的“匈牙利骑士十字勋章”。2017年他荣获了“优秀艺术家奖”。

Fülöp Ránki

弗洛普·兰奇

弗洛普·兰奇1995年出生于布达佩斯。2005年,2007年,他在匈牙利全国音乐院校的比赛中获得一等奖,后被布达佩斯李斯特音乐学院录取,成为简诺·扬多,István Lantos和Rita Wagner的学生,并于2018年获得硕士学位。

兰奇曾与佐尔坦·科奇什(Zoltán Kocsis)和吉博·瓦格(Gilbert Varga)等指挥合作过,曾在欧洲多个国家以及东京的“狂热之日”音乐节演出。他于2016年获得了“最佳青年音乐家奖”(Junior Prima Prize),2017年获得Cziffra Festival的最具天赋奖,这是匈牙利的两项重要奖项。

演出安排

9月15日19:30  武汉琴台大剧院

9月16日19:30  武汉琴台大剧院

15th Sep, Wuhan Qintai Grand Theatre

16th Sep, Wuhan Qintai Grand Theatre

曲目单

9月15日武汉琴台大剧院

Kodály: Dances of Galánta

柯达伊:加兰塔舞曲

Liszt: Piano Concerto No.1 in E-Flat Major

李斯特:降E大调第一钢琴协奏曲

(钢琴:弗洛普·兰奇Fülöp Ránki)

————————

Beethoven: Symphony No.4

贝多芬:第四交响曲

9月16日武汉琴台大剧院

Kodály: Dances of Marosszék

柯达伊:马罗采克舞曲

Liszt: Piano Concerto No.2. in A Major

李斯特:A大调第二钢琴协奏曲

(钢琴:弗洛普·兰奇Fülöp Ránki)

————————

Beethoven: Symphony No.7

贝多芬:第七交响曲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