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编大型芭蕾舞剧《新白毛女》将在琴台剧院拉开序幕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白毛女》是全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舞台经典,但很少有人知道,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是第一个将白毛女的故事搬上舞台的团体,是舞剧《白毛女》的首演团体。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第16次访华演出,“芭蕾女神”森下洋子倾情演绎献礼之作。

演出名称:新编大型芭蕾舞剧《新白毛女》

演出单位:日本松山芭蕾舞团(18日场森下洋子、19日场1幕山川晶子;2幕佐藤明美)

演出时间:2018年10月18/19日(四/五) 19:30

(此场演出1米以下儿童谢绝入场)

《白毛女》是全中国人民耳熟能详的舞台经典,但很少有人知道,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是第一个将白毛女的故事搬上舞台的团体,是舞剧《白毛女》的首演团体。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第16次访华演出,“芭蕾女神”森下洋子倾情演绎献礼之作。

(中国电影《白毛女》在日本首映时的海报)

1958年,松山芭蕾舞团的舞剧《白毛女》首次登上中国舞台,自此之后,松山芭蕾舞团一直将《白毛女》作为该团的重要剧目,先后十四次来华访问演出,在中日两国民间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被誉为中日“芭蕾舞外交”使者。

(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清水正夫和妻子松山树子)

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清水正夫偶然在东京一个小会堂里看完电影《白毛女》,泪流满面,他竭力推荐自己的妻子松山树子也去观看。夫妻俩便追随着《白毛女》的播放路线一路看了下去,足迹几乎遍及所有的放映点。他们不约而同地感到:“啊!这不正是我们要找的吗!”最后,两人决定用自己的力量将其改编为芭蕾舞,搬上日本的舞台。1955年2月12日,克服了重重困难,他们改编的芭蕾舞剧《白毛女》终于在东京日比谷公会堂上演。松山树子扮演剧中主角喜儿,清水正夫担任该剧创作。

(第一代芭蕾舞“喜儿”——松山树子演出剧照)

1971年9月,在松山芭蕾舞团第三次访华之际,儿媳妇森下洋子从松山树子手中接过了“白毛女”的接力棒,成为了第二代喜儿的扮演者,一直到现在,70岁高龄仍然活跃在芭蕾舞台上。她是怎么样一个人呢?

森下洋子

森下洋子,松山芭蕾团团长首席芭蕾舞演员,1948年,生于广岛县广岛市。自3岁起开始学习芭蕾,曾师从叶室洁、洲和道子、橘秋子和Shuwetzhoff。1971年,加入松山芭蕾舞团,并师从松山树子。1974年,与清水哲太郎一起参加瓦尔纳国际芭蕾舞大赛并获得金奖。作为文化厅在外研修员,曾被派往摩纳哥留学一年,在那里向玛丽卡·贝叟白拉索瓦(Marika Besobrasova)学习。1976年,凭借《天鹅湖》荣获文化厅艺术祭大奖。

1977年在伦敦举办的伊丽莎白女王登基二十五周年纪念公演中与鲁道夫纽瑞耶夫搭档。

1982年,作为日本人首次登上巴黎歌剧院舞台。同年,荣获每日艺术奖。

1984年荣获都民荣誉奖。同年,受邀参演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百年庆典系列演出。

1985年,荣获第41届日本艺术院奖、昭和60年度东京新闻舞蹈艺术奖、女性功劳者内阁总理大臣表彰、英国劳伦斯· 奥列弗奖。

1987年起担任洛桑芭蕾舞大赛和纽约芭蕾舞大赛等国际大赛的评委。

1990年荣获朝日奖。

1994年荣获外务大臣奖。

1997年成为日本最年轻的女性“文化功劳者”荣誉的获得者。

2002年,森下洋子担任日本艺术院会员。

2006年迎来其从艺五十五周年纪念,并在同年荣获了其本人第17个年度最高荣誉的舞蹈影评人协会奖。

森下洋子曾著书《芭蕾舞演员的羽翼》(Yumanite出版)、(芭蕾舞演员的热情)(大和书房)、《芭蕾舞演员的热情》(角川出版)。如今,60余岁的森下洋子仍活跃在舞台上,一丝不苟地全身心投入,力求再现永不老去的“喜儿”精神。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