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多部门整治非法校园贷 警方剖析五大套路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我省多部门整治非法校园贷330多个校园金融服务站已初步形成挤出效应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红贺俊通讯员金飞)又到开学季,新生初入大学校园,社会经验不足,容易上当受骗陷入非法校园贷的陷阱。昨日,湖北

原标题:我省多部门整治非法校园贷

330多个校园金融服务站已初步形成挤出效应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红贺俊通讯员金飞)又到开学季,新生初入大学校园,社会经验不足,容易上当受骗陷入非法校园贷的陷阱。昨日,湖北省暨武汉市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系列主题活动在湖北大学启动,我省对非法校园金融的“大扫除”全面展开。

近年来,因非法校园贷引发的校园安全问题受到社会各界关注,特别是暴力催收、“裸贷”“套路贷”等问题日益影响着大学校园安全。省政府金融办主任段银弟指出,在省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非法校园贷的高发态势已基本得到遏制,但“回租贷、求职贷、培训贷、创业贷”等穿上新马甲的非法校园贷层出不穷,潜在的非法校园贷风险依然不可忽视,亟需社会各界的全方位参与,共同构建和谐健康的高校金融环境。

此次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系列主题活动,由湖北省政府金融办、省银监局、省教育厅和武汉市政府联合主办。湖北银监局今年印制了360万份《大学生金融知识宣传手册》和非法校园贷案例汇编,确保全省150万在校大学生人手一册。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建立了330多个校园金融服务网格化工作站,开发了6款校园信贷产品,为大学生发放信用卡8.9万张,提供贷款43.8万笔,授信金额30.23亿元,通过强有力的正规金融服务,初步形成了对非法校园贷的挤出效应。此外,现阶段,一律暂停网贷机构开展在校大学生网贷业务。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吴昌华通讯员胡子昂)非法校园贷是怎样坑害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昨日,记者请教武汉警方,民警剖析了非法校园贷五大套路。

一是强制收费。非法校园贷公司往往以无抵押、利率低为幌子,实际却以各类手续费、中介费、保证金等名目收费,实际利率极高。如大学生小田借款5000元,12期还款每期还款542元共6504元,然而签完合同才知道还要扣除300元中介费和1000元保证金,到手仅有3700元。

二是阴阳合同欺诈。这类公司还会让借款人签订双倍的贷款合同,声称是行规,只要按期还款就没事。可事实上,借款5000元签下1万元的借款合同后,贷款公司就会通过支付宝、银行转账等方式打款1万元留下转账记录,有的还会拍照录像,随即让你退还多打的钱,但这些合同、转账记录、照片录像都为他们追债的证据。

三是故意制造违约。非法校园贷公司会设置苛刻的还款条件、故意设置还款障碍等方式导致借款人违约。有的规定每天上午9时至12时还款,一天一还,早一秒迟一秒都算违约。有的“鸡蛋里挑骨头”,比如发现借款人使用了信用卡、花呗、白条,便会以在多家平台借贷为由认定违约。

四是软暴力催收。非法校园贷公司以贴身跟随、泼油漆、电话骚扰亲属等“软暴力”方式,给借款人施加精神压力。大学生小吴借款逾期未还,4名讨债人员竟将他拘禁在网吧5天,不让他离开,迫使其父母还款6万元。

五是“过桥转单”垒高债台。一旦借款人无力偿还贷款,非法校园贷公司便会给贷款人介绍另外一家公司继续借贷。新贷款公司将会故技重施,利用阴阳合同的手法增加债务。经过多次过桥平账后,原本几千元的债务在短时间内会增加到数十万元。比如,一名大学生借款5000元,在半个月内通过转单等方式债务就飞涨到了6万元。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