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政协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文史润襄阳”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一委一品市政协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文史润襄阳”来源:襄阳日报全媒体记者熊丹青今年以来,按照市政协主席会议决策部署,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重点围绕“文史润襄阳&

原标题:一委一品

市政协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文史润襄阳”

来源: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熊丹青

市政协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围绕“文史润襄阳”组织活动。

今年以来,按照市政协主席会议决策部署,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重点围绕“文史润襄阳”主题,打造“一委一品”工作特色。在市政协主要领导的重视支持下,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编撰出版“天下重襄阳”文史丛书是市政协十四届委员会确定的一项重要文史资料工作。聚焦襄阳杰出历史人物代表诸葛亮、孟浩然、米芾以及襄阳鼎盛史组织开展研究,旨在梳理已有的,发掘未知的,把研究成果做成经得起学术和历史检验的精品,更好地为当代社会服务,为广大读者服务。

为此,市政协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组建专业团队,开展专题策划。经综合评估,丛书编撰工作邀请了在我市有较高科研水平及资料储备的三个团队组织实施。目前,三个团队分别提出了编撰提纲,并经过了市政协主要领导的审定。为保障编撰工作的顺利推进,市政协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通过印发《会议纪要》等形式,对研究工作进行定位、定向,进一步明确研究目的,对编辑质量和时间节点等提出明确要求,确保四项专题研究方向沿着正确的轨道开展。

中国襄阳米芾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是配合襄阳米芾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从3月份开始运作,取得积极进展。邀请展由湖北省文联和襄阳市政协主办,湖北省书协、襄阳市书画家联谊会等承办,成立了中国襄阳米芾书法名家作品邀请展组委会。制定了实施方案和路线图,明确了责任,面向全国征集作品。加大宣传,扩大影响,由襄阳市政协牵头,组织开展的“寻访米芾足迹”活动,历时10天,沿米芾的足迹到河南、江苏、浙江、安徽等地考察学习,收集了史料,扩大了交流。

在做好“天下重襄阳”文史丛书编撰工作的同时,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继续面向社会各界、面向广大委员开展“三亲”史料征集工作。印发了《征稿启事》,常年面向全市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征集文史资料;向相关部门、单位、县(市)区政协征集改革开放40周年史料、政协委员履职记忆、精准扶贫、新农村建设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口述史料等;加强培训,在新委员培训班上,专门就文史资料理论对委员进行了培训。

同时,市政协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还完成了《襄阳文化简史》出版后续工作。《襄阳文化简史》于去年10月完成初稿并报送省政协专家组。今年1月,组织撰稿人员在省政协召开审稿会,根据省专家提出的修改意见,进一步组织撰稿人分头对各章节内容进行了修改完善。为了达到统一规范要求,邀请湖北文理学院文学院副院长、博导秦军荣同志进行了统稿,3月底修改稿报省政协、湖北人民出版社再审。目前,出版社正在进行三审工作。

为充分发挥政协文史资料的社会功能,在去年对市政协文史资料库部分图书进行电子化管理的基础上,今年,市政协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面向各县(市)区政协征集各地已出版的文史资料专辑,进一步丰富了馆藏史料,规范了管理工作,以方便读者查阅史料。

同时,市政协学习文史资料委员会积极配合、支持襄樊战役胜利70周年晚会策划工作,向襄樊战役参与者、见证者、知情者征集线索,丰富了相关史料。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