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剪“三国故事” 庆诸葛亮文化旅游节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剪“三国故事” ,庆诸葛亮文化旅游节来源:汉江网全媒体记者朱月皎文草庐之所三次拜访;城楼之上摇扇抚琴……为庆祝第九届襄阳诸葛亮文化旅游节,5

原标题:剪“三国故事” ,庆诸葛亮文化旅游节

来源:汉江网

全媒体记者朱月皎文

草庐之所三次拜访;城楼之上摇扇抚琴……为庆祝第九届襄阳诸葛亮文化旅游节,58岁的市老年大学剪纸班学员张玉勤耗时两个月,创作了一组线条流畅、情节生动的三国故事主题剪纸。

9月21日的市老年大学剪纸教学成果展中,这组剪纸吸引了校内外参观者。

据张玉勤介绍,这组剪纸主要展现的是三国故事中诸葛亮求学、三顾茅庐、三分天下、空城计四个知名场景。

因为老家在山西,而剪纸是当地最古老的传统民间艺术,在浓浓的剪纸艺术氛围中,张玉勤自小便跟着妈妈学习剪纸,后来,因为学习工作、结婚生子,这份手艺就被搁置了。

今年3月,她进入市老年大学剪纸班再次学习剪纸,虽然40年多年没动过剪刀,但因为有剪纸基本功且悟性高,学习不到半年,她便开始尝试剪一些系列故事。

一张红纸,一把剪刀,“咔嚓”几下,纸屑纷飞……谈笑间,一位正气凛然的关羽跃然眼前。

张玉勤介绍,一幅剪纸作品的出炉,要经过设计、绘图、初剪、精剪、定稿等环节,而设计和绘图是能否剪好一幅作品的关键。为此,她反复阅读《三国演义》原著,并根据儿时看过的三国连环画的记忆,进行创作。

在剪第一幅“诸葛亮求学”故事前,张玉勤怎么剪都觉得不满意。“如何才能让水镜先生、诸葛亮及其他学生协调出现在一幅画面中?”为此,她对设计手稿先后进行了三次修改,并对人物站位、身高高矮、表情举止等方面多次调整。

而在剪空城计时,她刻意加宽了画面中的城墙,并对城楼上的烟雾和城楼下的军旗进行渲染,使整个画面现场感十足。

刻刀勾勒线条,剪刀在指间流转,将纸张留白处利落剪去,整个过程流畅、精细。

“剪纸,是个细致、孤单的活儿。”张玉勤说,一幅好作品的诞生往往需要反复多次的打磨,这要求创作者不仅要静得下,还要坐得住。“每一刀下力要均匀,重了、轻了,都无法还原那个最真实的那个场景了。”

此外,在这个暑期,她还在家剪了一套高0.8米,宽0.55米的《红楼梦》十二金钗人物剪纸和巨型毛主席诗词《七律·长征》,她的《红色娘子军》剪纸发布到网上后收获了众多点赞。

因为患有腿伤,且不久前腿部刚做过手术,张玉勤常疼得站不起身来。

为了不耽误创作,她把工作台搬到了床前。

“如果身体状况允许,我想一直剪下去。”张玉勤说,下一步她计划通过创作米芾、孟浩然等襄阳名人系列剪纸,继续宣传家乡襄阳。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