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襄阳开创了中国热气球运动新纪元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襄阳开创了中国热气球运动新纪元——回忆中国首届热气球比赛来源:襄阳日报凡夫在中国热气球运动史上,襄阳绝对是一个作出重大贡献的城市。中国热气球运动的许多“第一

原标题:襄阳开创了中国热气球运动新纪元

——回忆中国首届热气球比赛

来源:襄阳日报

凡夫

在中国热气球运动史上,襄阳绝对是一个作出重大贡献的城市。中国热气球运动的许多“第一”,都诞生在襄阳:

襄阳制造了中国第一个热气球;

襄阳成立了中国第一个热气球协会;

襄阳举办了中国第一届热气球比赛;

襄阳制定了中国热气球运动的第一个比赛规则;

襄阳产生了中国热气球运动的第一个比赛纪录;

……

而襄阳对中国热气球运动的最大贡献,是通过举办中国首届热气球比赛,开创了中国热气球运动的新纪元。襄阳也因为这次比赛,被载入中国热气球运动的史册。

襄阳能够举办这次比赛,是因为得天时、拥地利、得人和。首先,制造中国第一个热气球的宏伟厂在襄阳,并拥有国家体委培训的中国首批热气球运动员;其二,襄阳市郊有比较宽阔的热气球运动场地和空间;其三,襄阳各界都有办好赛事的巨大热情。鉴于此,国家体委很快批准了襄阳市政府的申请,同意中国热气球首届比赛放在襄阳,并于1987年9月24日至26日举办。

中国热气球运动起步较晚。在此之前,这项运动一直处于训练和摸索阶段。听说襄阳要举办热气球邀请赛,国家体委下属的安阳航空运动学校、四川航空运动学校、山东航空运动学校、甘肃航空运动学校和襄樊宏伟厂,莫不欢欣鼓舞,纷纷组队参加。当时全国仅有的6个热气球,悉数集中到襄阳。襄阳各单位和驻军也大力支持,要人给人,要车给车。十多家单位派出崭新的130运输车,无偿供组委会使用,解放军后勤学校派出300名学员为大赛服务。安徽省安庆杂技团和河南省漯河杂技团伸出热情之手,倾力支持,他们挑选优秀演员,由团长亲自带队,参加开幕式表演。人们都为中国热气球的首次比赛摩拳擦掌,都把能为这次盛会作贡献当成一件难得的机遇和光荣的事情。

经过精心准备,9月24日上午,中国第一届热气球邀请赛开幕式在人民广场隆重举行。当日晴空万里,白云朵朵,6个热气球呈梅花瓣形摆在广场中央,数万市民把广场围得水泄不通。9时整,大赛组委会主任宣布比赛开始,人民广场鼓乐齐鸣,信鸽竞翔,热气球飘飞健儿和飘飞工具一起乘车进入会场。鼓风机以每分钟3000转的转速给两个热气球充气,待球体渐渐鼓胀直立,运动员点燃液化气,球衣里的空气急剧膨胀,带动吊篮徐徐升上碧空。安庆市杂技团青年演员何其颖、周品其和漯河地区杂技团青年演员崔宁、载虹,英姿飒爽地出现在热气球悬挂的软梯上,他们以高超的演技,在数百米的高空中表演各种优美而惊险的杂技动作,观众发出一阵阵惊叹声和喝彩声。

9时40分,比赛正式开始。6个鲜艳的热气球各载两名运动员,在观众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中,冉冉升上蓝天,向东南方向飞去。与此同时,十多辆130运输车也一起发动,载着工作人员和服务人员,盯着热气球跟踪追去。刚收割尚未播种的田野上,卷起十多股烟尘,和天上飘飞的热气球遥相呼应,场面十分壮观。

当日,中国热气球运动的第一次投标比赛顺利结束,第一个投标比赛纪录也由此产生。

9月26日清晨,薄雾朦胧,运动员驱车来到樊城以东约13公里的起飞场地,开始“猎狐”比赛。中国第一位热气球飞行员、襄阳热气球邀请赛裁判长刘连成亲自扮演“狐狸”。他驾驭着热气球,缓缓离开地面,一直窜上5000米高空。

5分钟过去,指挥旗挥动,5个充当“猎人”的热气球急速升空,开始追猎。“狐狸”灵巧地左拐右旋,忽上忽下,拼命奔逃。后面的5个猎人,紧随其后,咬住不放,穷追不舍。9时半,狡猾的“狐狸”突然下降,落到地面。通信员用对讲机和“狐狸”联系,“狐狸”回答靶场已经设好。“围猎”到了最后时刻。

“猎人”们得到讯息,立即向“狐狸”躲藏的地方包围过去,对准地上用白布铺就的十字靶位,从热气球上投下系着飘带的沙袋——开始向“狐狸”射击。结果,襄樊宏伟厂葛继军和高新胜操纵的3号热气球,投出的沙袋离靶心5.4米,成绩最好,夺得“猎狐”第一名。

这次比赛,组委会借鉴世界热气球锦标赛规定,结合本国情况,制定了我国热气球比赛的第一个技术计划和比赛规则,并且诞生了中国热气球运动的第一个比赛纪录。襄樊宏伟厂队囊括总分、猎狐、投标三个第一名。

国际热气球委员会中国代表刘连成兴奋地说:“这次比赛最值得肯定的是使我国的热气球运动由训练摸索阶段发展到比赛阶段。”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也激动地表示:这次活动“使参赛运动员终身难忘”。

中国热气球运动史,从此翻开了新的一页。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