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襄城区推进“七五”普法工作综述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襄城区推进“七五”普法工作综述法治春风润古城来源:襄阳日报“法治大讲堂”火热开讲、律师进社区答疑解惑、法治副校长校园普法…&hel

原标题:襄城区推进“七五”普法工作综述

法治春风润古城

来源:襄阳日报

“法治大讲堂”火热开讲、律师进社区答疑解惑、法治副校长校园普法……近年来,襄城区着力推进“七五”普法工作,夯实普法工作责任制,用好“法律六进”载体,法治宣传教育行动如火如荼,为建设“首善之区、精致襄城”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1

加强保障筑牢基础

襄城区始终把普法依法治理作为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基固本工作来抓,区人大常委会作出《关于开展第七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的决议》,区政府下发《在全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的通知》,对“七五”普法工作进行总体布局。

为确保法治宣传工作事事有着落、件件能落实,襄城区成立了以区委书记朱青林为组长的普法领导小组,将法治宣传纳入年度工作规划,以上率下,率先垂范。各地各部门均成立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强化主体责任,细化任务分解,抓好责任延伸,做到职责明确、任务具体、制度健全。

健全普法工作机制,明确由各地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作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把法治建设纳入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工作责任清单。党委、政府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法治宣传工作汇报,解决法治宣传工作难题。发挥人大、政协民主监督作用,定期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七五”普法规划落实情况。

2

精心组织全力推进

“七五”普法启动以来,襄城区充分利用法治文化广场、电子屏、户外显示屏等播放法治宣传微视频,依托“周四有约”“法治大讲堂”等宣传阵地,共开展法治宣传752场,受教育群众2万余人次。结合“12·4”宪法宣传日、重大纪念日和传统节日等,开展普法宣传,将法治文化融入节日氛围。结合焦点问题开展普法,依托社区律师和村法律顾问,学习宣讲法律知识,强化党员群众的法纪意识。

坚持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全面加强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学生、企业经营管理者、村(居)民等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力度,形成全社会学法用法新风尚。区委中心组专题学法5次,领导班子及成员每年进行述职述法。国家工作人员全员参加无纸化学法用法,党员干部“法宣在线”考试覆盖100%,及格率达99.88%。全区18名法治副校长全部到任,建设襄阳十中、杨威中学、襄阳七中等五个“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推动“一校一律师”制度,提倡依法治校,引导学生遵纪守法。加强对村“两委”班子成员法律知识培训,确保村村都有法律明白人。落实“一村(社区)一法治宣传栏(橱窗)”,让群众不出村便可感受到浓厚的法治氛围。

襄城区组织开展“公民旁听庭审”活动,达到审理一个案件、宣传一部法律、教育一片公民的良好效果,努力促成“学法、懂法、事事讲法,守法、用法、人人普法”的全民普法新局面。

3

创新形式营造氛围

在“七五”普法中,该区一直致力于将文化建设和普法教育相结合,以文化建设促进普法活动开展,以普法活动丰富文化内涵。

创新普法形式。建立媒体公益普法制度,打造以平面媒体为基础,广播媒体为依托,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为生力军的全媒体法治宣传教育新平台。开设法治新闻宣传网站、“襄城政法”微信公众号,纪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等部门建立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普法新媒体平台,将法治宣传教育与法律服务资源有机整合,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开展法治案例征集选编工作,在全区范围内挑选了40篇具有代表意义的典型案例编印成册,以身边案例教育居民群众。组建“七五”普法讲师团,成立由32名法律从业者组成的专业宣讲队伍,吸纳185名法治宣传志愿者,深入基层开展法律知识宣讲。

以文化促普法。在城区建设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小区,通过自然景观与法治文化有机融合,充分运用雕塑、宣传栏、标牌、石刻等各种法治元素,全方位、立体展示法治文化,教育感染居民群众。

以普法兴文化。结合文化惠民工程,加大法治文艺作品创作力度,壮大法治文艺团队。全区已有法治文艺团队13个,举办大型法治文艺演出8场次,表演了《依法治国国兴旺》《法在我心中》等一大批优秀法治文艺作品,让群众在欣赏精彩节目的同时,沐浴法治文化的洗礼,感受法治文化的教育和熏陶。

通过“七五”普法的洗礼,襄城区广大群众的法律素质明显提高,辖区群众对“七五”普法知晓率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满意率达到95%,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和安全感显著提升。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