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匠之心鹤之情 当代黄鹤楼建筑设计与壁画创作手稿展开幕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9月28日,黄鹤楼迎来了几位至亲。他们是一手设计和绘制黄鹤楼建筑及壁画的六位创作的大师。带着对艺术的赤诚、带着对黄鹤楼的深情,他们让这座有着近1800年历史的中华名楼重展秀美雄姿和人文神采。黄鹤楼公园

当代黄鹤楼建筑设计与壁画创作手稿展开幕式现场

9月28日,黄鹤楼迎来了几位至亲。他们是一手设计和绘制黄鹤楼建筑及壁画的六位创作的大师。带着对艺术的赤诚、带着对黄鹤楼的深情,他们让这座有着近1800年历史的中华名楼重展秀美雄姿和人文神采。

黄鹤楼公园特举办隆重的“匠之心,鹤之情——当代黄鹤楼建筑设计与壁画创作手稿展”以感谢他们对黄鹤楼的匠心情怀,与此同时也向世人展示黄鹤楼背后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价值。

开幕式现场

黄鹤楼建筑设计和壁画创作手稿再现

           黄鹤楼三楼壁画《人文荟萃》

          黄鹤楼二楼壁画《孙权筑城》作者:孙景波

当代黄鹤楼于1985年建成开放,由中南建筑设计院原副总建筑师向欣然设计,楼内一楼壁画《白云黄鹤》、一楼半壁画《黄鹤楼传说》、二楼壁画《孙权筑城》和《周瑜设宴》、三楼壁画《人文荟萃》、五楼壁画《江天浩瀚》分别由中央美术学院原教授周令钊、戴士和、孙景波、华其敏和楼家本创作。黄鹤楼的建筑和壁画已成为公认的时代经典,具有重大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游览观赏价值。

因历史原因,黄鹤楼建筑设计和壁画创作手稿未能被黄鹤楼所珍藏。目前,黄鹤楼总设计师和壁画大师共6位大师多已年逾古稀,最长者周令钊已近100岁。为保护黄鹤楼历史文化,记录各位大师对黄鹤楼所做的历史性贡献,经与各位大师沟通,将在黄鹤楼公园白云阁举办“匠之心,鹤之情——当代黄鹤楼建筑设计与壁画创作手稿展”,展示各位大师当初的设计创作手稿。在开幕式期间,还将邀请各位大师回忆和阐述当初设计创作的理念和过程,将其拍摄成专题纪录片。在活动过程中,经大师同意,还将收藏大师的设计创作手稿或手稿的高精仿件。黄鹤楼公园将通过举办本次活动,为当代黄鹤楼留下弥足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巨匠重聚 共思当年黄鹤楼情怀

黄鹤楼总设计师向欣然携五名黄鹤楼壁画创作大师重聚开幕式现场,这是暨1985年黄鹤楼重建后六位大师首次重聚,现场,六名大师纷纷表达了自己对黄鹤楼的热爱与感谢,分享当年创作黄鹤楼壁画背后的趣事,共思黄鹤楼情怀。

黄鹤楼主楼大厅《白云黄鹤图》壁画创作者周令钊

黄鹤楼主楼大厅《白云黄鹤图》壁画创作者,被誉为“国家名片设计师”的百岁老人周令钊先生也出现在开幕式现场,这位著名的艺术家曾主笔创作天安门城楼毛主席画像,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设计,担任新中国成立后第二套、第三套、第四套人民币票面整体美术设计,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等多套邮票设计等,年近百岁的他现身黄鹤楼壁画创作手稿展现场,与几位大师一起拿出自己珍贵的黄鹤楼壁画创作手稿赠与黄鹤楼,将黄鹤楼背后的历史文化价值尽情展现。

黄鹤楼历经风雨 留存传统文化更立时代潮头

《黄鹤楼传说》创作者戴士和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著名油画家戴士和接受采访时说自己有两个儿子,一个是1985年在黄鹤楼工作时出生的优秀的小伙儿,一个是同年创作出的另一个“儿子”----一幅长十米的壁画《黄鹤楼传说》。这幅作品从创作到完成历时两年,是黄鹤楼几张壁画中唯一一幅讲黄鹤楼故事由来的壁画。这幅壁画讲述着黄鹤楼传说里,先人没有颜料画鹤,便随手拿了一块橘子皮画在墙上, 画出了一个黄色的鹤,这个黄鹤在有人来喝酒的时候会下来跳舞, 结果就由此使黄鹤楼生意兴隆, 名扬四海,大家都到这儿来喝酒唱歌,其乐融融。这便是《黄鹤楼传说》将黄鹤楼因仙得名最有影响力的《橘皮画鹤》(又名《辛氏酒家》)的故事完整地呈现在细麻长卷上。

时隔三十年后与当年共同创作的师兄弟们重聚,戴士和表示这次机会非常难得与珍贵,举办此次活动也具有深刻的历史教育意义,黄鹤楼当年重建正是改革开放初年,黄鹤楼是全国第一个重修的古建筑,这背后体现了历史的眼光,新中国伟大复兴的能力和中华民族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 黄鹤楼历经战火后重生,象征着心中理想被打碎了再重做,再打碎再重做,这种生生不息,不屈不挠的精神,在今天看来都使人为之感动。

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千古名楼见证文化复兴

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正是黄鹤楼从建设设计方案提议到建成开放四十周年。与改革开放同成长,黄鹤楼同时是江城武汉焕发人文智慧,活力开放改革的见证和象征。作为“天下江山第一名楼”,黄鹤楼是最亮眼的江城名片。

黄鹤楼公园管理处主任董冲介绍主楼壁画《白云黄鹤图》

黄鹤楼公园管理处主任董冲说,黄鹤楼在近1800年的岁月中屡毁屡建,几经沉浮。但幸运的是,每个时代总有那么一群人,用他们的心血守护着这座楼,让它屹立在此,看尽潮起潮落,让它住进人们的心里,历经云卷云舒。举办这次的手稿展首先是对黄鹤楼历史的负责,对这些艺术大师和他们作品的尊重。董冲表示,这也是一次切切实实去触摸黄鹤楼文化的体验,关于黄鹤楼文化,黄鹤楼公园未来要做好三件事情。第一个是当好“搬运工”,挖掘整理黄鹤楼文化史料。其次是办好“加工厂”,通过很多创新的手段把文化展示出来。最后要做好“推销员”,就好比今天的手稿展一样,黄鹤楼通过各种途径把黄鹤楼文化呈现给游客,所以希望通过这个手稿展近距离接触创作者,让游客切切实实体会到黄鹤楼的文化。

《白云黄鹤图》手稿

黄鹤楼从重建对外开放到现在已经有33年了,从改革开放到现在,黄鹤楼的当代建筑设计和黄鹤楼壁画创作已经堪称经典,并且得到了海内外的广泛认可。近年来,黄鹤楼一直致力于黄鹤楼文化的传承与发扬,通过挖掘文化史料,梳理文化资源,创新文化产品,向游客呈现一个更立体、更丰满的黄鹤楼文化形象。此次手稿展正是一次黄鹤楼文化的绝佳展示。对黄鹤楼而言,此次手稿展是梳理、挖掘、完善黄鹤楼文化的一部分。黄鹤楼以诗词闻名,历史上有许多诗人在这里留下了墨宝,比如崔颢、李白、岳飞等等,所以通常说黄鹤楼是诗楼。但是当代黄鹤楼重建以后,文化形式越来越多元化,除了诗词以外,它的建筑、壁画也已经成了文化符号融入到了黄鹤楼的血液当中。黄鹤楼公园将通过此次手稿展把这些壁画、建筑设计图,这些黄鹤楼文化的一部分向大家进行展示。

据悉,此次“匠之心,鹤之情——当代黄鹤楼建筑设计与壁画创作手稿展”将于9月28日至12月31日在黄鹤楼公园公开展出。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