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型原创现代楚剧《大哥大嫂》将邀江城观众“尝鲜”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0月11、12日19:30,大型原创现代楚剧《大哥大嫂》将在湖北剧院与观众见面,邀请江城观众前来“尝鲜”。虚实相生、实中写意的艺术手段,唯美而诗画的舞台呈现,将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

大型原创现代楚剧《大哥大嫂》

主办单位:湖北剧院、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

演出单位: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

演出时间:2018-10-11/12  19:30

演出地点:湖北剧院

10月11、12日19:30,大型原创现代楚剧《大哥大嫂》将在湖北剧院与观众见面,邀请江城观众前来“尝鲜”。虚实相生、实中写意的艺术手段,唯美而诗画的舞台呈现,将让现场观众耳目一新。

大型原创现代楚剧《大哥大嫂》由湖北剧院、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主办,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创作演出。

该剧是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并入选文化部2017年度剧本扶持工程。

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陈明担任编剧,剧本从2017年6月份完成初稿开始,一年来五易其稿,反复打磨;著名导演梅晓担任导演,胡继金、李道国等担任音乐主创,国家一级演员陈常喜、詹春尧领衔主演。

《大哥大嫂》的剧情发生在江汉平原一个叫做长坝湖的小村庄,讲述了围绕乡村换届选举而衍生的一段亲情故事,呈现了时下农村发展进程中正在发生或即将迎来的凤凰涅槃般的阵痛。长坝湖村就是在这——眼前利益和长远发展之间,土地立命与蝇头小利之间,爱与被爱之间,情和理与情和法之间,因了非一母所生的“手足兄弟”及姊妹间“剪不断、理还乱”的特殊亲情,致使剧中的男女主人公陷入了亲情、爱情、恩情和土地之情的人生大漩涡中,长坝湖的村民们也因此无法幸免,他们面对生活的这道考题不得不做出自己的选择,以大哥大嫂为代表的长坝湖现代农民们超越自我,真正实现了凤凰涅槃。

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

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隶属于湖北省演艺集团,是湖北地方戏曲代表性国有戏曲团体,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楚剧”项目责任保护单位。剧院拥有楚剧、汉剧、黄梅戏三大地方戏曲剧种,下设楚剧团(全国地方戏创作演出重点院团)、汉剧团、黄梅戏剧团、黄鹤戏楼、舞美工程部等多个演出经营实体。现任院长杨俊。

剧院现有演职员工26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专业艺术人员70余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人、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荣获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奖”1人、中国戏剧“梅花奖”4人、“文华表演奖”4人、“文华作曲奖”2人。剧院人才辈出,涌现出一大批楚剧、汉剧、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和知名中青年演员。

从上世纪50年代至今,剧院先后创作、改编、整理、移植演出剧目300余台。其中楚剧《葛麻》、《刘介梅》、《追报表》及黄梅戏《妹娃要过河》被拍摄成戏曲电影,在全国广为流传;黄梅戏《妹娃要过河》获文化部“文华优秀剧目奖”,楚剧《一瓶茅台》、《娘娘千岁》、《大别山人》荣获文化部“文华新剧目奖”;楚剧《大别山人》(2009—2011年度)、黄梅戏《妹娃要过河》(2011—2012年度)入选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年度资助剧目”;楚剧《思情记》、《悠悠柳叶河》、《东方税官》、《儿孙梦》、《站花墙》、《辛亥人家》、《英雄结》,汉剧《弹吉它的姑娘》、《猎猎楚魂》、《美女涅槃》、《但愿人长久》,黄梅戏《英子》、《月圆中秋》、《梁山伯与祝英台》等一大批创作剧目多次荣获国家和省级奖项。

剧院两次被中宣部、文化部等14部委授予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先进集体”称号,连续十五次荣获“湖北省百团上山下乡先进单位”和“全省示范院团”荣誉称号,多次应邀赴港台、东南亚及欧美等地演出,深受海内外观众的欢迎和赞誉。

院长:杨俊

杨俊

国家一级演员、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黄梅戏“五朵金花”、国务院终身津贴专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黄梅戏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现任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文联副主席、湖北省文艺自愿者协会主席、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院长。从艺三十余年来,创作主演了众多戏曲及影视作品,其优秀作品有黄梅戏电影《孟姜女》、《血泪恩仇录》、《妹娃要过河》,黄梅戏电视剧《貂婵》,黄梅戏舞台创作剧目《未了情》、《双下山》、《和氏璧》、《妹娃要过河》等。曾荣获中国戏剧最高奖“文华奖”、“梅花奖”, 2013年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表演奖”、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全国“三八”红旗手。2013年被评选为湖北省首届“文化名家”。 

党委书记:胡关丰

胡关丰

现任湖北省地方剧院党委书记。1985年11月至1994年10月在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担任演员,工小生,1994年11月至2005年7月任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楚剧团团长,2005年8月-2013年5月任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副院长,分管剧院财务及人事工作,2013年6月至今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党委书记。

主演介绍

陈常喜

饰夏保耕

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现任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楚剧团党支部书记。从艺四十二年,先后主演过一百多出大小楚剧,成功塑造了《访友》中的“梁山伯”、《庵堂认母》中的“徐元宰”、《白扇记》中的“小鱼网”、 《大别山人》中的“王福”、《辛亥人家》中的“冯汉青”等舞台艺术形象,深受广大戏曲观众喜爱。

詹春尧

饰夏保田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湖北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湖北省戏曲艺术剧院副院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先后主演了五十多台剧目,除楚剧《东方税官》《悠悠柳叶河》《三打金枝》《狸猫换太子》《青年董必武》《蝴蝶杯》《状元打更》《秋色渐浓》《大别山人》《英雄结》《娘娘千岁》外,还在京剧、黄梅戏、汉剧、宜城花鼓,随州花鼓戏等剧目中担任主演。

夏芬

饰玉芬

国家二级演员,湖北省戏剧家协会会员。毕业于湖北省艺术职业学院,师从于夏汉竹,刘小玲,夏家珍,陈笑洁等。1996年进入湖北省楚剧团工作至今。工作后又师从于吴招娣、彭青莲、李丽超。曾主演过《珍珠塔》(饰陈翠娥)、《双玉蝉》(饰吕碧云)、《蝴蝶杯》(饰演卢凤英)、《春草闯堂》(饰演李伴月)、《潇湘夜雨》(饰演张翠鸾)等多部楚剧传统剧目。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