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革开放40年之百年武昌站见证中国铁路发展大潮势不可挡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改革开放40年之百年武昌站见证中国铁路发展大潮势不可挡100年前,这座车站只有一条线路,从武昌至蒲圻;100年后,它是京广干线三个特等站之一,日均通行列车224列。它就是始建于1916年的通湘

原标题:改革开放40年之百年武昌站见证中国铁路发展大潮势不可挡

百年武昌站。刘卫兵摄

100年前,这座车站只有一条线路,从武昌至蒲圻;100年后,它是京广干线三个特等站之一,日均通行列车224列。它就是始建于1916年的通湘门车站,也是武昌火车站前身。在2017的春运高峰中,武昌火车站迎来了百岁诞辰。2018年2月10日,武昌火车站迎来建站101周年,这个京广铁路线上的老车站,见证了铁路的发展与变迁,也见证了改革开放40周年的成就。

百年老站“前世今生” “飞阅”铁路世纪变革

武昌站一站台。刘卫兵摄

始建于1916年,于1917年2月10日正式投入运营的通湘门车站是武昌火车站的前身,当年的通湘门车站仅有一条站线,一所小票房,站级为二等,车站业务量少。1936年9月1日,从武昌开出了直达广州的第一趟列车。

1937年元旦,武昌总站(又称宾阳门车站)开站,同时撤销通湘门车站。

1950年,武昌总站改名武昌南站,“南站”这一称呼,至今还被一些老武汉人沿用。

1957年10月武汉长江大桥贯通,武昌新站建成,更名为武昌车站。

随后于1968年、1981年进行了两次站场扩建,规模逐步扩大。

1969年时,武昌车站日均发送旅客0.4万人次,到了1985年,武昌车站日均发送旅客1.8万人次。

1992年1月,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同志南巡后,武昌站南下务工流迅猛增长。

1993年的春运,武昌站发送、到达客流更是创下了10万人左右的纪录。

80年代,未实行电子售票前,售票员售硬版火车票;90年代,武昌车站开始实行电子售票;如今,武昌车站自动售取票机,机器代替人工售票。

伟人站台上的半小时指出“发展才是硬道理”

武昌站“580”服务分台。刘卫兵摄

1992年1月18日,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抵达武昌火车站,开启了视察南方的第一站。武昌火车站一级专运员杨涛,是当时参加接待的人员之一。杨涛除了负责站里的重要接待,平时大多数时间都在一线服务旅客。

“小平同志当年到站里来的时候,站内的状况跟平时没有区别,只是把1号站台留出来了。”杨涛说,那年她24岁,正怀着孕。“我们提前做了准备,但只知道有接待任务,并不知道哪位首长要来。”

1月18日上午,她和同事早早到岗,烧了两瓶开水放在贵宾厅,做好接待准备。“首长当天没有走进贵宾厅,我们随后接到通知,接待任务完成了。”杨涛说,她也是多日之后才得知,来的是邓小平。虽然没有亲眼见到邓小平,但26年来,生活中发生的变化能让她感受到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体会到火车站里那短短半小时具有多么重大的历史意义。

催生南下务工人流兴起 奏响铁路发展春天乐章

武昌站进站天桥。刘振摄

武昌火车站退休职工刘晓萍,同样作为伟人南巡首站亲历者,见证了武昌站近40年的发展。时任客运值班员的刘晓萍负责一站台的检票放行工作,亲眼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刘晓萍回忆说,当时虽然只是远远的看见邓小平同志的身影,但内心仍然非常激动。

1979年,15岁的她顶父亲的岗到武昌站当客运员,“当时,唯一的候车室里是木椅子,3个站台上的雨棚都是木柱子,每天列车只有十多趟,客流量几千人次。到了春节更没什么人,一些列车到了春节就停运。” 

改革开放后,武昌火车站客流量逐年增加。武汉人高先生已在广州打工20多年,“原来在武昌站坐车,最怕春运了。不但要通宵达旦排队买票,而且去广州要坐绿皮车,轰隆轰隆得近20个小时,买张报纸躺在座位下、躲在厕所里的场面,我都经历过。”1984年中国最长的特快列车37/38次停靠在武昌车站。

1993年春运,武昌站创下发送、到达客流共10万人左右的纪录。刘晓萍回忆,“那时绿皮车每趟都严重超员,门都无法开,旅客只能直接从车窗跳下车,要不然下车的下不来,上车的也上不去。有车票都不一定能走,最高一天滞留上万人。”

1999年起,“黄金周”出现,武昌站也从一年只忙春运,变成了一到节假日就忙,客流结构也从民工流逐步过渡到了探亲流、旅游流、商务流等。

2004年,武昌站有了Z字头夕发朝至直达车,11小时可到广州,到北京只需10小时。

2001年9月10日,武广铁路电气化开通仪式在武昌车站举行。

2007年12月19日,极具荆楚特色的“楚王宫”造型的武昌火车站开门迎客。其4.9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最多可同时容纳8000人,是老站房容量的近3倍,设有9座站台,列车开行线路基本覆盖中国所有地级以上城市。此后,从武昌站出发“东南飞”到上海、南昌等地的D字头动车也开始来回穿梭,客流最高峰时日发送旅客15.5万人。     

两个窗口看腾飞 武昌车站升级换代

武昌站西进站口自动购取票机。刘振摄

张茜作为一名售票员,亲身感受了铁路从普速列车到高速列车的巨大变化,感受了铁路售票方式由窗口售票、机器售票到网络售票的升级换代。

通过修建高铁,一票难求的问题极大地得到了缓解,售票系统扩容再提升,自动售票机售票、电脑订票、手机客户端订票,大大地减轻了窗口的售票压力。透过售票窗口,再也不会看到以前一到过年过节就是黑压压的一票厅的人,再也不会看到旅客因买不到回家的票脸上失落的神情,再也不会看到旅客为了守着预售时间而等待大半夜后疲惫的面庞。

中国铁路的跨越式发展,必然惠及到张茜这个四代传承的铁路世家,张茜太爷爷是旧社会平汉铁路的一名普通工人,解放以后,他在党的培养下成为了基层站段的领导干部,见证了中国工人阶级的主人翁地位。她的父亲开了半辈子机车,经历了中国铁路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和电力机车三个时代。但最终由于年龄的原因,没有实现他自己走进动车驾驶室的梦想。

新时代新发展 武昌车站发展一览

武昌站580服务台。刘振摄

2009年12月26日,武汉车站启用,隶属武昌车站管辖,武广高铁开通。大武汉就此跨进九州通衢高铁之都,新落成的武汉站,替“老大哥”武昌站分担了接送高铁的使命。

2010年,武昌站实行了互联网售票和电话售票,增设了54台自动售取票机,火车票的预售期也延长了,极大的方便了旅客。

2012年12月26日,武汉站到北京高铁开通,京广高铁全线贯通,连通六省市28城武汉是“中心”。

2013年12月28日武昌车站,武咸城际铁路的开通,对加快武汉城市圈经济一体化进程具有重要作用,对拉动内需、促进区域经济又好又快增长以及建设“两型社会”、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2014年6月18日武汉站,武石、武冈城际铁路的开通。发挥着促进和引导城市圈经济一体化的积极作用,武汉至周边城市“半小时经济圈”呼之欲出。同时,城际铁路的带动作用将进一步发挥,使沿线居民分享“同城化”的成果。也是那一年,车站推出了“温馨伴你行”广播,并在不断进行优化,目前包含有“节日问候、特色语音广播、文明宣传”等6大板块的33项车站广播内容。随后的几年里,车站相继推出了中转换乘、快速进站、军人专用候车区等一系列新的服务举措,以“铁心楚韵580”服务台为龙头,逐渐完善、建立起了一整套580服务体系。

2015年12月31日,实现安全生产2164天,完成运输收入66.6亿元,发送旅客4115万人次。近几年时间里,铁路推陈出新,挂失补、变更到站、乘意险、铁路常旅客会员积分、互联网订餐、刷脸进站、“VR”全景导航、急客快速通道......这一系列新的举措和规定,让广大旅客越来越方便。

2017年7月,铁路推出了互联网订餐服务,旅客在列车上就能吃到品类丰富的菜品;8月份,武汉站实行刷脸进站,旅客进站更加便捷。

2018年春运,武昌、武汉两站又推出了站内智能导航,旅客轻点一下手机就能快速找到目的地。

2018年5月16日,随着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生产力布局调整,武汉站单独划分,随后京广南线13站,武咸城际12站正式划入武昌车站管辖,进入“25+1”、“中心站+中间站”的新型发展格局。百年客运老站从此也有了货运办理业务。       

今后铁路部门也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聚焦落实客运提质计划、货运增量行动、复兴号品牌战略等三大举措,提高政治站位,拿出实质行动。(通讯员刘卫兵 陈浩 陈俊)

[责任编辑:刘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