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军庆:我就是一个现实主义作家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1月11日,湖北省作协副主席曹军庆新书短篇小说集《向影子射击》新书发布会在时见鹿书店举行。曹军庆与武汉大学资深教授、著名文学评论家於可训老先生,著名作家方方从现实主义谈起,分享了诸多关于文学的想法与

null

新书发布会现场 图/沈敏霞

11月11日,湖北省作协副主席曹军庆新书短篇小说集《向影子射击》新书发布会在时见鹿书店举行。曹军庆与武汉大学资深教授、著名文学评论家於可训老先生,著名作家方方从现实主义谈起,分享了诸多关于文学的想法与观点。 

null

曹军庆在新书发布会现场分享观点 图/沈敏霞

曹军庆,湖北广水人,湖北省作协文学院专业作家。1986年,开始发表作品,在《十月》《作家》《花城》《上海文学》《长江文艺》等刊物发表小说三百多万字,并被《小说月报》《小说选刊》《中篇小说选刊》等多次转载,曾获十月文学奖、湖北文学奖、储吉旺文学奖等。《向影子射击》是他最新一部小说合集,由天津人民出版社推出,收录4个中篇和8个短篇小说,构建起奇绝幽暗的独特小说风格。

null

於可训在新书发布会现场和读者交流 图/沈敏霞

於可训老师曾经将曹军庆和晓苏、吕志青这三位晚熟的湖北小说家并称为“荆楚三杰”,说他们“扎根实际、返本开新”,延续了湖北文学保持实际的传统。活动现场,於可训老师再次肯定了曹军庆的作品,言辞间颇多赞誉。“我将他定义为现实主义作家,不仅是实力派作家更是新锐作家;他的人生阅历非常丰富,非常注重当下的生活,但是又运用了许多荒诞和变形的现代表现手法,所以他的作品有很强的生活实感,但是又不老派。” 曹军庆回应道:“我就是一个现实主义作家!”至于为什么会这样写,创作想法又是什么。在回溯自己的文学源头后,他认为小时候的两个人对他的影响非常大。一个是他奶奶,故事里总有站在道德对立两端的人物,对德行和善良怀着信心,是对现实的关照;另一个则是村里婆婆,故事像连续剧一样,吸引着村里的孩子怀揣着期待一直听下去,表现方式引人入胜。而最终能形成这样的写作风格,自然也少不了大量阅读国外作品所做的自我文学教育。  

null

方方在新书发布会现场和读者交流 图/沈敏霞

方方则对曹军庆在大众认为现实主义作家已经没落时,能高声宣称自己是一个现实主义作家表示赞赏。因为,曹军庆所理解所奉行的现实主义并不是狭隘的现实主义,而是一个开放的无限敞开无限吸纳的文学理念。在於可训老师补充了广义和狭义的现实主义概念发展后,方方老师更是大为赞同“无边现实主义”这一提法。现实主义是文学的根本精神,文学不可能去脱离现实,但是并不意味着现实主义是陈旧的,不能采取新的表现手法。 

现实主义作家曹军庆特别钟爱县城,笔下的许多故事都发生在县城,现场他也分享了他对县城的理解。他将县城形容为微缩景观。“中国的每个县城都极其相似,县城范围不大,但是人物关系却极为复杂,对上对下都有关联,在县城居住的人互相之间也都熟悉,中国当代社会不管是经济、政治还是文化都能在县城得到反映。我愿意将县城作为我的文学特区,文学的试验。”於可训和方方两位老师分别从意识形态对县城的影响和县城现实的平行变迁对以县城写作提出了多种可能性。 

null

新书发布会现场 图/沈敏霞

分享会的结尾,曹军庆谈到他对文学的理解,“文学应该给人某种提示,让人感到希望,尽管看到了太多黑暗的事情,文学也应当表达那些比特别不好的事情好那么一点点的东西。”这大概就是现实主义作家对于生活的热爱吧

[责任编辑:刘振]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