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多地飘雪气温低迷 未来三天多阴雨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冷空气施展魔法拽你进冬天未来三天多阴雨周三起又迎冷空气□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希通讯员唐悦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图为:市民裹着厚厚的冬衣仍觉寒冷“不得不裹上羽绒服了啊!”&

原标题:冷空气施展魔法拽你进冬天

未来三天多阴雨周三起又迎冷空气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希通讯员唐悦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图为:市民裹着厚厚的冬衣仍觉寒冷

“不得不裹上羽绒服了啊!”“武当山二度飘雪!”从上周五开始在湖北签到的冷空气,虽声势不大,但细雨寒风浸透,湿冷笼罩,大家切实感到“冬天真的来了!”

今起三天,湖北仍多阴雨,低温低迷,在个位数档位,高温缓升至15℃左右,市民需继续加强保暖。

实况

全省高温普降1℃-6℃ 神农架武当山飘雪

“就在周六,首度穿上羽绒服!”武汉市民王先生感慨,这波冷空气没有制造狂风暴雨,但悄无声息中渗透了十足的寒意。

家住武昌丁字桥的赵女士告诉记者:“棉袄、棉裤和棉靴,在家全穿上了,仍觉冷飕飕,而前两天都没这么冷。”“家里刚通暖气了,真是‘雪中送炭’!”家住武昌友谊国际小区的李女士感觉很温暖舒服,洗的衣服也很快烘干了。

鄂西的朋友更觉寒冷,半高山一带飘雪了,比如武当山本月二度白雪皑皑,神农架也雪舞纷飞。宜昌陈女士说:“今天已烤火,朋友圈的伙伴们惊呆了!”

气象部门监测的数据证实了大家的感受。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李银娥介绍,前日周六是降温最明显的一天,全省大部地区24小时高温下降1℃-6℃,高温除鄂东一带略高,有11℃-13℃之外,其余都在10℃以下,为7℃-9℃,周日又略降了一点。

以武汉为例:上周末从周五至周日,同是18时,气温分别为13.5℃、8.5℃和7.7℃。降温最明显在周六,比周五下降5℃,而周日略降一点。

解释

日均温10℃是道槛湿冷魔法更添寒意

前日周六,全省都被冷雨笼罩,鄂西北、江汉平原南部和鄂东南雨势相对稍大,为小到中雨,其他地区小雨;昨日全省逐步转多云。双休全省风力也不是特别大,偏北风阵风5-7级,7级阵风也是局地的。

刚过去的双休雨势不大,风力一般,大家为啥感觉明显冷了?

记者查阅监测数据发现,以武汉为例,上周五全天气温在10.9℃至14℃,上周六全天气温在7.6℃到10.9℃,昨日截至晚8时,气温在5.5℃至9.9℃之间。

这样来看,上周五均温在10℃以上,而接下来双休的均温都在10℃以下了。啥概念?按气象学标准,连续5天日均温低于10℃,就是稳步入冬了。均温10℃是一道槛,周五还是冷在深秋,双休则是凛冬滋味,提前感受一下,但还没真正稳定入冬。“气温下降,加之风雨制造湿冷,所以大家体感温度会比实际气温更低。”李银娥解释。

湿冷的魔力不可小觑。记者查阅中央气象台监测显示,昨晚9时,武汉实时气温为5.1℃,但体感气温仅1.8℃,逼近冰点了,能不喊冷?

李银娥补充道,这股冷空气从上周五影响我省,带来风雨,直至昨日影响结束,持续三天,时间较长,湿冷叠加,寒意更凸显。

趋势

今起三天阴雨频繁新冷空气接踵而来

“冷空气走了,最冷在周一早晨。”李银娥解释,因为夜间辐射降温,所以今晨是最冷的,我省北部1℃-4℃,南部4℃-7℃,武汉最低温仅3℃,中心城区也仅4℃。

同时,因接连下雨湿度大,加之辐射降温,今晨全省部分地区会出现雾气,大家出行注意安全。

今天雨水减弱,除鄂西南、江汉平原南部多云转小雨外,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局部有短时小雨;周二周三小雨活动范围主要在我省南部地区,其他地区阴天或多云。

今起三天气温缓升:低温方面都在个位数,升高也突破不了10℃,高温依次为:13℃-16℃、14℃-17℃和12℃-15℃。

武汉这三天若有阳光,也很珍贵:周一多云有雾,周二有短时小雨,周三小雨转阴。低温分别为3℃、6℃和9℃。

不过,从周三起,新一股冷空气接踵而来,这是冷空气的接力赛要将咱们彻底推进冬天的节奏——日均温稳定在10℃以下。

[责任编辑:冯雅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