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宜昌女子桥头抢夺公交车方向盘 乘客及时出手制止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公交女乘客桥头抢夺方向盘男乘客一秒钟上前制止女子已被宜昌警方拘留图为:20时36分58秒,女子抢夺方向盘 图为:20时36分59秒,男乘客上前制止(视频截图) 图为:事发现场示意图制图/刘阳□

原标题:公交女乘客桥头抢夺方向盘

男乘客一秒钟上前制止女子已被宜昌警方拘留

图为:20时36分58秒,女子抢夺方向盘

 

图为:20时36分59秒,男乘客上前制止(视频截图)

 

图为:事发现场示意图制图/刘阳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通讯员傅武第

乘客与司机互殴,重庆万州公交意外坠江,15条鲜活生命逝去。这起悲剧发生不到一个月,宜昌又险些出现类似的事件。

11月19日晚,宜昌夷陵区一名女乘客为在站外下车,竟然在公交驶至黄柏河蔡家河大桥桥头时,抢夺司机的方向盘。所幸司机牢牢稳住车辆,车内一名男乘客也果断上前制止,才没有酿出事故。

昨日,女乘客因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被夷陵警方拘留。宜昌公交集团表示,正在考虑为每辆公交车加装隔离防护网。

女子抢方向盘男乘客迅速冲上前拽回

109路公交车隶属于宜昌交运集团夷陵客运分公司,行驶路线是鸦鹊岭至小溪塔。

19日晚8时36分,一辆109路公交车行驶至平湖大道蔡家河大桥桥头时,车内一名女子突然起身走至公交车司机身边,抢夺方向盘。

楚天都市报记者从一段18秒的车载视频中看到,当时公交车时速约54公里,女乘客嘴上不停念叨着什么,突然走到司机旁,伸手抢夺方向盘。司机面对突发情况没慌乱,紧握住方向盘。

事发路段位于长江支流黄柏河边,一旦车辆失控,就将冲进河里。这时,车内一位男乘客紧跟而上,伸手拽住女子的手臂,仅1秒左右就将她拉开,并大声指出女子行为的危险性。“很突然,吓了一大跳。”公交车司机陈晓晨回忆说,那名女子在开发区上车后,曾多次问能否在平湖加油站路边停车让她下去。因该处没有停靠点,陈晓晨就拒绝了她的要求。没想到,当公交车驶过加油站至蔡家河大桥桥头时,该女子突然上前用手抢夺方向盘,导致车身猛烈晃动,他赶紧用手死死将方向盘抓牢,这才使车辆平稳下来。随后该女子被车内男乘客拽开,陈晓晨立即在路边停车报警。

提前就有警觉好汉是一位公交检测工

据了解,司机陈晓晨入职才两个月。他说,当时车内虽然只有4名乘客,但路上行驶的其他车辆较多,而且事发区域是黄柏河边,幸亏该女子的行为被及时制止,否则一旦发生事故后果不堪设想。

果断制止女子抢夺方向盘行为的男乘客名叫赵飞,是宜昌交运集团夷陵客运分公司的一名员工,负责车辆安全检测。“公交车关乎着车内所有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意外。”赵飞对记者说,当时他乘109路去上夜班,在车内看到那名女子几次要求站外下车遭到拒绝,联想到万州的事故,心里有了提防。当车辆行驶至女子要求下车的地点附近时,她突然起身走向司机再次要求停车,赵飞马上警觉地站了起来。不久,看到女子伸手抢夺方向盘,他就立即将她强行拽开。“遇到这类情况,每个人都应该在第一时间挺身而出。”赵飞说,公交车在行驶路线上的各个站点有序停靠,这是最基本的常识和规定,每一名乘客都应遵守。他的工作就是每天对车辆轮胎、刹车等零部件进行安全检测,平时公司也会经常给员工进行安全培训,如何应对突发情况。所以这次遇到突发情况,他迅速制止了女乘客,避免了严重后果,也是对自己和其他人安全的负责。

鲁莽女子被拘警方为男乘客行为点赞

张家场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将女子秦某带回派出所,她这才意识到闯下了祸。经过调查取证,秦某对其违法行为供认不讳,其行为构成了扰乱公共交通工具秩序。20日凌晨1时许,秦某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的治安处罚。“她自己也十分后悔。”民警介绍说,秦某今年30岁,在宜昌工作,当天因工作不顺心情不好,为尽快回到小溪塔的家,所以就要求司机停车让她下车,遭到拒绝后抢夺方向盘。在派出所,秦某也认识到自己的行为可能会造成严重后果,主动认错道歉。“乘客赵飞的行为十分果断,值得肯定和鼓励。”处理此事的张家场派出所民警说,如果车内的乘客都对秦某的行为冷眼旁观,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每个人都将为这份冷漠付出代价。

警方特别指出,抢夺方向盘不仅是对自身安全的不负责,更是对公众安全的漠视。宜昌市水陆公交公安分局民警说,无论公共交通车辆是在停止或行驶状态,乘客都不得以任何理由扰乱公交车的正常秩序,采取拉拽司机、抢夺方向盘等形式影响公交车正常行驶的,将会受到治安处罚。如果司机正在驾驶公共交通工具而且车上有人,乘客拉拽、殴打司机导致车辆失控,发生交通事故或造成人员伤亡及重大财产损失,情节严重的将会构成危害公共安全罪。

多地出招防车闹为公交装隔离网

近年来,宜昌市多辆公交车接连发生类似险情,所幸都未酿成恶果。去年12月,18路公交司机制止一老年女乘客在车厢内用餐,遭到对方谩骂,对方情绪激动之下还冲到驾驶台抢夺方向盘。

更早以前,一名女子未到站要求下车遭拒绝后,突然抢夺方向盘,导致众多乘客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摔成一团,5名乘客的手臂、腿部受到轻微擦摔伤。

记者了解到,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故的发生,引起了社会对公交安全的持续关注。加装防护栏、开展心理疏导、设置委屈奖……南京、北京、重庆、西安、武汉、长沙等多个城市的公交部门,纷纷出招防“车闹”。

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当地运管处和交管局11月9日出台了正式文件,要求全州公交车在今年12月30日之前完成加装司机安全防护装置,确保驾驶舱与乘车区相对隔离,确保乘客无法与驾驶员产生肢体冲突,无法抢夺方向盘、变速杆、发动机钥匙等驾驶操作设备。同时,也要确保驾驶员能看到乘客是否携带违禁品上车,以及乘客能有效监督驾驶员。

宜昌市也已在这一方面做出了行动。宜昌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交集团正在考虑为公交车司机驾驶室加建隔离网。下一步在采购车辆时,集团还将直接与厂家协调,共同商讨建设隔离网事宜。

[责任编辑:冯雅合]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