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礼赞改革开放40年]丁承运:让古琴文化走向世界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自动播放

引言:1978年,在邓小平先生倡导下,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

引言:1978年,在邓小平先生倡导下,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值此之际,武昌区委宣传部联合凤凰网湖北策划推出《江流贤聚谈武昌礼赞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活动,来听听20位武昌区各行各业嘉宾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对于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切身感受。

丁承运

人物介绍:丁承运,74岁,琴筝瑟演奏家,音乐史学家、乐律学家、文献学家、教育学家、考古学家,书法家,当代琴学领军人物。他早年就读于湖北艺术学院,1972年执教于河南大学,1992年任教授兼音乐系主任,1998年任音乐艺术研究所所长。后调任武汉音乐学院教授,2003年任湖北省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长江传统音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现为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古琴专业委员会主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2003年以前,中国古琴文化发展较为缓慢,“我们在给联合国申报古琴非遗项目的时候,全国包括海外能够熟练演奏古琴的只有52人,古琴文化处于衰萎状态。”丁承运称2003年古琴项目成功申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代表作名录以后对古琴文化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学习古琴的人越来越多。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卓越成就在文化领域也得以展现,“中国文化不仅仅在国内发展,在国际文化交流中也辐射到其他国家,我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也希望让中国古琴文化走向世界舞台。” 

(作者:杨丝涵 摄影:刘振、龚忱)

[责任编辑:成海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1105第8期- 丁承运-长江传统音乐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81119/9/wemedia/c35327a04f93c14497c68521cb558bda043471c1_size457_w640_h360.png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