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礼赞改革开放40年]周永和:为制造大国重器而倍感自豪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自动播放

引言:1978年,在邓小平先生倡导下,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

引言:1978年,在邓小平先生倡导下,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征程。从农村到城市,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40年众志成城,40年砥砺奋进,40年春风化雨,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值此之际,武昌区委宣传部联合凤凰网湖北策划推出《江流贤聚谈武昌礼赞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活动,来听听20位武昌区各行各业嘉宾代表结合自身实际对于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切身感受。

周永和

人物介绍:周永和,武船集团重装公司的起重工,有25年从业经历,曾参与过诸多国家重点工程,2016年获得“大国工匠”、“大城工匠”荣誉称号,2017年获武汉市五一劳动奖章。

2011年3月,中国超大射电望远镜建设项目在贵州省平塘县的喀斯特天坑里正式动工,简称为FAST,俗称中国“天眼”。FAST工程主体部分是一个口径500米的球面反射镜,依托在巨大的索网结构上,总面积达到25万平方米,相当于30个足球场的大小。周永和参与该工程反射面板组装工作,他与团队先把100块小反射面板组装成规格不一的4000多块大反射面板,其中单片最大面积约120平方米,最大重量超过1吨。由于强度低、容易变形,而且由“小镜片”组合的曲面,形状并不整齐划一,把它们一个个起吊数十米高,空中运送数百米,下落安装,不能有一点磕碰污损,面板相互间的吻合误差不能超过两毫米,对周永和他们来说挑战巨大。

经过探讨研究,周永和他们从圆规中得到启迪,决定以“FAST”大球面的中心为圆心,在离地面50米的高空中,用现代机械架起“半径型”的吊运系统,一个圆规式吊装体系就成型了。周永和精心研究安装图,每一块面板编号多少,在什么位置,尺寸大小,他闭上眼睛都能说出来。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国家科技实力不断增强,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周永和表示:“从业25年来,我参与了许多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的建设,从中我感受到国家的综合实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明显增强,个人幸福指数不断提高,人民期望值也更高了,希望在未来中国科技能领跑世界。”

(作者:杨丝涵 摄影:刘振、龚忱)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周永和-武船集团重装公司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81128/9/wemedia/6bfc65fe62642add15ae25b9c1243949da75290a_size329_w640_h360.png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