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黄陂撤县设区亲历纪略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来源:黄陂区文联1998年9月15日,黄陂的历史会永远记住这一天。这一天,国务院批准撤销湖北省黄陂县,设立武汉市黄陂区。20年来的实践证明,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作用经济基础,促进生产力发展

来源:黄陂区文联

1998年9月15日,黄陂的历史会永远记住这一天。这一天,国务院批准撤销湖北省黄陂县,设立武汉市黄陂区。20年来的实践证明,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作用经济基础,促进生产力发展。撤县设区后,黄陂区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人民群众生活等诸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近10年黄陂区的经济、社会等综合指标排名蝉联全省县(市)前茅。

回顾20年来撤县设区的过程,作为亲历者之一,仿佛昨天,历历在目。本文只记录设区过程中的些许大事,以存史资政。

黄陂是1983年11月由孝感地区再次划归武汉市管辖的郊县,南滨长江、府河,与青山、江岸、江汉、东西湖接壤68.3公里。1984年初,黄陂县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全省9个综合改革试点县(市)之一。紧随其后,中央批准了武汉市为沿江对外开放城市。这时,黄陂县经济建设和城市化进程明显加快。根据全国行政区划会议精神,为了进一步适应武汉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需要,提高全市总体经济实力,经反复论证,市、县认为撤销黄陂县建制,设置黄陂区的条件已经成熟。

黄陂县审时度势,于1995年6月8日,成立了黄陂县撤县设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县长刘春海。我当时在县政府办公室工作,任撤县设区领导小组成员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主要负责文字材料等工作。鉴于人事变动,因工作需要,之后两次调整了领导小组组长与成员。

工作起步时,我们赴蔡甸、江夏区学习考察他们的作法和经验,得到一些可供借鉴的东西。只是他们撤县设区只由民政部批准就行,我们撤县设区则要经国务院批准,报批程序多了,审批更严格了。

这时,我们获悉新洲县撤县设区《请示》,市里已转报到省里,黄陂文件报送迟些。为了赶上这趟车,经过县“四大家”认真研究,黄陂县人民政府于1996年2月8日,正式向市人民政府呈报《关于撤销黄陂县设立武汉市黄陂区的请示》(陂政文〔1996〕6号)。市人民政府按程序较快将黄陂的《请示》批转给市民政局办理。几天后,我们赶赴市民政局,请求快速上报,并恳请市民政局将考察时间和程序与省民政厅考察合并进行。他们同意我们从简从快的要求,并将审核意见报市政府。市政府于1996年4月11日,正式向省人民政府呈报《关于撤销黄陂县行政建制设立武汉市黄陂区的请示》(武政文〔1996〕18号)。

报件到省后,县里明确李华捌、胡炳基、我和李登田等为专班人员,重点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1996年1月15—16日,省民政厅副厅长何运杰、地名区划处处长张国保及科长孙平受省人民政府委托,代表省民政厅考察了黄陂撤县设区工作。市民政局副局长王雨民、地名办主任王行元和黄陂县委书记何仁俊、县长刘春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兰毓文、县政协主席余显振,分管副县长吴菊菊及“设区专班”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陪同考察。

这里要插上几句,省民政厅原意见并报分管副省长原则同意,黄陂设区的事暂时压一压,因刚报了新洲县,怕连报两县设区民政部等不会批准,等新洲县批复后再报黄陂县。黄陂县据理力争,坚决要求上报,理由是黄陂区位、交通优势明显,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水平较高,上报后还可一起共同做工作。专班层层多次汇报后,省民政厅和省政府分管领导口气稍有松动。恰逢此时,当我们得知,民政部将于3月下旬派员来汉考察新洲设区的消息后,又反复向省民政厅领导汇报,要求两县一起考察,特事特办,简化手续,省时省事,提高效率。省民政厅领导答应做民政部工作,争取一同考察。后民政部领导同意“顺道考察”视同正式考察,即等收到省的《请示》后不再进行二次考察。

1996年3月25—27日,民政部地名区划司审核处孙秀东、黄茹等同志受民政部委托,来汉先考察了新洲县,接着考察了我县撤县设区工作。他们冒雨实地察看了武湖、滠口经济开发区、木兰湖、木兰山、城关地区的开放开发、工农业生产、城乡建设等情况,听取了县长刘春海代表县委、县政府作的专题汇报。考察组明确表示支持黄陂撤县设区工作。陪同考察的有:省民政厅厅长张牢生、地名区划处处长张国保、副市长陈华芳、市民政局局长李杰矩、副局长王雨民,黄陂县领导何仁俊、刘春海、兰毓文、余显振、方细庭、李华捌、李立佳、吴菊菊、杨三明及部门负责人白德安和设区专班人员。先考察后报件,我认为,这是民政部会同省、市政府“特事特办”的典型事例。

1996年5月7日,省长蒋祝平因公出国,委托李大强于16日签批了省政府向国务院呈报的《关于撤销黄陂县设立武汉市黄陂区的请示》鄂政文25号。

综述省、市政府上报给国务院的《请示》,内容如下:

第一,黄陂撤县设区,是武汉城市发展和黄陂区域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有利于国家和全省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符合国家经济由沿海地区向沿江地区转移的战略布局,也凸现了武汉在全省经济发展“龙头”地位,彰显黄陂——武汉“北大门”的辐射带动作用,从而加快鄂东北开放开发;有利于武汉完善城市功能,合理配置资源,调整产业布局,建设城关、滠口等现代化新城。黄陂被誉为“湖北的温州”,招商引资势头强劲,还有木兰山、盘龙城等一批山水人文资源,并初具规模;有利于黄陂区域经济科学快速发展,滠口经济区、机场经济区、武湖经济区、县城综合发展区、木兰山湖旅游区和北部旅游度假区6大版块,肩负着武汉市企业外迁、新建工贸项目布局和城市休闲游的功能,为加快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充足的空间和活力。

第二,黄陂撤县设区的条件具备。一是与主城区融成整体,区位优势明显;二是二、三产业发展迅猛,成主导产业;三是交通畅达,基础设施完备;四是城市化水平较高,进程加快;五是文教卫体事业发达,军政军民关系密切。

第三,黄陂发展前瞻和撤县设区方案。

从此,专班自然开始了“跑步进京”工作。我是第二次进京(第一次是8年前和李义兴、张广田等为筹建木兰山纪念碑和碑林约名家题词),心情格外高兴。专班开始的工作重点是围绕核心环节,找门和认人,全力推进。

这里要特别提一下,黄陂,特别是我们工作专班非常感谢黄陂籍在京人士王文元、段若非、李小祥、张少华、郭保芹等,在京部队首长杜义德、唐凯、陈福初、袁伟、余明海、高文远、李汉文、胡学义等,以及企业界的朋友。他们有的出谋划策,有的跑腿带路,有的提供便利,还有很多湖北老乡,家乡情怀非常浓厚。有他们的无私奉献,热情帮助,我们才能从陌生到熟悉,理出头绪,有序推进。比如进出民政部办公楼,从开始进门登记到后来只报名便放行,住宿的酒店从开始严格登记到后来打电话就算登记定好了。

说来谁都不相信,赴京跑设区期间,由于工作压力大,我们专班没心思游览著名景点,路过时只是隔着车玻璃看看。倒是之后,筹办“黄陂籍在京人士迎春座谈会”时趁空游了一些向往已久的名胜古迹。尽管如此,我们专班反而承受着很多尴尬与痛苦,这里只列举一件,可见一斑。有一天晚上,去民政部宿舍楼找孙秀东或黄茹,打探他们部里对我县事情研究的意见,李华捌、胡炳基和我同坐北京籍人张学伟司机的车,很顺利到达目的地。晚间进私人屋,不宜人多,议定李和胡进去,我和司机留在门口。他俩进去很有一会,九点半钟左右,门卫师傅要关门。我急忙上前说有人进去办事了,请求迟点再关。老门卫不由分说硬是关了。等他俩出来时,怎么喊门卫师傅开门他都不理睬。没办法,他俩只得翻一两人高的透明铁门出来,可想是多么的吃力呀。李华捌翻出落地时摔得一哼,气喘吁吁地坐在车上。片刻,自我解嘲道,要是在黄陂,我明天就叫人把他解雇了。我们只得强装笑脸附和苦笑着。

辛勤的工作定有收获。1997年5月13日,民政部向国务院上报《关于批复湖北省撤销新洲县、黄陂县设立武汉市新洲区、黄陂区的请示》(民行字〔1997〕43号),强调武汉将是我国继深圳市后第二个不带县的城市。并代国务院草拟了批复稿。

等批件按行文程序报国务院领导人阅示后,领导人说,近段国家大事较多,加之上下都在换届,近期不拟研究此事。

麻烦事有时候接踵而至。这时,省市纪委接到罗干同志“快速调查处理”的批示。大意是:某县王全力等3人举报黄陂撤县设区虚报数据,弄虚作假;拨巨额专款打通关节;超标准接待考察人员,警车开道等。省委信访办、市纪委派员核查后认为根本没有此事,并及时回复予以澄清。

1998年4月下旬,中央政治局常委、军委副主席刘华清考察黄陂。25日,县长雷腾芳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刘主席汇报工作时提及撤县设区工作,还需请刘主席关心。27日,刘主席在县委、县政府的专报上签批:“王忠禹秘书长:这是上届国务院未经处理的问题。请你过问一下。”

这里要补充的是,之前的1996年7月4日,杜义德中将也给刘华清副主席写信报告过此事,请他在百忙之中过问此事。刘主席收函后即批转给“湖北省委书记贾志杰、省长蒋祝平考虑”。1997年9月8日,刘春海也曾上书王文元同志,请他“速与国务委员李贵鲜深说一次,以利尽快促成此事。”唐凯将军也致信蒋祝平,请他支持!等等。所有这些都为后来推进此事起到铺垫和推动作用。

民政部根据国务院意见于1998年5月18日致函湖北省人民政府:“对武汉市两个县改区问题,国务院和民政部曾多次进行了认真研究。考虑到新一届政府已经成立,为慎重起见,现重新征求意见。请你省研究后将有关意见和理由函告我部”。分管副省长苏晓云批示:“请省民政厅和武汉市速办理上报”。

接函后,武汉市领导及时召集黄陂、新洲县及市民政局负责人传达精神,研究意见。黄陂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也连夜开会研究上报意见。7月2日,黄陂县人民政府向市人民政府呈报了《黄陂县新一届政府关于同意上届政府撤县设区意见的请示》(陂政文〔1998〕22号)。市人民政府也于当日上报武政文〔1998〕44号给省人民政府。省民政厅于7月17日回函民政部:“省人民政府完全同意上届政府关于我省武汉市新洲、黄陂两县撤县设区的意见。特请你部尽快解决……”

1998年9月15日,经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秘书长王忠禹等领导签批,国务院印发了《国务院关于同意湖北省撤销新洲县和黄陂县设立武汉市新洲区和黄陂区的批复》(国函〔1998〕77号):“……同意撤销黄陂县,设立武汉市黄陂区,以原黄陂县的行政区域为黄陂区的行政区域,区人民政府驻前川镇。各类机构均应按照“精简、效能”的原则设置,不增加人员编制。”

当时,黄陂防汛形势严峻,干部群众日夜抗洪。17日下午突然接到北京有关方面电话说“国务院批准黄陂设区了”,堤上人员无不为之振奋,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当把这一消息告诉新洲县领导时,他们怎么也不敢相信,感到既意外又激动。连声说:“沾你们的光,谢谢了!”

紧接着,省人民政府、市人民政府相继发文,同意两县撤县设区,只是市人民政府的文件把黄陂放在了新洲的前面。这是按先前的排序惯例确定的。

4年多的漫漫设区路,其中3年多来回辗转的进京历程,让工作由被动变主动,由靠后变领先,终使黄陂撤县设区工作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民政部一司长嬉说,组织部是一个个提拔干部,民政部是成建制地提拔。

设区挂牌是个庄重的仪式感。黄陂县委、县政府根据省市委、省市政府统筹安排,本着“隆重、热烈、节俭、安全”的原则,明确由肖金双和我商议制定了详细的《黄陂撤县设区挂牌仪式组织接待工作方案》,并于1999年2月26日共同会签。

3月28日,黄陂在会议中心举行了“热烈、隆重、简短”的挂牌仪式。国防大学副校长何道泉中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忠俭、市委副书记赵零出席仪式并讲话。市领导李岩、刘善璧、李云飞、叶金生、陈华芳,驻军首长及省市民政等部门负责人和黄陂区领导出席挂牌仪式。区委书记杨楚坤致辞。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关广富、民政部副部长李宝库、老将军杜义德等及孝感市、武汉市内兄弟城区发来贺电贺信。

仪式结束后,著名歌星张明敏、郁钧剑、董文华、解晓东等专程赴陂演出庆贺。《我的中国心》、《今儿个高兴》、《春天的故事》等赢得观众的阵阵掌声。著名节目主持人许戈辉主持演唱会。

至此,黄陂结束了1420多年(北周大象元年即579年)的建县史,开启了新世纪、新时代发展的新征程。

2018年4月下旬改定

主要参考书目

1、《理论探索》1992年第6期中《黄陂撤县设区的必要性和可行性》,李义兴、魏云乔、丁陵生合著。

2、魏云乔著《区域经济的实践与思考》中《黄陂撤县设区大事记》,珠海出版社出版,2004年3月版。

3、《黄陂撤县设区资料汇编》,1999年5月18日。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