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市政协委员杨德红:多措并举防止学生视力下降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自动播放

1月4日,武汉市政协委员、民进江岸区工委主委、江岸区教育局副局长杨德红在两会期间接受凤凰网湖北采访,他今年带来了两个提案——《关于在我市设立残疾人职业技能学校的建议》《关于优化

1月4日,武汉市政协委员、民进江岸区工委主委、江岸区教育局副局长杨德红在两会期间接受凤凰网湖北采访,他今年带来了两个提案——《关于在我市设立残疾人职业技能学校的建议》《关于优化教室照明环境、促使学生视力健康的建议》。

凤凰网湖北:在过去的2018年中,江岸区在教育方面取得了哪些成绩?

杨德红:2018年,江岸区围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做了一系列工作。“公平”方面,主要是完善了学区制度,从资源共享等方面推进教育的公平,比如布局了一些新的幼儿园,为江岸区的老百姓就近选择教育资源,丰富优质学前教育提供了较好的物质基础。  

在“有质量”方面,首先江岸区在育人模式上进行了探索,比如构建“责信德育”课程体系,这在我省德育教育方面是一个比较大的突破;其次,中高考质量有所提升,优质学位供给与往年相比也提高了很多。从整体上看,2018年江岸区围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做了很多探索。

第二个是围绕“综合性配套改革”,特别是人事制度、事业单位奖励制度做了一些探索。从探索效果上看,还是较好地调动了教师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江岸区打破薪酬制度和奖励制度,也被武汉市委作为改革示范的样板进行签发。

从总体上来看,2018年江岸区教育还是取得了比较多的成绩。

凤凰网湖北:今年两会您的提案是什么?

杨德红:我今年带了2个提案,一个是《关于在我市设立残疾人职业技能学校的建议》,另外一个是《关于优化教室照明环境、促使学生视力健康的建议》。

第一个提案建议,针对我市残疾人职业技能教育的空白,解决好残疾人青少年继续学习融入社会的迫切需求,包括建立市残疾人职业技能学校、开设残疾人青少年生活自理能力训练班等。

根据相关调研,引发学生近视的原因很多,但不可否认,不良的教室照明环境也是导致学生视力下降的原因之一,直接导致学生易产生视觉疲劳和不易养成科学的用眼习惯。所以我的第二个提案建议,开展全市教室照明达标工程,推动教室照明标准化建设,优先针对灯具老化、照明条件较差的学校重点改造,对于新建学校,要在建设设计时严格按照国家标准配置灯具以及验收交付;建议有条件的地区或者学校开展智能照明试点,实现视力健康管理的提档升级,全面向智能化、数字化、动态化管理。

凤凰网湖北:参加此次两会,尤其是听了政协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后,您有什么感想?

杨德红:政协工作报告对2018年的政协工作做了很好的总结和对2019年工作做了的计划和部署。总体感觉是,务实,创新。务实上,用数字来说话,事实详实;创新上,改革了提案提交系统和提案履职系统,用分数说话,可以直观地看到履责情况,对我们政协委员来说,既是鞭策,也是鼓励。

凤凰网湖北:2019年,您对武汉的发展有什么新的期望或感受?

杨德红:有两个地方是可期的。第一个是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举办,“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对武汉来说,这是一次向全世界展现武汉风采、展示城市风貌的机会,所以希望武汉通过这次盛会让城市更文明、经济更发展、社会更美好。

第二个是长江新城的规划在年底基本成型,希望这能为武汉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成海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武汉市政协委员杨德红:多措并举防止学生视力下降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0104/20/wemedia/bca681c6f0dbeff8332936cf9a37847ae898fd33_size419_w640_h360.png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