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市人大代表何春梅:保障环卫设施用地 提高人居环境质量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月5日上午9时,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市长周先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2019年,市政府将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为民办

1月5日上午9时,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市长周先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从政府工作报告中可以看到,2019年,市政府将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加大民生投入,为民办理实事,着力解决群众所需所急所盼。市人大代表、洪山城管委清扫一队队长何春梅带来的三个建议案便与民生问题相关。

凤凰网湖北:今年参会您带来了哪些议案?

何春梅:我带了三个建议案,一个关于环卫设施建设保障落地问题,一个关于电瓶车无牌无险交通安全隐患问题,还有一个是马路停车问题。

第一个建议案,我当了8年的市人大代表,每年都在提,应该说这个问题已经得到了很大改善,但还是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环卫设施用地落实难、项目难落地的“两难”问题,再比如,跨区域长距离运输垃圾,导致收集和转运成本较高,以及区内中小型生活垃圾收集转运设施相对较少,当街收运转运垃圾的现象比较普遍等。为此我建议:

完善环卫设施用地的规划。结合市、区垃圾分类的实施方案和《区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治理三年达标行动计划》,加快建设一座500~800吨复合型环保大型垃圾转运站。做到地下垃圾处理,地上垃圾分类分拣处理,既办公一体,又解决环卫车辆停放的问题,既节约土地资源解决了垃圾含水量带来的二次污染源,又能够有效减少“邻避效应”的影响。

可以借鉴合肥、福州等城市对市政环卫设施的提升改造,打造花园式的垃圾收集转运站,取消满街摆满的大小垃圾桶。每个社区可建立一个小型生活垃圾压缩收集站,尽快促成垃圾分类终端设备的购入和使用,这对提升环境居住质量有比较好的促进作用。

可将三环线、高架桥下面绿地的用地规划调整为环卫设施用地规划,用于解决环卫车辆停放难的问题。

另外建议多方合力保障环卫用地,在城市居住区建设方案审批的过程中与城管、环卫设施主管部门加强对接。

我们环卫工身在一线,对城市秩序、道路交通有比较直观的感受,所以我的另外两个建议案均与“马路”有关。一个是建议依法依规整治无证无牌无险的马路电瓶车,保障交通安全;另一个是规范马路停车,保障城市道路的畅通。

凤凰网湖北:听了5号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您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何春梅:我感到很振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单列出为民办理的十件实事,而是将政府要办的实事,分列到各部门工作中,将“十件实事”改成“为民办实事”,切切实实解决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痛点、难点、热点问题,我要为这个点赞。

凤凰网湖北:对武汉市2019年的发展有什么期待?

何春梅: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将在武汉举行,这对武汉的城市治理来说是一种挑战。希望能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市民素质,营造文明氛围,向全世界展示大美武汉城市形象。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