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黎东辉:抢抓机遇、直面挑战,奋力谱写“世界东湖”发展新篇章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19年武汉市两会已经隆重召开,来自武汉市各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着市民的重托,共商改革大计,共画武汉发展蓝图。​两会期间,东湖风景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黎东辉接受凤凰网湖北专访,畅谈东湖风景区2

2019年武汉市两会已经隆重召开,来自武汉市各界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带着市民的重托,共商改革大计,共画武汉发展蓝图。

​两会期间,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黎东辉接受凤凰网湖北专访,畅谈东湖风景区2019年发展规划。

凤凰网湖北:2018年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印度总理莫迪在武汉东湖会晤,“武汉东湖”蝶变为“世界东湖”。在这一年东湖风景区做出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黎东辉: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东湖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许多重要活动在东湖举行,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4月27日、28日习近平主席和印度莫迪总理在东湖范围内开展的会晤活动。“东湖会晤”期间,中印领导人在省博鉴赏灿烂的荆楚文化;在东湖绿道闲庭信步,指点江山;在东湖水域“东湖号”上,纵论天下,共叙情谊,向全球展示了东湖的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和现代之美,东湖实现了向世界的惊艳亮相,实现了从“武汉东湖”向“世界东湖”的华丽变身。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东湖人用情感悟习总书记视察湖北、武汉,特别是举行东湖会晤的重大意义;用心领会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力落实习总书记“四个切实”的殷殷嘱托,推动风景区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圆满交出了政治、发展、民生和作风“四张答卷”。

全力保障“东湖会晤”,交出了过硬的政治答卷。全力以赴完成好“东湖会晤”的综合保障重大使命,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转化为实际行动。高水平完成14.5公里的亮化工程建设和“东湖号”游船建造,着力提升东湖水质,营造良好会晤环境。圆满完成宾馆住地、活动现场、警卫线路安保等重大警卫任务。全力实施环境综合整治,成为全市环境综合整治“点上学黄鹤楼、线上学武汉大道、面上学东湖风景区”的样板。

推进“文旅融合”,交出了精彩的发展答卷。以“文化、美化、彩化、亮化、捷化、智化、净化、优化”综合提升为抓手,高质量完成东湖绿道三期建设。东湖绿道实施规划获国际规划界最高奖--规划卓越奖。努力做以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核心的发展文章,2018年新增周苍柏、周小燕纪念室、时见鹿书店、东湖杉美术馆、原岸书房等一系列文化旅游场所,汉马、水马、大学生马拉松等体育赛事蓬勃开展,东湖灯会、梅花节、樱花节再放异彩,创新举办诗歌节、雕塑展、摄影大赛等系列节庆活动。外交部向全球推介湖北视频选拍东湖绿道场景,上合组织成员国旅游部长和博鳌亚洲论坛重量级嘉宾踏访东湖,邀请国际摄影大师聚焦东湖。在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隆重推出《东湖》城市宣传片,入选国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一个月全球累计播放次数过亿次。景区接待游客超2000万人次,同比增长55.6%;实现旅游收入超7.5亿元,同比增长56%。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双双再破记录。东湖知名度、美誉度、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被2018旅游总评榜评为湖北最受欢迎旅游目的地。

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交出了满意的民生答卷。一是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以创新落实湖长制为抓手,深入推进“四水共治”,退渔还湖、驿站厕所污水处理工程全面完成,面源污染治理、船舶油改电工程全面启动,绿道沿线13个湖边塘回归一池碧水,1-5月东湖整体水保持在Ⅲ类,达到历年同期最好水平。积极实施拥抱蓝天行动,1-12月,东湖风景区空气PM10均值浓度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2.8%。二是聚力打好防范风险攻坚战。全面清查梳理所有预算单位政府融资举债事项,切实防范和化解财政金融风险。积极参与“鼎星”平安城市创建,多措并举打好扫黑除恶攻坚战,我区“一感两度两率”评价持续保持在全市前列。稳妥处理一系列历史遗留问题,深入开展领导干部集中下基层大接访活动,已办结受理信访事项167件,进京非正常上访持续为零,营造了全区和谐稳定的良好氛围,群众满意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三是聚力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除管委会安排的504万元帮扶资金外,还明确各帮扶单位以不少于3万元的标准进行帮扶,全力支持改善农村村湾环境,发展适宜的产业项目。同时,努力推进景中村改造等重点民生工作,在2017年完成房屋拆迁和环境整治60万平方米的基础上,2018年又完成60万平方米,累计完成120万平方米,城中村改造取得大的实质性进展。拟定东北部四村《非住宅房屋拆迁补偿方案》、《征地拆迁补偿安置指导意见》,完成湖光村、先锋村、新武东村三村还建房方案设计,编制完成东部南片区鼓架、滨湖、建强三村改造用地规划初步方案以及大李村“微改造”规划方案。

聚焦巡视巡查整改开展正风除弊,交出了扎实的作风答卷。将抓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实施牵头负责、协调配合、督促检查、质效把关、责任追究五项机制,聚焦责任、聚焦督查、聚焦制度狠抓整改落实。同时,针对市基层作风巡查和市营商环境专项巡查交办件,做到立行立改、真改实改,举一反三健全长效机制。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防止“四风”变异反弹,2018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起,处分24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全年共提拔任用处级干部5名,调整交流3名,强化6名“狮子型”干部选育管理,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氛围。

凤凰网湖北:2019年,东湖风景区又将迎来怎样的机遇与挑战?

黎东辉:2019年,我认为东湖风景区发展要抢抓四大机遇。一是抢抓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和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给东湖带来的时代机遇。二是抢抓市委、市政府打造长江主轴、长江新城、东湖绿心三大亮点区块和建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战略部署,给东湖带来的战略机遇。三是抢抓东湖会晤和军运会,给东湖带来的历史机遇。2018年4月份习近平主席和印度莫迪总理在东湖举行非正式会晤,开启了“武汉东湖”向“世界东湖”发展的新篇章;而在2019年,东湖作为军运会项目最多、赛道最长和赛场最广的区之一,将有机会以更新的面貌向世界展示自己。四是抢抓一系列新的政策机遇,包括生态补偿机制的落地,城中村改造“留、迁、改”并举,以及可利用政府专项债实施城中村改造等政策机遇。

当前东湖的发展还要直面四大挑战。一是水质提升是最紧迫的任务。东湖个别子湖和湖边塘水质还不理想,有的水质还在Ⅴ类甚至劣Ⅴ类,与周边辖区管水、治水的协同联动机制还有待完善。二是景中村改造是最大痛点。村湾环境脏乱差,“景区象欧洲,景中村象非洲”的现状亟待改变。三是文化建设是最大的短板。还需建设、引进更多的文化场所,开展更多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体活动。四是产业不强是最大的挑战。风景区整体产业链还没有完全形成,围绕旅游的“食、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功能不全面,导致整个产业不强、产业不优、收入不高,效益不好,单一的经营模式亟需改善。

凤凰网湖北:下一步,东湖还有哪些具体发展举措和重点工作?

黎东辉:2019年,我们将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四个突出”,即“突出生态、突出文化、突出共治、突出党建”,来谋划全年工作。

一是突出生态治理。做好以水环境治理为核心的生态保护文章,全面启动喻家湖、听涛景区内湖等V类、劣Ⅴ类子湖综合治理,以湖溪河水环境治理、两湖隧道工程为契机加快解决初期雨水入湖问题,加快推进落步咀污水处理厂和王家店污水处理厂改造工程,继续按照“一塘一策”、“一塘一景”要求加快推进东湖绿道沿线所有湖边塘的综合整治,全面取缔柴油小游船并推广清洁能源游船,确保军运会前郭郑湖水质稳定在Ⅲ类。

二是突出文化建设。做好以文旅融合为核心的文化提升文章,坚持举办汉马、水马、东湖灯会、梅花节、樱花节、诗歌节、雕塑展、摄影大赛、美食节等文旅活动,尝试以“景区+绿道”的合作模式办赛办节,不断扩大具有东湖特色的赛事节庆品牌影响力。坚持多种投资渠道,积极建设更多的文化设施和场所。深入落实《全域旅游三年行动计划》,提升全域旅游建设水平,高品质实施“五色旅游”,打造“白天逛东湖绿道、晚上登长江知音号”、“夜游东湖”等经典旅游线路,全力推动东湖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三是突出社会共治。积极协调推进大东湖深隧工程、两湖隧道、梨园广场改造、北洋桥中央生态公园、东湖港和湖溪河整治、省博三期、华侨城生态艺术半岛等综合治理、改造工程的实施。强化与东湖一路相隔、一港相连的杨春湖城市副中心的互动和共建共享,突出东湖生态影响力的“溢出”效应。加快推进景中村与景区有机融合,按照“生态好、产业兴、百姓富、景区美、人气旺”的需求,打造各具特色的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在推进统征储备的同时,针对有特色的村落群,如大李、小李、马鞍山苗圃等,因地制宜进行“微改造”,扶持文创、艺术、民宿等业态在东湖枝开叶蔓、欣荣发展。

四是突出党建引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坚决整治、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坚决查处,以正面典型引路,以反面典型警示,着力“抓落实、优服务、惩蝇贪”,持之以恒狠刹歪风,大力弘扬为民奉献、拼搏赶超、改革创新、落地见效的精神,建设“生态之心、人文之心、融合之心”的东湖城市生态绿心。

凤凰网湖北:作为军运会主赛场,东湖是赛道线路最长、赛事区域最广、整治任务最重的城区之一。为了更好地迎接军运会,东湖风景区将展开哪些工作?

黎东辉:东湖是武汉城市绿心和亮丽的城市名片。作为军运会主赛场之一,东湖将承办马拉松、自行车赛、公开水域、帆船等赛事。其中,马拉松赛道42.195公里、自行车赛道17公里,共涉及绿道约40公里,社会道路约8公里。结合城市绿心品质建设,东湖风景区按照省委“四个一流”要求和全市“五边五化”最新标准,全力打造世界级最好赛场,“办好一次会,扮靓一个湖”。

在内陆城市举办世界级水上运动赛事,对东湖水质提出了更高标准要求,以还东湖一湖清水为目标,我们将实施“五大宣战”,向劣质水体的子湖宣战、向初期雨水宣战、向不达标尾水宣战、向绿道沿线的湖边塘宣战、向小游船污染宣战,进一步实现水质提升与生态修复。以展现东湖新面貌为目标,我们力争打赢市容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厕所革命、共享单车规范管理、铁路沿线环境整治“五场硬仗”。按照“卓越标准、规划先行、全域推进、全民共建”的原则,全力打造最美城市天际线、最美湖泊水岸线、最美山脊线、最美林冠线、最美风情线“五条最美线”,力争今年军运会再次向世界展示“精彩东湖”“非凡东湖”“卓越东湖”。目前,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正按时间表有序推进。

“世界东湖”发展新篇章已经开启,2019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以更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狠抓各项工作落实,全力推动基层治理各领域改革创新,为东湖风景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强动力。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