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年湖北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加快建设美丽湖北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努力提高绿色品质创造更多绿色福利图文:完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大美湖北,优在生态。报告提出,2019年,湖北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湖北。坚定不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奋

原标题:努力提高绿色品质创造更多绿色福利

图文:完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凌墨

大美湖北,优在生态。报告提出,2019年,湖北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湖北。坚定不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奋力当好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生力军。全力打好“双十”工程这场大仗、硬仗、苦仗,克难攻坚、决战决胜,努力提高绿色品质,创造更多绿色福利。

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

着力解决饮用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

强化“三线一单”硬约束,巩固提升系列专项整治成果。深入推进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非法码头整治、入河排污口整改提升。加快推进长江两岸造林绿化、港口船舶污染物处置设施建设。着力解决饮用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开展湖北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大普查、自然资源全域调查和长江大保护“回头看”。

持续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实施湖北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规划

编制实施湖北长江经济带国土空间规划。细化落实十大战略性举措58个重大事项和91个重大项目年度任务,加快培育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支持武汉申报建设国家级长江新区。支持荆门等地建设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城市。持续推进生态省五级联创,支持黄冈、咸宁、恩施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深入开展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创建。

持续完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

完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

完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绿色发展考核、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等制度。健全企业环境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机制。压紧压实河湖长制,加强巡河巡湖管理。健全省内流域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和生态环境保护奖励机制,让提供良好生态产品的地区“不吃亏”。

【声音】

在湖北建立长江生态监测平台

省政协委员、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说,湖北位于长江中游,拥有最长的长江岸线,也是长江流域湖泊分布的密集区。2017年1月21日,湖北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为保护修复河湖生态环境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但由于我省河湖众多,水网密布,河湖问题复杂多样,对长江流域生态环境系统各组成部分的有效检测和评估,是污染治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必要基础。

他建议,积极争取国家和各部门资源,在湖北建立长江流域生态与环境监测平台。流域生态与环境监测包括:河湖空间形态监测、水文监测、生态监测、环境监测等。在此基础上,建立长江流域生态与环境大数据平台,探索数据共享新模式,更好地实现环境信息数据在长江大保护中的应用。

制图/刘阳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