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春见闻:年礼渐变 萌态闹春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新春见闻:年礼渐变萌态闹春作者冯志军艾庆龙临近春节假期收尾,忙碌了数天的兰州退休教师李雪琴因“文化年货”乐呵得合不拢嘴,家里“敦煌元素”的春联年画展现出

新春见闻:年礼渐变萌态闹春

作者冯志军艾庆龙

临近春节假期收尾,忙碌了数天的兰州退休教师李雪琴因“文化年货”乐呵得合不拢嘴,家里“敦煌元素”的春联年画展现出浓浓年味,得到每一批接来送往的亲朋好友点赞。

“更留意家里一些传统文化元素的新呈现。”李雪琴说,春节前得知敦煌研究院推出限量“新年礼”,就网购了几套,除自己家装饰外,还给远方的朋友们送了几套,大家都喜欢。

在李雪琴看来,不再过度追求“过年大吃大喝”之后年味渐淡,传统文化元素让人感到耳目一新,既能留住乡愁,也有助于孩子成长。

与李雪琴相同观点的并不仅是老年人,内蒙古乌海上班族闫强也告诉记者,就年礼的选择上,他和妻子开始颇有争议,直到在网上看到故宫博物院出品的文创产品,两人才达成一致,故宫美人面膜、宫门钱包等悉数成为年礼的一部分,“既传统又创新,且带着浓郁的文化气息,让人眼前一亮”。

闫强说,在物质生活富足的当下,“雪中送炭”的年礼多少略显落伍,送一份有文化气息和时尚感的年礼是新风尚。

“年礼的存在,便是加深与别人间沟通和交流的一种方式。”西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徐兆寿教授认为,信息时代和全球化时代,年礼也从大鱼大肉、抽烟喝酒的阶段逐渐过渡为注重创意的阶段,这是与时俱进的好事。

徐兆寿表示,文创产品集信息时代和文化产业时代的显征,若要保证它“独一份”地位,就要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内涵,借助现代技术多渠道开发,使其成为民众表达情意的寄托。

20世纪80年代,由敦煌壁画《鹿王本生》故事改编的经典国漫《九色鹿》,影响和承载了几代人童年记忆。今年,甘肃藉九色鹿原型,将其塑造成一名软萌可爱的“小陇仙”,肩负起“国际旅游形象大使”的职责,通过中文普通话、甘肃方言、英语等向国际传播丝路旅游与文化。

春节期间,还有一组裕固族萌娃微信表情包在“朋友圈”蹿红,被转发用于相互拜年。由裕固族设计师玛尔瑊·苏恩完成的该组作品,取材于裕固族服饰和日常生活生产工具,结合了独特的民族地域元素,使甘肃特有的民族文化通过新媒体传播。

玛尔瑊·苏恩介绍,在表情包的设计上,尽可能做到了还原真实,尤其是服饰的颜色、一些特定环境下人物的装扮,都经过了仔细推敲。(完)

[责任编辑:邓兰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