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公共场所无障碍停车位少 残疾人坦言停车难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湖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本月起实施 记者探访发现图文:江城残疾人停车位不多还易被占《湖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本月起正式实施,明确规定二级以上医院、三星级以上酒店、AAA级以上旅游

原标题:《湖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本月起实施 记者探访发现

图文:江城残疾人停车位不多还易被占

图为:武汉市民之家地下停车场的无障碍停车位被占据

《湖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本月起正式实施,明确规定二级以上医院、三星级以上酒店、AAA级以上旅游景区及大型商场、体育中心等城市大中型公共场所的公共停车场和大型居住区的停车场,应设置并标明无障碍停车位。否则由有关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并可处五千元以下罚款。同时规定,机动车非法占用无障碍车位、影响肢体残疾人使用的,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并可处二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楚天都市报记者连日探访发现,目前武汉多个公共场所停车场还没有专门的无障碍停车位,即使有少数无障碍停车位,也易被其他车辆占据。

无障碍停车位少

而且还容易被占用

湖北省残联工作人员介绍,无障碍停车位是供残疾人无障碍车辆使用的。无障碍车辆的外观与普通机动车区别不大,但打开车门,车内设有供轮椅进出的跳板或升降机等辅助设备,轮椅可通过车辆后备箱或侧开门进入。因此,无障碍停车位相比普通停车位,在尺寸上会大一些,以保证轮椅有进出空间。

记者探访了武昌和汉口的多处公共停车场。在武昌的万达瑞华和万达嘉华酒店停车场,记者没有看到这种“大码”停车位。工作人员也表示,没听说酒店有残疾人专用停车位,如果残疾人需要上下车,可与前台协调,直接开到酒店门口。在汉街和武汉会议中心,也没有无障碍停车位。

昨日,在武汉市民之家的地下停车场C区,记者看到有专门的无障碍停车位。与普通停车位相比,无障碍停车位在停车框外,还有一个相当于车位一半左右宽度的长方形区域,打上了白色斜杠。工作人员表示,这个区域就用于轮椅上下的,其他社会车辆不能占用。不过在实际使用中,依然会有被占用的情况,物业工作人员没有执法权。

记者看到,这里的4个无障碍停车位都被占用,还有一辆车直接占据了两个无障碍车位的轮椅上下区域。

残疾人坦言停车难

无障碍概念还需推广

据了解,不少市民目前对无障碍停车位仍比较陌生。湖北省残联狮子会筹备组干事、武汉新生命脊髓损伤者生活重建生活服务中心负责人黄文照表示,无障碍理念的宣导确实还需要加大力度,才能让更多的市民对“无障碍出行”有更深刻的理解。

黄文照是一位脊髓损伤患者,他开无障碍机动车已有3年。由于轮椅进出设备安在后备箱,他多次遇到停车难的情况。特别是在自家小区,不止一次遭遇停好车却打不开门的尴尬。为了不影响邻居,他只能提前坐轮椅到停车场外,等家人把车开出或开进来。

相比小区停车,黄文照表示,武汉市公共场所近年来对残疾人停车的问题给予了充分的重视,如香格里拉大酒店,虽没有专用停车位,但工作人员会帮他协调,把车直接开到门口,方便上下。有一次去武汉会议中心,工作人员还引导他停到供大巴车使用的停车位,让轮椅有足够的进出空间。

黄文照说,其实武汉的无障碍车辆数量并不多,但政府出台无障碍停车位管理和建设方面的专门法规,体现的是社会文明水平的进步,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包容和关爱。他也发现身边很多人不知道“无障碍出行”,需要在全社会层面加大这方面的宣传和推动。

多学习借鉴好经验

无障碍出行会更贴心

记者注意到,办法对无障碍停车位的规格标准并没有明确的规定。而武汉市民之家的无障碍停车位,从尺寸上看,更适合侧开门上下的车辆。

黄文照曾在加拿大留学,他说国外在无障碍出行方面有许多好做法,都值得武汉借鉴。比如保证无障碍停车位的长度和宽度,无论是侧开门上下,还是后备箱上下,进出空间肯定是足够的;让无障碍停车位离建筑物或无障碍通道更近,残疾人下车就能更快到达目的地。

黄文照表示,武汉在无障碍出行方面还处于起步和探索阶段,需要循序渐进,不断总结实践经验,这样残疾人的出行环境才会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