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枣阳市前湾村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枣阳市前湾村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来源:襄阳日报本报讯(通讯员付宏才段甲珍)日前,笔者从枣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该市新市镇前湾村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评为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此前,

枣阳市前湾村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来源:襄阳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付宏才段甲珍)日前,笔者从枣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该市新市镇前湾村被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文物局评为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此前,该村被评为中国传统村落。

前湾村位于新市镇镇区东北向13公里处,因邱氏族民居多而被称为邱家前湾,村落实际居住24户75人。前湾传统村落坐北朝南,依山傍水,形似圈椅。这里的民居有明清时代风格独特的建筑群,原有古民居41户50栋145间,现存古民居21户28栋82间,共1800多平方米。房屋大部分为硬山顶,砖木结构,青砖灰瓦,双层墙体,房高达十余米,兼有一层楼阁。村中青石小径,路路相通。建筑群屋顶、檐帮、额枋、屋脊、门、窗、栏杆、屏风均饰以绘画、雕刻,屋群图画有诗词,檐帮、额枋等处的雕刻、泥塑以喜鹊、松树、仙鹤、凤凰等吉祥物为主。围村而建的寨墙、寨门遗迹仍在。

据考证,前湾古建筑群距今有300年至600年历史,建筑风格体现了明清时期民宅的特色,其总体规划和设计工艺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是襄阳地区传统民居中较为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建筑艺术价值和旅游开发价值。

[责任编辑:潘诗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