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问阴雨为何持续笼罩荆楚 为什么感觉比下雪还冷?


来源:楚天都市报

五问阴雨为何持续笼罩荆楚大地图为:光谷超市蔬菜价格高图为:武昌梅苑小区内,居民用烤衣器烤衣图为:出门带伞成了江城人的习惯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希通讯员唐悦郝仁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今冬(去年12月1日起)

五问阴雨为何持续笼罩荆楚大地

图为:光谷超市蔬菜价格高

图为:武昌梅苑小区内,居民用烤衣器烤衣

图为:出门带伞成了江城人的习惯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希通讯员唐悦郝仁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今冬(去年12月1日起)我省陷入阴雨持久战中。昨日,省气象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17日,我省大部分地区日照时数历史同期倒数第一;降雨量多地进入历史前三;均温也比常年同期偏低。

万众关切的是,3月6日前我省天气形势仍是多阴雨,掐指一算,还要再熬半个多月的阴雨。好消息是,气温明智地调转了方向,开始缓慢回升。

1 日照时数和降水量破纪录了吗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正研级高工刘可群详解了持续阴雨的“成绩单”:自2018年12月1日以来,湖北遭遇冬季罕见连阴雨寡照天气,我省东部大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都在历史前三位。

截至17日,累计降水量达到历史同期第一的有云梦(192.9毫米)和咸宁(285.7毫米),红安、麻城、英山、武汉等11个县市区排名第二位。武汉累计降雨量已达187.3毫米,与历史同期第一位的(1968至1969年)210.7毫米,仅差23.4毫米。

雨水多,阴雨天数也偏多。2018年12月1日至今年2月17日,我省平均雨日为33.8天,比常年同期偏多12.4天,居史上同期第二位,史上同期雨日最多的是1963年的37.1天。

武汉地域广,各国家级气象站监测数据有别,武汉站(位于东西湖)雨日36天,居历史同期第6位,而黄陂站和江夏站分别是38天和40天的雨日,为历史同期最多。

大家关心的日照,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17日,就全省日照均值而言,平均累计日照时数仅99小时,历史同期多年平均为273小时,偏少174小时,比历史同期最少年170小时(1974年12月1日至1975年2月17日)还要少71小时。

从每个站点来看,我省大部地区日照时数史上同期最少。

比如武汉,在此期间的累计日照时数是106.5小时,史上同期最少,比史上同期倒数第二位(2009年至2010年)的180个小时,还要少70多个小时。

有网友吐槽:这是流浪地球呢,还是流浪太阳呢?

2 为什么感觉比下雪还冷

日照少,降水多,气温是不是偏低呢?

刘可群解释,12月1日以来截至17日,气温没有大起大落,比较平稳,从低温来看,不算极端,只是均温比常年同期偏低。

本轮阴雨过程(2月7日至17日),处于“六九”“七九”,但大家感觉寒如“三九”,有市民纳闷:怎么比下雪还冷?

气象监测显示,本轮阴雨过程中全省均温2℃,较常年同期偏低4.6℃,其中武汉站均温为2℃,较常年同期偏低5℃。

刘可群分析,气温偏低,加上长期处于湿冷中,所以体感温度更低。

3 为何今冬阴雨连绵不绝

今冬阴雨持续,原因何在?

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钟敏解释道,持续稳定的低温阴雨天气与稳定的大气环流有关。今冬以来,低纬度区域,南支槽比较活跃,西太平洋的副热带高压稳定又偏强,两者配合默契,有利于将来自海上的水汽不断往北输送,即暖湿气流不断北上;仅仅有水汽是无法造雨的,在高纬度区域,大气环流又呈“两槽一脊”的稳定形势,这就导致冷空气不断堆积且频繁南下。由此,冷空气与暖湿气流不断在中纬度地区交战,导致阴雨持续。

不仅我省,上海、江苏、浙江和湖南等长江中下游一带也是持续阴雨寡照。

武汉区域气候中心正研级高工杜良敏补充道,持续阴雨与大气环流大尺度异常有关,这个导致其异常的因素很多。但冬天持续阴雨低温过程,在历史上是不罕见的。

钟敏进一步解释,如果是冷空气占上风,就会扫出一片蓝天,放晴干冷,如果是暖湿气流更强盛,则是偏南风的主场。但今冬,两者势均力敌,谁也不输谁,所以很难雨过天晴。

4 本轮阴雨天还要持续多久

本轮阴雨是从7日(大年初三)开始的,已持续12天,还有多久能见太阳?

武汉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钟敏对未来天气形势作了详细介绍:结合最新预报,预计3月6日之前我省天气形势仍是多阴雨,期间会有短暂间歇,但也不过是多云或阴天。

3月6日之前能见到太阳的笑脸吗?“即便能见到,也很短暂。”钟敏回复道。

5 春姑娘会不会迟到

前日,武汉撒了一波雪子,省内多地飘雪,积雪最深的为远安的4厘米。还会下雪吗?

钟敏表示,武汉不会下雪了。

杜良敏解释,一年中最冷在1月中下旬,现在已是2月中下旬了,气温即将开始回升,下雪的概率比较低了。

有网友问:这是倒春寒吗?

“倒春寒的标准是,稳定入春后,强冷空气南下,导致最低气温24小时降幅8℃以上。”钟敏说,目前尚未入春,所以不是倒春寒。

持续阴雨会导致我省入春推迟吗?

刘可群表示,湖北常年入春时间是3月11日,武汉最早入春日为1997年2月20日,最晚是1969年4月6日。目前还无法预测入春时间。

[责任编辑:成海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