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潜江:智能交通管理让道路更通畅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通讯员:朱晨洁)人多、车多、堵点多……小城镇也面临了车辆出行与道路资源供需矛盾突出难题。一方面是家用车辆的霎时普遍,另一方面则是道路受历史规划原因,旧城区道路交通管理受到

(通讯员:朱晨洁)人多、车多、堵点多……小城镇也面临了车辆出行与道路资源供需矛盾突出难题。一方面是家用车辆的霎时普遍,另一方面则是道路受历史规划原因,旧城区道路交通管理受到阻碍,行人多、车辆多、道路窄这三点成了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怎样通过有效举措精细化管理,使有限的道路资源承载更畅通有序的城市交通呢?

“现在虽然车流量还是很大,但行车状况明显好转了!”市民聂先生每天都开车经过章华路中心医院路口,过去常碰到礼让行人就无法完全通过路口的“排队溢流”现象。用他的话说就是“眼看前面是没行人的,开到马路当中的时候,就有人在路口突然蹿出来,车流突然就停住了,追尾的事故常见。”而随着“智能交通信号灯系统”的试点应用,道路交通秩序发生的悄然变化令他惊叹不已。

原来,新交规颁布后,机动车礼让斑马线已在全国范围内广泛推广,潜江于2018年6月在全市范围推行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举措,广大车主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到后来的习惯性举动,礼让行人也已蔚然成风。随着礼让措施的不断推进,同时出现了一些新问题:行人觉得机动车理应避让行人,特别是在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不论走得多慢,机动车也不能抢先一步走;司机认为有的行人有恃无恐,他们不管机动车能不能刹得住车,突然就往路中蹿,让老司机都措手不及,道路交通反而更危险了!

原先,潜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东风路时代广场、建设街实验小学、中百仓储十字路口和东门小商品市场等11处显明堵点增派警力130余人,施行三班疏导制,问题得到一定缓解,但无疑增大了疏导成本,使其它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不好兼顾。而这些堵点中最迥殊的便是中心医院路段,斑马线上行人川流不息,一边是机动车排队等候行人过马路,一边是不断的有行人从斑马线上通行,增派警力也无法在各时段着实保畅,致使很多公交车甚至救护车误点。

对此,潜江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组织专人分别在每日早、中、晚三个高峰时段实地调研一个月,征集群众意见,对此处人、车流不同时段数据流汇总分析,联合交通、城管等部门共同开展研判。最终,报请市委市政府批准,决定在此处投资100余万元建成“智能交通信号灯系统”试点。

“自从试点实施后,医院这块很少发生拥堵了,行人和司机都蛮遵守交规,让我们有了更多时间去处理其它交通违法行为。”交警支队一大队执勤辅警小陈笑着说。

除了“红灯停、绿灯行、黄灯警示”的规则提醒以外,它还会随机滚动展示交规条例字幕,每当有行人或车辆要闯红灯时便会出现“礼让礼让,人车无恙、礼让三先,路畅民安”此类的文字及语音播报,声音伴随着电子桩的阵阵雾气,既提醒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也警示过往行人要注意交通安全。当没有行人要通过斑马线时它也会智能判定,让车辆稳定通行,避免不必要的车辆限流。此举一经推出,该处交通滞留状况得到了有效缓解,既节省了警力,道路通行能力也大大提升,再不是广受车主诟病的交通堵点。

下一步,潜江将以该试点为契机,累积经验并完善措施,在全市范围各堵点投资1000余万元推广“智能交通信号灯系统”建设,根治这一交通顽疾,用“智慧”激活城市交通脉搏,提升城市管理效能,努力让城市道路更安全、更有序、更通畅。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