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七旬爹爹栽进水沟 初中生救起老人送回家不留名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3-06 第期

原标题:七旬爹爹栽进水沟头陷淤泥连连呼救

图文:初中生救起老人送回家不留名

图为:70岁的阮爹爹和老伴赶到学校感谢李文涛(左二)

□楚天都市报记者满达实习生张思睿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昨日是学雷锋纪念日,70岁的阮成么和老伴赶到黄陂一中盘龙城校区,一见到14岁的初二学生李文涛,就给了他一个亲切的拥抱。两天前,阮爹爹不慎跌入腾龙大道附近一处深沟,李文涛听到呼救,将老人救起,并一路护送回家,没有留下姓名就离开了。两位老人四处寻找,才将救人的“活雷锋”找到。

爹爹栽入深沟少年出手搭救

阮成么爹爹老家在红安,去年搬来盘龙城,和儿子一起住在盘龙湾荷苑小区。

3月3日下午,天气放晴,阮爹爹和老伴向传满婆婆一起走出小区。向婆婆要去买菜,阮爹爹想到孙子就读的盘龙五小去看看。两人分开后,阮爹爹沿腾龙大道往东,穿过一片菜地,到了靠后湖边的一块荒地。荒地当中有一道深沟,阮爹爹一不小心,掉进了沟里。他的头和身子栽进沟内,双腿露在外面。沟内的水流虽不算深,但底部是厚厚的淤泥,阮爹爹的头陷入淤泥,无法动弹。

荒地四下无人,而阮爹爹仰天躺在沟里,压根动弹不得,只能不停地呼叫:“救命啊,救命啊……”

当天是周末,14岁的黄陂一中盘龙城校区初二学生李文涛正好在荒地旁边菜园玩耍。隔着一道半米高的围墙,李文涛隐隐约约听到了叫喊声。他翻越围墙,远远看到一双腿从沟里露出来。李文涛赶紧凑上前去,发现了阮爹爹。此时,阮爹爹已在水里浸泡多时,冷得直哆嗦。

李文涛踩进沟里,拉着阮爹爹的手,使足了力气才将他拉起。阮爹爹上身衣服都湿了,手冻肿了,双腿瑟瑟发抖。这时,一名在附近钓鱼的男子路过,搭了一把手,和李文涛一起扶着阮爹爹翻过围墙。“爷爷,您住哪个小区?”李文涛细声问道。但阮爹爹说不清楚小区名字,只用手指了西边的方向。

因担心阮爹爹回家路途较远,李文涛不放心,便让阮爹爹带路,自己搀着他,将他送回家。

两人走了数百米,终于到了荷苑小区。门口保安认得阮爹爹,看到他浑身湿透,连忙给李文涛指路,告诉他阮爹爹所住的楼号。

李文涛帮忙敲开阮爹爹的家门,看到他儿子正在家中,李文涛这才放心离开。

救人后不留名监控锁定好人

不久,向婆婆买完菜回到家,这才知道老伴栽进了沟里,幸好遇到一个男生搭救。“老伴跟我说他想抄近道,不知怎么就走到了那块荒地。”向婆婆说,遗憾的是,当时儿子急着给阮爹爹换衣服,竟忘了询问男生的姓名。只知道他戴着眼镜,看起来像名中学生。

幸好,李文涛离开小区时,保安师傅比较细心,跟他说了几句话,得知他是黄陂一中盘龙城校区的学生。保安师傅将这个信息告诉向婆婆后,向婆婆和阮爹爹于前日下午来到黄陂一中盘龙城校区,打听这名学生的下落。该校常务副校长刘中荣接待了向婆婆和阮爹爹,并询问了学生的基本特征和救人经过,让各班老师帮忙寻找。“因为老人家说学生个子蛮高,而且能将老人救起,应该力气还蛮大,我们都以为是高中生。”该校政教处副主任向清耀说,但各班老师帮忙寻找后,并没有结果。

听说救人学生曾将老人扶回小区,向清耀昨日来到荷苑小区,请物业工作人员帮忙查看小区监控录像。果然发现,在当天下午3时20分,一名个子高大、戴眼镜的男生扶着阮爹爹在小区穿行。向清耀将监控截图发到学校QQ群,有老师很快发现,这名救人的学生是该校八年级二班的李文涛。

李文涛救助落水老人的善举很快传遍了校园。

得知恩人找到了,向婆婆带着老伴连忙赶到学校看望李文涛,并连连道谢。向婆婆说,感谢李文涛的父母、老师,培养了一个这么好的孩子,在老伴遭遇危难时及时出手,还那么细心,一路护送到家。李文涛却很是谦虚低调,他低着头,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这没什么。”

救人当日,李文涛回到家后,只跟妈妈简单说了几句,再未作声张。昨日,李文涛的父亲李建从外地回武汉,才知道儿子做了一件好事。李建说,他为儿子感到自豪,好好地表扬了他。“之前QQ群发的寻人消息,我还以为是高中部学生做的。真没想到是我们班的孩子。”班主任杜书颖说,李文涛救人,她一点也不意外。因为他平时表现很不错,学习认真,人也特别热心。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