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起搏器适应症及起搏器术后注意事项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哪些患者需要安装心脏起搏器?安装心脏永久起搏器极主要的适应症就是心动过缓。概括说来“症状性心动过缓”都是起搏器植入的指征。当心率低于每分钟60次甚至更低时,会有头昏、头晕、眼花

哪些患者需要安装心脏起搏器?

安装心脏永久起搏器极主要的适应症就是心动过缓。概括说来“症状性心动过缓”都是起搏器植入的指征。当心率低于每分钟60次甚至更低时,会有头昏、头晕、眼花、记忆力衰退等症状,重者会出现站立不稳、走路歪斜、晕厥或近似晕厥甚至抽搐发作等症状,并且还会出现心衰、疲乏,体力活动耐量下降。心律失常常见的临床适应症有病态窦房结综合征、完全性房室传导阻滞、双束支和三束支传导阻滞、颈动脉窦过敏等。随着起搏技术的进展,近年来起搏器也被用来治疗肥厚型心肌病、终末期心衰以及预防室性心律失常猝死等。

同时起搏器是有是有使用寿命的,因为目前普遍使用锂电池作为起搏器电源。目前我们临床起搏器的使用年限规定是双腔起搏器是6-7年,单腔起搏器8-9年,除颤起搏器除颤或治疗心衰的心脏再同步在治疗起搏器使用年限为4年,不过根据个体的病情,起搏时间的多少或起搏电压输出大小起搏器使用年限有些患者可相对延长,在起搏器过了担保年限需注意自我检测,并且由专科医师进行起搏器程控了解患者电池状态,根据情况安排更换起搏器。

心脏起搏器术后注意事项

(一)体力活动要适量,应循序渐进,不能操之过急。术后1-3个月要避免剧烈运动,但可以适当做些日常工作和家务活,也可选择如散步、慢跑、练气功、种花等低强度活动。手术3-6个月后,体质好的中青年可以恢复工作,老年患者应遵医嘱运动。

(二)是要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心情开朗、保持情绪稳定,同时要戒掉烟酒,吃饭不宜过饱。此外,还要细心保护埋置起搏器处的皮肤,避免外力撞击。

(三)是要学会自测脉搏,自我监测起搏器工作情况。术后监测脉搏应该保证每天在同一种身体状态下,如每天清晨醒来或静坐15分钟后监测脉搏。在安置初期及电池寿命将至时,初期探测脉搏可了解起搏情况,末期探测则可及早发现电池剩余能量。

(四)是患者还要有随访意识,植入心脏起搏器的患者应术后1个月、3 个月、半年及今后的每年门诊随访一次,以鉴定起搏器工作是否正常。待接近起搏器限定年限时,要缩短随访时间,若自觉心悸、胸闷、头晕、自测脉搏缓慢,或出现呼吸困难、腿部和脚腕部肿胀等情况,应立即到医院就诊。

(五)是坚持必要的药物治疗。心脏起搏器不能根治心脏的原发病,病人不能麻痹大意,仍需服用冠心病等药物。

(六)是患者应随身携带心脏起搏器卡片,看医生时应主动告诉医生已安装起搏器。

同时,还要避免外界因素对起搏器功能的干扰:

1.安装后避免接近大磁场,一般电器不用担心,接听手机要放在安装部位的对侧耳朵。按医嘱定期检查起博器功能和电池情况。

2.如果没有严重的器质性心脏病或其他疾病的限制,埋植起搏器后可恢复正常工作。

3.刚植入起搏器的第一周,植入侧的手臂不要高举过头或剧烈活动。

4.植入后的三个月内,植入侧的手臂避免作剧烈活动。

5.以后的生活中,避免用起搏器植入侧的手臂负重。

6.如果开车,避免安全带撞击或压迫起搏器,可垫一个垫子以分散压力。

7.避免打开引擎盖修理汽车发动机。

8.洗桑拿或热水浴原则上对起搏器没有影响,但如有严重的原发性心脏病(如冠心病严重,血管病变没有干预),水温过高可能对您不利,请您在出院时或以后复查时征求医生的建议。

9.性生活原则上不影响起搏器,而与原发病有关,请征求负责医生的意见。

10.适度饮酒不影响起搏器。起搏器本身不受饮食的影响。

11.如乘飞机,出示起搏器卡可免除安全检查。

12.避免使磁铁靠近起搏器,包括所有的磁疗健身器械、微波炉等。

13.保证所有的常用电器接地,避免接触漏电的设备。

14.使用手机时保证距离起搏器30厘米以上,使用无绳电话的原则同手机。

15.驾驶摩托车或乘坐剧烈颠簸的汽车时,可能对频率适应性起搏器有影响,具体听从医生的建议。

如果万一起搏器受到干扰不能正常工作时,您可能会出现心悸、头晕、乏力、甚至晕厥,或者脉搏规律突然改变,或者您觉得又出现了植入起搏器之前的症状。脱离干扰后,这些症状通常很快消失。

(来源: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