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心脏起搏器:别忘了定期监测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亚心专家表示。大多数情况下,心脏起搏器是为那些心跳过慢而引起不适的人准备的。植入病人体内的心脏起搏器,整个被钛合金包裹得严严实实,提供电源的电池只能一次性使用。起搏器的使用寿命取决于电池的寿命,而电池

亚心专家表示。大多数情况下,心脏起搏器是为那些心跳过慢而引起不适的人准备的。植入病人体内的心脏起搏器,整个被钛合金包裹得严严实实,提供电源的电池只能一次性使用。起搏器的使用寿命取决于电池的寿命,而电池的寿命又与患者对起搏器的依赖程度密切相关—依赖程度越高,起搏器工作越频繁,电池消耗就越快,起搏器寿命就越短,通常情况下,单心腔心脏起搏器使用寿命为8~10年,双心腔的使用寿命为6~8年。

安装后要定期复查监测

安装起搏器后并不意味着患者可以从此高枕无忧,要定期去医院复查监测,接受起搏器程控仪检查。

“起搏器程控仪检查是一种无创检查,只需要将一个磁铁型探头在体外贴近起搏器的位置,医师就可以通过电脑屏幕上的数据精确判断起搏器的运行情况和电池的消耗程度。”楚英杰说,在起搏器刚装上的前半年,患者需要第一个月随访、第三个月到医院查一次,半年以后,隔半年查一次。一年以后,如果没有什么不舒服,只需要每年去一次,“如果起搏器已经接近使用年限,即使没有任何异常感觉,也应每1~3个月去一次”。发现电池电量不足时,起搏器还能维持半年左右的运转,有足够长的时间让医生更换起搏器。

电量耗尽需更换起搏器

起搏器是一次性用品,电源耗尽之后更换新起搏器是唯一办法。多数起搏器与电极是可分离的,如果情况允许,可只更换起搏器而不更换电极,这样更换手术将比第一次安装要简单得多。

起搏器手术现在越来越成熟,它仅仅是在皮下切一个小口,做一个囊袋把起搏器放进去,并用穿刺的方法把电极通过锁骨下静脉植入心脏。一般一个小时左右就可以完成,过程相当简捷。

(来源:武汉亚洲心脏病医院)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