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方园林22亿仙桃项目终止合作 此前已退出多地项目


来源:新京报网

原标题:东方园林22亿仙桃项目终止合作 此前已退出多地项目新京报讯(首席记者赵毅波)3月11日,新京报记者获悉, 仙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近日发布公告,汉江仙桃城区段堤防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项目终止合作。

原标题:东方园林22亿仙桃项目终止合作 此前已退出多地项目

新京报讯(首席记者赵毅波)3月11日,新京报记者获悉, 仙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近日发布公告,汉江仙桃城区段堤防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项目终止合作。

据悉,仙桃市人民政府作为本项目授权主体,授权仙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即采购人,原名:仙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为本项目实施机构;本项目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项目估算总投资为225110万元;合作期为13 年,其中建设期3 年,运营期10年;回报机制为“可行性缺口补助”。

仙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表示,因本项目推进过程中情况发生重大变化,经项目各方协商一致:同意终止本项目合作。

据悉,2018年10月17日,仙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东园仙投仙桃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方利禾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厦门安能建设有限公司、湖北天蓝地绿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仙桃市文化旅游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汉江仙桃城区段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PPP项目终止合作合同》,终止汉江仙桃城区段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PPP项目的合作。

早在2017年底,东方园林公告,近日收到湖北省仙桃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来的《中标通知书》,确认公司为汉江仙桃城区段堤防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项目的中标联合体。

据披露,该项目的名称为汉江仙桃城区段堤防综合整治及生态修复项目,总投资225110 万元,项目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的运作模式,合作期限为13 年(其中建设期3 年,运营期10 年)。出资比例方面,政府方代表股权比例为20%,社会资本方股权比例为80%。

中标联合体包括,牵头人为北京东方园林环境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成员为北京东方利禾景观设计有限公司、厦门安能建设有限公司、湖北天蓝地绿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据披露,牵头人东方园林承担本项目的投融资及营业范围内的施工工作,持股占联合体的76.3%; 联合体成员北京东方利禾景观设计有限公司承担本项目的投融资及资质范围内的设计工作,持股占联合体的1.3%;厦门安能建设有限公司承担本项目的投融资及资质范围内的施工工作,持股占联合体的20%;湖北天蓝地绿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担本项目投融资工作,持股占联合体的2.5%。

东方园林当时表示,本项目总投资额约225110 万元,签订正式合同并顺利实施后,将为公司持续发展提供业务支持,并为公司后续PPP 项目的开拓和合作提供更多的经验,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长期积极的影响。

“接到中标通知书后,公司还需与招标人谈判并签署PPP 项目合同,并依据该合同组建项目公司。每个环节的工作推进受多方因素影响,时间上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存在最终签署的PPP 项目合同所约定的项目投资金额、建设工期等与中标通知书内容不一致的风险”,东方园林当时称。

东方园林被称为中国园林第一股,主要提供生态湿地、园林建设和水利市政等设计施工。2018年5月,东方园林公告称,该公司公开发行不超过15亿元债券已经获批,原本计划发行的10亿元公司债券,实际发行规模仅0.5亿元,这被称为“史上最冷发债”。

到今年2月12日,上海清算所发布公告,2019年2月12日是东方园林2018年度第二期短期融资券的付息兑付日。截至今日日终,我公司仍未足额收到东方园林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暂无法代理发行人进行本期债券的付息兑付工作,其后东方园林迅速回应称财务人员操作失误,爆发“违约乌龙”。

据新京报记者了解,从最冷发债事件到违约虚惊,位于资本市场关注焦点的东方园林悄然收缩战线。

2017年,东方园林曾创下极高的扩张速度。2017年年报显示,东方园林中标PPP订单数量为50个,中标金额为715.71亿元,同比增长88.30%。

而2018年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中标的PPP订单数量为36个,中标金额约为339.48亿元,同比增长18.65%。

东方园林称,2018年,公司根据国家政策及行业政策的导向,主动、及时地调整生产经营计划,根据项目的融资进展合理地调整施工进度,控制投资节奏,对公司营业收入产生一定的影响。

根据东方园林最新公告,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1.90亿元,同比降低13.3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67亿元,同比降低18.87%。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东方园林旗下多个项目已经生变。

2018年12月,新京报独家报道,东方园林位于福建龙岩的项目已被另一家上市公司金圆股份接手。该项目为福建东方园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此外,江苏盈天化学有限公司在2019年1月22日发生股权变动,东方园林集团环保有限公司退出。此后,江苏盈天的股东包括两个,分别是常州丹伟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和恒源(香港)有限公司。

较近的南通九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企查查显示,南通九洲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已完成工商变更,东方园林集团环保有限公司实施退出,范从和、李斌为新的两个自然人股东。

除了降低扩张速度、退出部分项目之外,东方园林还在引入外部投资者。

据东方园林2018年11月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东方园林环境投资有限公司与农银投资签署了《增资协议》,农银投资本次向公司全资孙公司东方园林集团环保有限公司投资。

公告显示,首期增资款10亿元已到位,其中新增注册资本5亿元,新增资本公积5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环境投资持有环保集团64.29%的股权,农银投资持有环保集团35.71%的股权。本次投资交割后,农银投资拟以不超过20亿元进一步增资,参股环保集团。

东方园林表示,环保集团是公司进行工业危废处置的经营主体之一,此次环保集团引入农银投资作为战略投资者,是公司去杠杆及与金融资本战略合作的重要举措。农银投资的加入,对公司融资环境的改善和公司生态环保业务的开展有着长期积极的影响。

2月28日,新京报独家报道,引入农银战略投资之后,东方园林环保集团高层悄然变动,东方园林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卸任东方园林集团环保有限公司(简称东方园林环保集团)董事长,刘伟杰接任。

对此,东方园林3月1日回应称,环保集团为东方园林的控股孙公司,其股东为东方园林子公司环境投资(持股64.29%),农银投资(持股35.71%)自去年11月环保集团引入农银投资作为战略投资者,双方协商对董事会进行调整,调整后环境投资委派董事3名,农银投资委派董事两名,现由刘伟杰任环保集团董事长,刘伟杰先生负责公司环保业务。

东方园林表示,此次变更不会对公司上市主体的经营与管理产生任何影响,亦不影响何总(何巧女)对上市公司实际控制权与管理权。

[责任编辑:成海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