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页岩气第一井有望8月试采 无害化处理确保零污染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图文:湖北页岩气第一井有望8月试采钻井队已推进到70米以下无害化处理确保零污染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俊华通讯员张勇江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3月1日,宜志页1井钻井工程顺利开钻,江汉油田宜昌地区页

原标题:图文:湖北页岩气第一井有望8月试采

钻井队已推进到70米以下无害化处理确保零污染

图为:司控房技术人员操作起下钻

图为:井口起下钻具操作

图为:技术人员登上钻井台

楚天都市报记者刘俊华通讯员张勇江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王永胜

3月1日,宜志页1井钻井工程顺利开钻,江汉油田宜昌地区页岩气勘探开发拉开帷幕。尽管江汉油田上下对该井的开钻刻意保持低调,但施工团队还是对开钻过程进行了录音录相。他们深信,这口井极有可能实现湖北页岩气开采零的突破,改善我省“缺煤、少油、乏气”的能源瓶颈。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深入井区,了解我省页岩气的勘探进程、开发前景,听专家详解这种新能源对生态的影响。

现场探访

宜志页1号井钻进70米

宜志页1号井位于宜昌夷陵区龙泉镇青龙村。昨日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走进这个小村,远远望见一座约60米的钻塔。地面上,数十名身穿红色工作服的钻井工人,正在进行钻探作业。

负责施工的是江汉油田50812钻井队,现场负责人杨宣文介绍,页岩气从勘探到开采共有三大步骤:爆破物探,相当于做CT;钻井采探,相当于做穿刺;商业开采,部署井网取气。宜志页1号井正在实施的是第二步骤,钻井采探。

记者了解到,钻井队先期共有50多名工人,作业面约为20亩。他们预计通过50天的工期,钻出一个直径约14厘米、深度2778米的竖井,最终抵达事先探明的页岩气储集层,进行取样评估。目前,钻井队已推进到70米以下。

杨宣文告诉记者,垂直井深达到后,还将进行地下水平井施工,建立地下井网,通过压裂施工,完全打通储气层。宜志页1号井预计2019年4月中下旬完成导眼及取心施工,6月底完成水平井施工,7月底完成压裂施工,8月开始工业试采。

业内厚望

这里实现湖北零的突破

为什么宜志页1号井被开采方寄予厚望?还要从我国以及我省页岩气开发的过程说起。

公开的地质资料显示,鄂渝川的连绵山脉中,贯穿着一条页岩气勘查开发有利区带。从2012年开始,重庆涪陵焦石坝就开始立项建立国家级页岩气勘查开发示范基地。到去年为止,该基地已建成年产量60亿立方米的页岩气开采井。

以此比照,我省的页岩气开发有利区带宜昌、恩施,也应该有实质性的进展,但现实状况却事与愿违。赵明琨,中国石化江汉油田分公司钻井工程专家,现主要负责江汉油田的宜昌项目团队现场运行与指挥。他介绍,2013年以来,江汉油田分公司相继在利川、恩施开钻了利页1号井、恩页1号井,但通过地下采样评估后,没有达到商业开采的出气量要求,只得暂时关闭。

赵明琨透露,一口钻探井的直接投入在2000万元以上,如果钻探结果显示达不到商业开采的标准,投资就会落空。

上述两口探井,也为我省的页岩气开发积累了经验。油田专家认为,相对川渝两地而言,我省的页岩气属常压地层,开采难度更大。近年来,通过前期的反复勘探,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宜昌区块部署的4口探井,在多个层系获得了工业气流,取得了导向性的勘探进展。特别是宜志页1号井,江汉油田分公司从立项以来,就致力于将它建成我省页岩气开采的功勋井。从目前的钻探进展来看,现场技术和施工人员都满怀信心,要在这里实现零的突破。

专家释疑

对地质影响微乎其微

页岩气的概念从上世纪面世以来,开采成本、生态影响、实用价值……各种质疑不绝于耳。上世纪末,随着美国在页岩气开采方面取得的成就,能源领域逐渐形成共识,这是一种值得开发的新型能源。

页岩气开采对区域地质有何影响?赵明琨说,以他的专业经验来看,开采活动对区域地质的影响微乎其微。涪陵区块有400多口井,井网在地下交错纵横,最近的相距只有几十米,相互之间却毫无影响。对厚实的大地而言,人工的钻井只相当于针炙,远远形不成伤害。赵明琨进一步解释说,美国的页岩气开采已有40多年历史,我们的技术都是源自他们的成熟试验,所以是安全可控的。

江汉油田宜昌前线指挥部执行经理彭莹江介绍,因为宜志页1号井的重要性,该项目抽调了各路精兵强将,肯定能保证开采的安全环保。

记者在宜志页1号井作业现场看到,所有的废水、废气、废渣都做了无害化处理,连生活污染物都进行了工业化处理,几乎做到了零排放。彭莹江说,考虑到钻井的前70米要穿过地下水系,钻探队采用的是成本更高的空气钻头,确保零污染。

33岁的彭莹江还告诉记者,他就是涪陵人,参与了当地国家级页岩气勘查开发示范基地建设,他的父老乡亲很多都生活在页岩气开采区。彭莹江亲身感受到了页岩气开采给家乡带来的变化:6年前偏僻冷清的焦石镇,只有一家餐馆。如今镇上高楼林立,完全变了模样,当地居民还用上了清洁高效的页岩气。

链接

页岩气是蕴藏于页岩层可供开采的天然气资源,是一种清洁高效能源。美国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开采页岩气,21世纪初技术走向成熟,完成一次页岩气革命,实现能源基本自给。2011年,国务院批准页岩气为我国第172种矿产。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