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生命如花 最美鲸落 湖北举行人体器官捐献者追思会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生命如花,最美鲸落”,2019年湖北省人体器官捐献者追思会4月3日上午在武汉东湖学院举行。湖北省人大、省政协、省文明办、省卫健委、省红十字会、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相关部门和单位领导、全省红十字会系统和移植医疗机构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人体器官捐献者家属和移植受者代表、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武汉东湖学院志愿者以及媒体代表共500余人参加。

(通讯员:涂文涛)“生命如花,最美鲸落”,2019年湖北省人体器官捐献者追思会4月3日上午在武汉东湖学院举行。湖北省人大、省政协、省文明办、省卫健委、省红十字会、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等相关部门和单位领导、全省红十字会系统和移植医疗机构分管领导及工作人员、人体器官捐献者家属和移植受者代表、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武汉东湖学院志愿者以及媒体代表共500余人参加。

湖北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宋悦明代表省红十字会致辞,他指出,人体器官捐献是一项造福人类的伟大事业,也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他呼吁全社会提高对器官捐献重要意义的认识,支持、参与到人体器官捐献中来,努力营造全社会支持器官捐献的良好氛围,共同推动器官捐献事业在阳光下健康发展,为保护人的生命与健康、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和健康湖北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人体器官捐献者追思会在全场默哀中拉开序幕。沙画表演《鲸落,最美的奇迹》伴随着稚嫩的童声,一幅“鲸鱼给海洋留下的最后一份温柔”音画,让人感同身受,深刻体会到人体器官捐献者奉献给社会的一份爱与奇迹。

当一条鲸鱼在海洋中死去的时候,庞大的尸体会沉到海底。

用自己的死亡,创造出一套完整的、可以维持上百种无脊椎动物生存长达上百年的生态系统,生物学家赋予了这个悲壮的过程一个名字,叫做“鲸落”。

捐献者家属代表小亮(上图右一),坚持献血两年,在谈及哥哥当初决定捐献器官时表示,自己和哥哥是在看到电视报道一位18岁的器官移植受者在重获新生时感谢捐献者的情景,哥哥就决定自己也要成为捐献者,尽力去帮助别人,去年哥哥不幸遇到车祸离开人世,小亮遵从了哥哥生前的意愿,“如果你愿意,我也和你一起做人体器官捐献者”。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想对受者说,如果遇到了别人有困难,我希望你们能尽力去帮助他们,这个社会需要大爱无私的奉献”。 移植受者代表、协调员代表之后分别发言,从不同角度分享了感受和体会。

诗歌朗诵《生命的另一种延续》向捐献者表达了器官移植受者的心声。现场学生代表、中南医院医务人员代表、器官移植受者和其他爱心人士代表集体签署了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表。室内缅怀活动在合唱《让世界充满爱》中结束。

部分参会人员约200人当天前往九峰花园湖北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者纪念园,为器官捐献者敬献鲜花和花篮,表达对人体器官捐献者的崇敬和哀思。

公民逝世后自愿无偿捐献器官挽救他人生命是值得全社会尊崇的高尚行为。器官捐献者在逝世后捐献的器官让他人重获新生,每一例捐献的背后都有一个温暖人心的生命故事。他们用爱心温暖了世界,使一个个濒临绝境的生命得以重新绽放,他们高尚的捐献行为令人敬仰。为缅怀和纪念人体器官捐献者,树立良好的社会新风尚,进一步推动人体器官捐献事业发展,更好地保护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湖北省红十字会每年在清明节期间都会举办缅怀纪念活动,共同缅怀在生命最后时刻,做出大爱选择,为器官衰竭患者送上珍贵生命礼物的捐献者们。

湖北省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宋悦明介绍,目前登记捐献器官的方式有以下几种,一个是到省、市、县各级红十字会登记,还可以在网上进行登记,正在开发微信的方式进行登记,由于登记内容较多,包括本人意愿,家属意愿等等,更多的采用的是面对面的登记。目前,器官需求量很大,目前提供器官的数量只是器官缺口的1/30,这里宋悦明也呼吁社会各界进一步广泛宣传、支持、参与到人体器官捐献的行列中来,拯救更多受者的生命,同时用也是以另一种方式让逝者得到延续,展现湖北良好的文明风尚。

湖北省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张钦介绍,近些年来,湖北省红十字会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总会的关心指导下,秉持“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依法履责,2010年启动积极参与推动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形成了有法规制度支撑、有专门机构管理、有充足的经费保障、有团结协作机制、有宣传传播阵地、有人文关怀平台的“六有”工作格局,促进了湖北省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全省人体器官捐献工作的社会环境、工作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捐献案例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据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全省今年新增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3617人,累计志愿登记20386人;新增人体器官捐献129例,累计实现捐献2349例,共挽救和改善了6694名器官衰竭患者的生命和质量。湖北省人体器官捐献数量和质量均位居全国前列。张钦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奉献大爱的队伍中来,推动人体器官捐献这项事业变得更阳光,更强大,让更多的人获得帮助。每年清明节时期,湖北省红十字都会举行缅怀人体器官捐献者追思会活动,缅怀致敬捐献者的同时,让更多民众知道这项光荣的事业,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些事业中来,让大爱延续。

目前办理自愿登记器官捐献主要以下4种方式:

1.百度搜索“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http://www.codac.org.cn),进入网站,点击右侧器官捐献志愿登记版块的“我要登记”,填写相关信息。

2.微信关注公众号“中国人体器官捐献”,进入主页,点击下方的“报名登记,填写相关信息。

3.百度搜索“湖北省人体器官捐献网”或微信关注“湖北省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进入主页,进行登记。

4.到当地红十字会表达自愿捐献器官的登记意愿。

办理自愿登记器官捐献后,会获得“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志愿登记卡”,通过微信登记获得电子卡,若需要实体卡,可以在微信电子卡下面选择“申请实体卡”或者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官网申请。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