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树洞填充发泡胶 新式疗法唤醒60棵生病古树青葱岁月


来源:楚天都市报

树洞填充发泡胶,新式疗法唤醒60棵生病古树青葱岁月楚天都市报4月24日讯(记者卢成汉李辉通讯员彭雪琴李玲)武昌191棵百年古树,隐居高校、寺庙和医院等地,见证了岁月的沧桑和城市的文明与发展。伴随着岁月

树洞填充发泡胶,新式疗法唤醒60棵生病古树青葱岁月

楚天都市报4月24日讯(记者卢成汉李辉通讯员彭雪琴李玲)武昌191棵百年古树,隐居高校、寺庙和医院等地,见证了岁月的沧桑和城市的文明与发展。伴随着岁月流逝,它们中有些已现“老态龙钟”,经过检查,有60棵生病了,不再枝繁叶茂。

春风吹拂,万物生长。武昌园丁城管的一群古树养护小组开始行动,他们运用新式疗法,以唤醒生病古树的青葱岁月和记忆。

树洞填充发泡胶,树皮缺损处植皮,根部施棒肥增加营养。昨日,记者见证了这种让人耳目一新的新式疗法。

枫杨剪口处涂抹伤口愈合剂,并喷洒杀菌

发泡剂取代水泥填充树洞

宝通寺内,有一棵140多年的珊瑚朴树。该树的树干中部,由于雨雪天气和虫害的侵蚀,逐渐形成了一个约2000平方厘米的树洞,洞内树质已经腐烂。

“如果不及时处理,刮场大风,就可能让古树折断。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失。”几年前,为了防止腐烂部位进一步扩大,经过简单处理后,就用水泥来填充。

“这容易让古树‘破相’不说,还加重了古树的承重负担。”园林绿化工程师郭从军说,硬硬的水泥,也会把古树的生长空间给堵死,难以生长。

现在,他们采用了填充发泡胶来取代水泥。不过,在填充前,还有许多“小手术”。城管园丁们先用小起子将树洞内的腐烂树质掏干净,然后再喷药剂杀菌防腐处理。

“如果树洞较大,还要适当填充木碳,并制作龙骨支撑,最后是发泡胶。”郭从军说,整个过程需要耐心细致,不能马虎。

这样的新式疗法,在武汉大学校园和陆军总医院的院内几株古柞木树的腐烂树洞上,也都一一用上了。

珊瑚朴树洞填补涂抹乳胶后贴树皮

古树“植皮”葆颜值

古树的树洞用发泡胶填充后,因为颜色的原因,看上去就像是一道长长的疤痕,影响了古树的美观。这该如何处理?

昨日,在宝通寺的一棵111年的朴树上,记者惊讶地发现,古树治疗小组的工作人员,已将约1200平方厘米的树洞外面,植上了树皮,看起来接近古树树皮的颜色。

“这上面植的是大型的苦楝树树皮。”武昌城管绿化队副队长肖钢说,如果是朴树,最好是植朴树皮,但因为找不到这样的树皮,只能找替代树皮。

在东湖宾馆内,两棵百余年的樟树,植皮所用的材料,就是取自该樟树的树皮。

记者看到,稍微不注意,很难发现古树植了树皮,看上去比水泥美观多了。

“古树植皮虽然不能成活,但刷上了几道桐油后,能够防止雨雪侵蚀树干体内。”肖钢说,这有助古树健康生长。

东湖宾馆有一棵古龙爪槐,虽然有了树洞,但没有补洞和植皮。这是为何?

郭从军说,龙爪槐姿态优美,空洞的树干反而增加了其古态,更具观赏性,园林工人对其进行了除腐杀菌和桐油防腐处理,他们没有对树洞进行修补,也没有进行植皮,只是沿树冠四周设置支撑加固。

朴树树洞修补后效果

营养棒可管古树“吃”半年

古树生长,离不开肥料。此次给古树施肥,首次施用的是缓释型棒肥。记者看到,一颗棒肥长约10厘米,直径4厘米左右。

在武汉大学附属小学附近,园林工人正对一棵110多年的朴树施棒肥。记者看到,在离古树树干2米远的四个角,工人们先是用直径4厘米的钢钎,向下打进1米多,然后拨出来,形成一个洞,再向洞中丢进棒肥,然后用土封住,这才算完成了施肥过程。

郭从军说,别看棒肥不大,但富含植物生长需要的氮、磷、钾等元素,在古树四角各施一棵,可管它“吃”上半年,能够让古树枝繁叶茂的。

事实上,古树如果发生了病虫害,也是采用这种办法,将药物放进去,慢慢让树根吸引,达到防虫效果,复壮根部,促进古树生长。

昨日,在小洪山上,郭从军和他的同事,在一棵140岁的黑松和一棵105岁的枫杨的树干,发现了白蚁啃食后留下的“虫道”

“还不知道古树是否被蛀空。”郭从军表示,将立即着手检查,然后对白蚁进行灭杀。如果放任下去,古树面临生存危险。

目前,武昌境内的60棵病害古树,已有44棵已得到复壮手术治疗,余下16棵,将在5月份全部完成。

[责任编辑:潘诗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