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铁路候补购票服务正式上线 退票捡漏更有效率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铁路候补购票服务正式上线退票捡漏更有效率 亦能通过大数据合理安排运力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胡勇谋通讯员孟立)昨日,记者从“12306”网站获悉,5月22日起,该网站在前期

原标题:铁路候补购票服务正式上线

退票捡漏更有效率 亦能通过大数据合理安排运力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胡勇谋通讯员孟立)昨日,记者从“12306”网站获悉,5月22日起,该网站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将铁路候补购票服务扩大到所有旅客列车。

候补购票服务是指在通过“12306”网站和APP购票时,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可自愿按日期、车次、席别、预付款提交购票需求,售票系统自动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有退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购票人。业内人士表示,此举将促进退票“捡漏”更有效率。

2018年12月27日,铁路部门在“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针对春运热门线路首次在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与四川、重庆地区之间的列车试点候补购票功能。今年春运期间,“12306”共接到有效订单31.7万笔,成功兑现21.1万笔,车票30.6万张,兑现率66.7%。

昨日,“12306”网站宣布,铁路候补购票服务当天起将扩大至所有旅客列车。记者登录体验发现,“12306”网站和APP已可以使用该功能。在购票页面显示有“候补”字样的车次可以候补购票,每名用户只能提交1个候补订单,1个订单中可添加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每个乘车日期可添加2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点击候补后,系统会提示目前有多少人正在候补,候补人数过多时,将不允许候补。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购票当天的无票车次无法添加候补购票,候补购票的截至兑现时间最晚只能到出发前一天的19时。

中国铁路总公司表示,“12306”候补购票功能所累积的候补数据,也有利于及时掌握旅客出行需求,让运力安排更加精准。比如,广州至武汉候补购票的旅客数量超过500人,铁路运力就会考虑加开一趟列车。

[责任编辑:林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