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今明两天或迎今年最强降水 交警发布易渍水路段


来源:楚天都市报

未来3天武汉或迎今年最强降水,交警发布易渍水路段提示谨慎驾驶楚天都市报5月24日讯(记者吴昌华通讯员张鹏)据气象部门预计,未来3天或迎今年以来最强降水。今日,武汉交警紧急提示,由于全市正处于大建设阶段

未来3天武汉或迎今年最强降水,交警发布易渍水路段提示谨慎驾驶

楚天都市报5月24日讯(记者吴昌华通讯员张鹏)据气象部门预计,未来3天或迎今年以来最强降水。今日,武汉交警紧急提示,由于全市正处于大建设阶段,部分路段可能出现渍水(见附表)造成交通拥堵,希望广大市民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如须驾车,一定要提前规划出行线路,实时收听交通广播,绕行渍水、拥堵路段,合理避堵。

据了解,预计5月24日晚至26日白天,我市将出现今年以来强度最大的降水天气,量级为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过程累计雨量50-80毫米,局部可达到120毫米以上,最大小时雨量30毫米以上,局部伴有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市部分道路或现渍水,针对这一情况,武汉交警已启动恶劣天紧急预案,降雨期间,在加强电子巡查的同时,将在全市范围内增派50个巡逻管控岗位,随时掌握全市道路交通状况;在落实值班备勤力量的同时,全市1/3的交警警力处于待命状态,以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平稳、有序。

雨天行车安全注意事项

1.保持良好的视野:雨天开车上路除了谨慎驾驶以外,要及时打开雨刷器,天气昏暗时还应开启近光灯和防雾灯。如果前挡风玻璃有霜气,则需开冷气,并将冷气吹向前挡风玻璃;如果后挡风玻璃有霜气,则要打开后挡风玻璃加热器,尽快消除霜气,以免看不清后面的车辆。

2.防止车轮侧滑:雨中行车时,路面上的雨水与轮胎之间形成“润滑剂”,使汽车的制动性变差,容易产生侧滑。因此,司机要双手平衡握住方向盘,保持直线和低速行驶,需要转弯时,应当缓踩刹车,以防轮胎抱死而造成车辆侧滑。

3.低速挡缓慢行驶:有经验的司机都知道,无论道路宽窄、路面状况好坏,雨中开车尽量使用二挡或三挡、时速不超过30公里或40公里,随时注意观察前后车辆与自己车的距离,提前做好采取各种应急措施的心理准备。如需停车时,尽量提前100米左右减速、轻点刹车,使后面来车有足够的应急准备时间。

4.注意跟车:尤其是大车不要跟的太近,一是会阻挡视线;二是大车能过去的积水小车未必能过去,况且大车容易溅起水浪,使小车受害。

5.注意观察行人:由于雨中的行人撑伞,骑车人穿雨披,他们的视线、听觉、反应等受到限制,有时还为了赶路横穿猛拐,往往在车辆临近时惊慌失措而滑倒,使司机措手不及。遇到这种情况时,司机应减速慢行,耐心避让,必要时可选择安全地点停车,切不可急躁地与行人和自行车抢行。

6.及时开启车灯:遇有暴雨视线极低时,应当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并把车辆驶离路面或停在安全的地方。

雨天涉水行车技巧

1.汽车行驶途中,遇到积水路面

首先,应该减速或停车观察。只要水位达到保险杠或轮胎的二分之一处,再涉水行驶就有一定的危险了。速度快会增加汽车的实际过水深度,导致雨水从机舱或从底盘进入驾驶室内。应避免与大车逆向迎浪行驶。如通过观测,水位较高,应尽量绕行,勿强行通过。

2.汽车涉水时要保持较低的车速

同时还要尽可能不停车、不换挡,油门不回收,也不要加速。应该低挡中高油门匀速通过,而不能快速驶过溅起大浪或水花

3.汽车涉水后,应该及时排除刹车片水分

尤其是鼓刹制动的汽车,否则车辆在涉水后会失去制动,造成严重危险或事故。具体操作是:低速行驶同时踩油门并轻踩刹车,不会一脚两用的人可以多次踩刹车,此时注意车速一定要慢。反复多次,使刹车鼓与刹车片通过摩擦产生热能蒸发排干水分。

4、如果您的爱车在水中熄火,切不可立即启动

而应尽快采取措施把汽车拖到积水少的安全地点。发动机进水是非常严重的问题,水可以通过空气滤芯从进气门进入,再由进气管进入缸体。此时千万不要再尝试启动发动机,否则极可能造成发动机曲轴、连杆等重要部件变形,造成汽车发动机抖动,严重的可以折断部件。在水中熄火很可能导致发动机进水,熄火后只能挂空挡拖车进修理厂清理。

5、车辆浸水后如何处理

如果车辆被水淹,水位较高,车主不要强行启动发动机,首先应关掉电源,联系保险公司或修理厂的人,由其到现场进行处理;如果水位不高,车主可自行将车辆开到修理厂或保险公司定损点进行检查,发现有零部件损坏,可向保险公司索赔。值得提醒的是,在通过积水时千万不要"收油",以免管道将水倒吸进入发动机。

[责任编辑:潘诗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