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水蕴匠心六十载 润德育人新时代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谱写职教事业新篇章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风云一甲子,弦歌两世纪。奔腾不息的万里长江,见证了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60年发展历程,为推动湖北长江经济带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坚持跨越发展、特色发展、改革发展、创新发展

风云一甲子,弦歌两世纪。奔腾不息的万里长江,见证了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60年发展历程,为推动湖北长江经济带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坚持跨越发展、特色发展、改革发展、创新发展,在助力长江经济带建设、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中奋力谱写新时代职教事业新篇章。近日,凤凰网湖北走进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针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师资队伍建设、文化创新及毕业生就业等问题进行探讨。

立足水利、服务湖北,建设省内知名、行业一流优质高职院校

因水而生,依水而建,籍水而兴。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有着60年的办学历史,是湖北省人民政府直属公办院校、全国水利职业教育示范院校、全国优质水利高职院校建设单位。

该校现有在校生近万人,设有水利与电力学院、测绘与信息学院、机械与电气学院、城市建设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设有33个专业,包括一批重点、特色、品牌专业,其中发电厂及电力系统、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属于全国水利职教示范专业,水利水电建筑工程、工程测量技术属于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建设专业,还有工程测量技术、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等特色专业。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向家文

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向家文说到,《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出要推进高等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一批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等职业学校和骨干专业(群)。办好高职关键是要办优专业。近年,我们根据行业发展、企业需要,对传统专业进行了改造,这些专业的传统优势得以保留,同时又让它们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面向湖北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开设了光伏发电技术与应用、数字媒体应用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建筑动画与模型制作、移动商务等专业。下一步,我们还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专业结构调整优化,通过专业建设助推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以专业建设助力学校综合办学实力提升。

以水润德、以赛促学,用工匠精神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水,泽孕万物,不炫益彰。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重视水文化建设,大力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以水润德、用水育人。积极推进“五个思政”建设,聚力体制创新,聚焦班级管理,聚神联动协同,聚责立德树人,构建学校、院部、专业三个层面整体联动,具有学校特色、院部特点和专业个性的育人体系。班级是学校最重要的“细胞”,也是学生思政工作的重要阵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该校80%以上的教职工直接参加育人工作,全校所有班级配备了班主任、阳光导师、职业导师,育人合力得到全面释放。

向家文书记表示,学院重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近年,先后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全国水利高职院校技能大赛、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各级各类职业技能竞赛中获奖50多项,涌现出在省级大赛中“跨界”获奖的闵轩等学生典型,引起了媒体广泛关注。

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该校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市场营销技能”赛项中获三等奖,在“现代电气控制系统”赛项、“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赛项中均获二等奖。特别是“智能电梯装调与维护”赛项,2017年获国赛三等奖,2018年获国赛三等奖,2019年获国赛二等奖,咬定目标不放松,稳打稳扎,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虽然离国赛一等奖还差一步之遥,但这个过程,充分彰显出了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身上执着工匠精神。

引培并举、量质并重,锻造“大国工匠”需要的“工匠之师”

据了解,该校现有教职工4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近300人,高级职称教师近200人、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师3人、省级以上有突出贡献专家2人、楚天技能名师10人、全国水利职教名师3人、全国水利职教教学新星4人。先后选派教师到英国、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访问交流,聘请了以水利部原副部长蔡其华为代表的众多知名专家担任兼职教授。

去年,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伍艳丽光荣获评湖北省“荆楚好老师”,是湖北省荣获此荣誉的两名高职院校教师之一。向家文说到,培养大国工匠,首先要有一批高素质的“工匠之师”。“工匠之师”必须要有高尚师德、渊博学识、精湛技能。师德是第一位的,我们要求老师要以高尚人格魅力熏染学生。

向家文表示,《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强调,要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一方面要提高专任教师的“双师素质”,发挥好我校的全国水利行业首席技术工作室、湖北省“职业教育技能名师工作室”作用,打造“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另一方面,我们有10个专业有"楚天技能名师"教学岗位设岗资格, 我们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校企合作重要内容,让行业企业的技能大师、能工巧匠、技术人才成为我们的兼职教师。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沐浴着历史的荣光,紧扣时代的发展脉搏,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乘着职业教育发展东风,长江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正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建设在行业有地位、在社会有声誉、在湖北有贡献的高职院校而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向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