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奕君│拓展角色的边界——从折柳规曲到行水如空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上个月底,白玉兰入围名单出炉,刘奕君凭借《远大前程》里张万霖一角入围最佳男配角,这是自2016年《伪装者》王天风一角后他再次入围白玉兰奖。得知消息那天,江城武汉的气温飙到了31度,据说要来的暴雨迟迟没

上个月底,白玉兰入围名单出炉,刘奕君凭借《远大前程》里张万霖一角入围最佳男配角,这是自2016年《伪装者》王天风一角后他再次入围白玉兰奖。

得知消息那天,江城武汉的气温飙到了31度,据说要来的暴雨迟迟没下,空气里酝着股湿热。刘奕君正在江夏的纳帕溪谷拍《绑架游戏》。这是部根据日本著名推理小说家东野圭吾同名畅销小说改编的网剧,和此前在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展映的华语电影《南方车站的聚会》一样,这部剧也是在武汉取景拍摄的。作为剧中主要角色的刘奕君在江城已经待了两个月,从暮春拍到了初夏。这里过山车一样的温差并没有使他带上焦灼感,相反戏外的刘奕君呈现出了与气候不相称的温雅平和。

再次入围白玉兰是开心的事,但对于最终能否获奖刘奕君倒并不是十分在意。比起得奖,演好角色是他更为关注的事情。“做好演员是我的初心,每一次与角色的相逢都充满了感恩与欣喜。无论戏份多少,我从不曾轻视和怠慢过。”

他用自己的方式爱护着角色,并与之身心共鸣,合二为一。

人物是“润”出来的

演员是一个极富创造性的职业。角色的塑造除了剧本的赋予,更多依赖着表演者个人的理解与呈现方式,其中种种细微精妙不但无法复制,甚至难以言说。

对刘奕君而言,生活是他创作角色的基础,也是他赋予角色情感与生命力的源泉。

每次拿到剧本,他都不会急着去解析人物,反倒习惯在读完剧本后出去走走,让角色在心中自然发酵并与自身的情绪融合,慢慢浸出感觉和味道来。

“我会去观察生活中的一些事物与景象。比如在街上遇到某个人给了我特别的感受,我就会去设想他身上会有怎样的故事,如果剧作中的情节发生在这个人身上,他又会流露出怎样的情绪。我会把从外面得来的感悟和自己生活的体验结合起来融进角色,赋予他‘人’的精气神,让‘他’逐渐现实、丰盈起来。好的演员和他所饰演的角色一定是密不可分、互相成就的。”

在出演古装玄幻剧《醉玲珑》的天帝一角时,他就没有因为题材是玄幻而把天帝当作假的人去演。“天帝身上具有人类的感情,父子情、爱情,还有家国情仇,只不过是被放到了另一个时空中而已”。他把“他”当作真实的父亲和帝王来揣摩,想象他每天如何上朝办公,如何对待身边的人……“这样人物就会有很真实的感觉,会接地气。”

真实感和复杂性,一直是刘奕君塑造的角色能打动观众的原因。他坦言,现实中人的性格是立体的、关系是复杂的、情感是丰富的,不可能有单纯的善恶。所以在表演时,他会依据情节和处境调整人物的行为模式,尽量使之合理化,并呈现出丰富的性格特征与情感特质。“演戏没有别的,就是细致一点、细腻一点,别人想到没想到的自己全部都要想到。”这大概就是他塑造的人物会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

所以在拍《琅琊榜》时,即使是谢玉从月亮门里出来这样一个微小的细节,他也经过了揣摩和精心设计。“很多演员在诠释权力欲望特别强的人物时,习惯掉入不苟言笑、处处拘谨的表演‘套路’里。但实际生活中这种人也会有风趣幽默的时候,所以一定要演出人的丰富性来。”他设计了让一品军侯“先探出头再现出整个身子”的动作,这种呈现果然赢得了观众的认同和喜爱,网友们自发的做了许多这一情节的动图和表情包。刘奕君说,“我很感谢导演看到了这种呈现的丰富性,并允许演员去发挥。”

前不久,刘奕君还参与了《声临其境》的演出。这是一档仅靠声音去完成已知角色的节目,对非职业配音人出身的演员来讲是个不小的挑战。但刘奕君在节目中并没有拘泥于模仿原角色演员的声线和台词特点,而是凭借深厚的表演功底,把自己多年的生活历练和体察到的人情冷暖回馈到人物塑造上,拓展了声音表演的空间,将其呈现得独特立体,鲜活生动。有“铁三角”之称的张国立、王刚和张铁林组成的评审团对他演绎非常赞赏,张国立更高度评价说:“他放弃模仿,从戏上来想,走心、走戏、走人物。就像他的表演一样,永远在用自己的态度去创造他的角色。”

而刘奕君在节目开播前也曾发过一条微博,总结自己用声音演绎人物的感受——声在于心,用情则灵。八个字正好印证了评审团对他的点评。

“冲一冲”与“缓一闸”

自2015年出演《伪装者》里忠勇孤绝的军统教官王天风和《琅琊榜》里腹黑深情的宁国侯谢玉“火”了之后,刘奕君又接连演了《外科风云》、《醉玲珑》、《远大前程》、《扶摇》、《橙红年代》等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热播剧。从医术高超的胸外科主任扬帆到弑兄夺嫂的天帝元安;从深沉狠辣的国公齐震到纵横商界的毒枭聂万锋,凭借着精湛细腻的演技,他在年代不同、性格迥异的角色间切换自如,成为剧里亮眼的“风景”与热议的“话题”。

但细心的观众也发现,这两年他接演的角色虽多却极少雷同,这是刘奕君自我选择的结果。这种选择缘于他对表演始终有着“冲一冲”的“野心”,他渴望不断突破自己。

正如把一生献给所演角色的英国著名演员杰里米·艾恩斯在《镜子里的福尔摩斯》一书中对于表演境界的探索所阐述的那样:弯折柳条看能达到怎样的程度。刘奕君说:“我希望尝试不同感觉的人物,驾驭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性格背景的角色。”

和他自身宽厚温煦的性格不同,在表演的追求上,他一直带着锐气和锋芒。

其实在《伪装者》之前,很多导演都不相信性格温和的刘奕君能演王天风这样一个忠勇狠辣、孤绝极端的人物,直到角色鲜活呈现于荧幕并获得观众和剧评人的如潮好评后,业内人士致电给他时还常忍不住惊叹一句:“原来你还能演这样的角色!”与此同时,和“王天风”类似的角色也纷纷找上门来,其中不乏来自知名导演与编剧的邀约,刘奕君却一一婉拒了。理由只有一个:尽量不重复角色。所以在年代剧和古装剧最火的2015年底,他反而接了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电视剧《猴票》,饰演改革大潮下离厂经商的工人周三寿,搭档的是同样以实力派著称的演员王千源。今年4月,该剧在安徽卫视播出,时光网有剧评人评价“周三寿”是“展时代变革在方寸之间,缩人性善恶于一人身上”。

然而,走出安全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说到截止目前在演艺生涯中遇到过的最具挑战性和突破性的角色,刘奕君首推此次入围白玉兰最佳男配角的“张万霖”。

他在某次采访中谈及,这是个和自己性格反差极大的角色,没有丝毫温情和善意,在创作时需要把身体里的魔鬼都释放出来。“在那段时间里我必须要有意识地寻找和贴近人物身上的‘恶’并保护它,让它在自己身上生根。这个角色每场戏我都演得特别累,下戏回到酒店房间要坐很久才能回神,但有时晚上还是会做恶梦。”

为演好角色,他提前做了许多功课。看过人物的原型图片,了解过青帮的历史,还曾向导演建议在面部造型上做一些改变。但要让人物“活”起来,还得靠演员去感知去浸润,去带着生活体悟把角色“立”起来。刘奕君说,让这个人物的魂儿真正走进他内心世界的,是一次在看张啸林(张万霖的原型)的黑白照片时感觉到了他眼神中散发出的那股杀气。那一刻,角色与演员的呼吸仿佛同频了。刘奕君抓住了这种感觉。“我决定豁出去放开来演。从里到外,所有能想到的一切,能赋予这个角色的不一样的东西,我都要从心里挖出来放到他身上去。比如选择大嗓门来呈现角色是想给他粗中有细的特质。开始时起调很高,但后面不说话的时候,就能表现出他阴狠善谋的性情来。他是上海滩三大亨之一,就算粗鲁也不能是土匪的感觉,得有讲究的部分。”

的确,到了捕杀老大霍天洪的三姨太露玲春时,刘奕君饰演的张万霖不发一言眯眼狞笑着走入镜屋,那种掌控生死的气场和玩弄猎物的冷酷非常精准细腻地呈现出了一个在上海滩翻云覆雨的枭雄形象,是完成度极高的表演。

“为这个角色我付出了极大的体力和心力,算得上呕心沥血,伤神伤命。但这个角色也解锁了我表演上很多新的技能,让我演得非常过瘾。”

和表演上的“野心”不同,对待名利刘奕君的态度是淡然的。他说表演是自己一生追求的事业,而不是三、五年急功近利的打算。以前也是这么一部戏一部戏,一个角色一个角色认真演过来的,并没有预计着哪部会火,全都是尽心对待,顺其自然的。

小船行水如行陆,大船行水如行空。可能格局越大的人,对待名利也就越不刻意更不需要着急。“缓一闸,可以让自己一步步走得稳健而踏实。”

留白生活的余韵

或者正因为对名利的淡然,戏余的刘奕君不太喜欢过度曝光在摄影机下,所以对时下大热的真人秀栏目,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参与的想法。

在综艺的选择上,他有着自己的坚持。“尝试的综艺都是历史人文类的,因为我比较喜欢也擅长这一类。”

去年他参与了《国家宝藏》、《信中国》等节目的拍摄,很好地传播了中华历史和文化,传递着蓬勃向上的正能量。

事实上,面对流量变现,人设造星的娱乐时代,刘奕君始终有着一份难得的谦逊与清醒。和塑造角色一样,生活中的他也一直强调并正视着人性的复杂。他说自己是双子座AB型血,性格上有多个不同的侧面,拆开来能开两桌麻将。所以每每在采访时有主持人给他加诸各种溢美头衔或定义,他都极力推迟。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没有人设。

他不希望因“人设”定死自己,更不希望为了维持完美的“人设”,下了戏还得端着演。“我是什么样就是什么样,性格中有好的温柔的一面,也有不那么好的灰色的地方。”

这个回答让人想起了《简爱》里那句名言:我不是神,可别那么想我。

不拍戏时,刘奕君喜欢独处,喜欢写字篆香,也喜欢逛街、旅游和摄影。行走在陌生城市的街头,他看景看人看世间烟火,吸取生活的养份,滋养角色的底韵。

最近两个月,在武汉拍戏之余刘奕君几乎走遍了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

其实早在十多年前他就来过武汉,那次是为了拍池莉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生活秀》。热干面的味道和吉庆街的风情在他记忆里留存了十来年。三年前和粉丝谈及这座城市,他还对武汉的早点如数家珍。

十几天前,他在微博上发了一组自己拍摄的九宫格照片。花楼街、六渡桥、民生路、江汉路、黄浦路……每一帧都记录着江城深巷人家的日常生活,交织着历史的光阴,浸透着浓浓的烟火气与人情味。他甚至摸去了并不十分有名的古德寺,还在东湖绿道上骑了一圈自行车。

镜“眼”即心“眼”。刘奕君的镜头里总是酝着最平凡又最动人的景物与情感。只有历过幽微仍真正热爱着生活的人,才会经年累月从这些微小日常的一粥一饭中去体悟并捕捉到那些温暖又美好的瞬间……(文/豆蔻沉香 修图/似似)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