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月进入主汛期 湖北水利三年补短板工程进展如何?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6月进入主汛期,湖北水利三年补短板工程进展如何?12座重点泵站汛期投入使用抢补短板筑牢水安全网据预测,今年汛期长江流域降水总体偏多,6月进入主汛期,我省水利三年补短板工程进展如何?湖北日报全媒

原标题:6月进入主汛期,湖北水利三年补短板工程进展如何?

12座重点泵站汛期投入使用

抢补短板筑牢水安全网

据预测,今年汛期长江流域降水总体偏多,6月进入主汛期,我省水利三年补短板工程进展如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就此展开探访。

排涝能力增一倍

在监利县新螺山泵站,记者看到,四五层楼高的主泵房、泵站引水池、进水池等全部完工,6台崭新机组已全部安装调试,随时开机使用。

新螺山泵站是我省水利补短板最大排涝泵站。站长舒勤和介绍,新螺山泵站每台机组容量3800千瓦,流量198立方米每秒,汛期将大大提高四湖流域排涝能力。旧螺山泵站建于上世纪70年代,因设备老化,排涝能力不足,2016年大洪水时,监利县290多万亩农田一半以上不同程度受灾。

2016年大洪水后,我省计划用三年时间,新建42座外排泵站,加固梁子湖、洪湖、汈汊湖等五大湖堤,治理汉江等14条入江支流,除险加固1280座小型病险水库。

目前我省水利补短板工作进展顺利,整体完工八成。12座重点泵站已主体完工,汛期投入使用,另外30座泵站正加快建设中。五大湖湖堤加固已完工80%,14条重要入江支流治理已完工5条,900多座病险水库完成加固。

省水利厅规计处副处长刘孟军介绍,12座重点外排泵站投入使用,新增排涝能力750立方米每秒。42座外排泵站今年底全部建成后,共增加排涝能力2083立方米每秒,排涝能力提升一倍,将大大缓解易涝地区的防洪能力。如补短板工程最大排涝泵站新螺山泵站,将提高洪湖、监利11个乡镇73.65万亩良田的抗洪涝灾害能力;武汉金口泵站二站建成,新增排涝能力96立方米每秒,将缓解斧头湖、鲁湖及金水河的防汛压力。

确保工程质量

防汛是湖北天大的事,事关百姓安危,工程质量非常重要。“严格施工质量,跟踪检测,保证每一个工艺流程。”孝感市水利和湖泊局建设科科长曾令高介绍,孝感市在汉江、府澴河治理施工中,36公里长的防渗墙施工全部实行电脑监控,质量检测合格率达100%。

汈汊湖是水利补短板五大湖湖堤加固工程之一,湖堤上杂树多。“湖堤加固硬化施工,要把树兜树根全挖出来。”汉川市水利和湖泊局相关负责人张洪山介绍,树兜树根若不挖出,腐烂后会在湖堤上留下“窟窿”,汛期容易发生管涌、渗漏险情。

在鄂州樊口泵站二站施工现场,工人们正紧张施工,主泵房雏形已现。6月3日,首台机组已成功试运行。

泵站建设,流道浇筑是关键技术环节之一。“为防止流道产生裂纹,流道浇筑时,上下左右每隔1.5米,铺一根循环水管,像空调一样为混凝土降温。”项目负责人张志华介绍,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再把水泥浆灌入水管中,封堵水管孔。在混凝土拌制环节,温度也不能过高,天热还得加入冰块为混凝土降温。通过这些技术环节,严控每一个工序,保证工程质量。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